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2000亿美元的蚂蚁帝国 也有它的烦恼

2000亿美元的蚂蚁帝国,也有它的烦恼

聆听细烟雨作者 林波

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在A股和H股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对外寻求2000亿美元估值。

一位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表示,上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不过,对于“2000亿的估值”,不少内部人士表示自己也没想到。

花呗和借呗是核心

宣布上市前一个月,蚂蚁金服从“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

监管日益趋严的情况下,相较于金融服务,科技的估值及想象力明显更高。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IPO的环境业也比较好。例如,科创板将金融科技纳入范畴,港交所也比较鼓励科技企业,资本市场整体回暖。

据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2019年底蚂蚁的技术服务费已占总收入一半以上,未来五年技术服务费占比将达到80%。

但目前为止,蚂蚁的本质,还是一家金融公司。

业务结构上,蚂蚁金服商业版图,已经横跨支付、理财、借贷、保险、数字生活等领域。其中,支付业务是基础,用户规模也最大。

比较多的观点认为,PayPal为支付宝的估值提供了参考,目前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活跃账户3.05亿。而支付宝全球用户超12亿,5月月活达8.04亿。

不过,由于国内支付机构费率远低于欧美,分别为0.6%、2%-3%。所以,支付所带来的收入比较有限。综合多方数据和观察,蚂蚁目前最赚钱的部分,其实还是C端理财借贷产品,以余额宝、花呗和借呗为代表。

2013年,余额宝诞生。两年后,花呗和借呗推出。这三款主要面向C端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从规模和收入上,均成为所属行业中的头部产品。

以余额宝为例,其背后主要合作方是天弘基金,其主要收入也来自余额宝,据悉,2019年,营业收入72.4亿元,净利润22.14亿元,持续多年位于行业第一。

前不久,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在一次线上会议中透露,“蚂蚁金服公司100亿的利润,45亿利润来自于重庆那两个小贷公司(即花呗和借呗)”。

早年间,蚂蚁也曾聚焦过B端商户的经营类贷款,但因风控能力比较薄弱,基本忽略了该业务。“当年淘宝商户很多造假,骗了很多经营类贷款”,某国有银行知情人士告诉《锐问》。主要原因是,拿不到表征企业经营风险的数据和模型,商户银行卡的流水、流转这块,银行也不会开放给互联网公司。

后来蚂蚁成立网商银行,主打针对阿里体系商户的网商贷、旺农贷,风险可控性加强;此外,蚂蚁也与一些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合作,开始对外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只是相比于B端经营贷,C端消费贷更长尾,用户接受度也更高。“由于这里面存在‘利率幻觉’,用户对利息的感知普遍不敏感”,一位对消费贷研究多年的业内人士说道。比如,透支100块钱到期没还需要还110元,一般用户来说并不构成负担,而平台来说,年化利率就已经超过100%。

而蚂蚁的优势主要在于,积累了大量C端用户的各种维度的数据,对于C端用户的消费行为和风险控制能力上,要明显强于银行。

风格“激进”,跨界优势

比一般的科技企业更懂金融,比一般的金融企业风格更“激进”,是蚂蚁身上比较明显的特点。

支付宝的诞生,就基于这样的环境。2003年,在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这款产品横空出世,马云后来表示,“如果因为这个产品去坐牢,我就去”。

一开始,支付宝作为连接淘宝商户和用户的辅助清算工具,存在支付体验差,成功率低的问题。原因是支付过程需要跳转到网银,程序繁琐,而一般银行也不太愿意改进服务体验。2010年,在央行行长的认可下,支付宝才与银行合作推出快捷支付。

2011年,支付宝拿到了支付牌照。但由于是外资控股,仍然不合规。当时,离要求时间只有4个月,马云紧急剥离支付宝,甚至没通知大股东雅虎。

2013年,余额宝正式推出。由于没有存款准备金率的约束,余额宝的利率要比银行高得多,以至于出现四大行为了反击,下调快捷支付额度的事件。

2014年春节期间,和支付宝同一批拿到支付牌照的腾讯携微信红包半路杀出。在此之前,支付宝还没有遭遇如此巨大的商业竞争。马云称之为,“偷袭珍珠港”。

阿里的核心业务电商,天然涉及金融。从支付到理财,过程比较自然。而一般认为,腾讯以社交起家,主要场景是聊天。腾讯的金融业务最早可以追溯到Q币及游戏充值业务,但体量本身比较小。娱乐属性的红包,克服了这一点。仅几个月,就有3000万用户绑定了银行卡。

此外,腾讯通过不断的投资并购以扩张市场份额。2013年,腾讯在滴滴B轮投资时1500万美元,并在滴滴上接入微信支付,是微信支付最早的增长点;2015年,腾讯又主导美团点评合并,奠定了第三方线下支付市场的优势;到2017年,腾讯将支付宝的份额从80%打到了50%左右,微信市场份额接近40%。此后双方一直鏖战,但格局变化不大。

更明显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理财借贷业务上。腾讯理财通藏在微信九宫格,入口较深,此外,理财通的金融产品丰富度以及体验明显不及支付宝。“只有理财型,没有收益型,而且非常缺乏比较专业的一对一客服。” 一位资深基金从业者告诉《锐问》。

在腾讯内部,金融主要分为微信支付、金融科技(FiT线)、微众银行三大板块,不是独立业务,融合程度有限。创新能力也相对一般,无论是微信支付、微粒贷、微信支付分、零钱通等,都是在支付宝类似产品做得比较顺利的时候才推出。

支付宝团队对于创新的鼓励,体现在很多细节。

比如招聘方面,他们更青睐非金融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前支付宝负责人陆兆禧、邵晓峰、彭蕾、井贤栋分别是大堂经理、刑警、HR、财务背景出身。

某业内人士认为,纯金融背景出身的人往往相对保守,非蚂蚁想要的人才。“我们习惯于找看起来完全不搭界的人来做这件事情,而这种模式也会诞生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创新或者思考”,这是蚂蚁集团副总裁陈亮的原话。

此外,为鼓励创新,蚂蚁还会针对团队做股权激励。据媒体报道,蚂蚁内部员工(不含高管在内)持股比例约 40%。一位知情人士告诉《锐问》,当时负责余额宝,项目的团队奖励,“加上马上上市的股权应该百倍于同级别银行人士”。

“马老师在执行自己名言 ‘财散人聚’方面,一点不含糊”,一位熟悉蚂蚁金服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如上感慨。

红利不再,场景短板

马云和彭蕾都曾经强调,场景是支付宝最重要的事情。不过,曾经的红利在减少,高频的场景尚未完全建立。

B端,蚂蚁与金融机构目前的合作集中在助贷层面,主要是银行提供资金,蚂蚁提供银行所缺乏的更多客户及消费场景。早在2018年,花呗、借呗、余额宝等业务场景,就已经开放给金融机构。

此外,深度合作并不多。业内比较看好的金融科技,长远来看也存在一定瓶颈。

“大型银行的话,都比较忌惮对方来把自己的客户信息拿走”,交行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两者的互信程度并不够高。

事实上,大型银行普遍在布局自己的金融科技业务。银行是很看重线下销售服务体系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不太重视这个事”,供应商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在接受《锐问》采访时认为。云从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面向金融等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不少金融科技资深从业者对《锐问》表示,相比平台型企业比较标准化的产品,业务更垂直的金融科技企业,更易与银行建立深度合作。它们擅长挖掘细分场景,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更偏向为金融机构打造自己的科技金融,而不是让金融机构加入他们的生态”。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CEO李惠科告诉《锐问》。

在C端,由于受到基金管理限额以及市场利率下滑等多重影响,2019年,天弘基金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下滑28%左右。“支付宝的壮大,就一定会把银行逼到角落里面,我不认可这种观点”,一位四大行资深人士对《锐问》说道。他认为,余额宝等产品红利减少,是必然的趋势。

支付宝需要找到更多的高频场景。2016年,支付宝推出“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产品。只可惜,因大尺度照片大规模传播,遭受巨大争议。很快,这些尝试就停止了。

今年初,支付宝的新策略是,加强本地生活的渗透。时任蚂蚁CEO孙权兼任阿里本地生活董事长,也表明了支付宝的新战略,是从金融支付服务平台,向数字生活平台转型。

支付宝新版本中,饿了么和淘票票等应用从二级页面升级至一级页面。此前,饿了么在与美团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比较核心的原因是对商户流量赋能的能力,美团市场份额更大,导致商家往往更加依赖美团。而强化饿了么,也是在强化支付的护城河。

嘉御基金创始人,前阿里总裁卫哲认为,“这里最关键的护城河永远是电子支付,本地生活是一个非常高频的电子支付场景,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地生活作为一个高频的应用场景,是必须守住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已经开始反制,部分美团APP用户的支付界面被取消支付宝支付功能,“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王兴对此回应道。与此同时,美团上线了美团月付。

对于蚂蚁集团而言 上市也只是一个开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