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安青松:发挥双枢纽作用 服务“双循环”发展

——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大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 安青松

非常荣幸应邀来到英雄的城市武汉,非常珍惜为湖北疫后重振加油鼓劲的机会!武汉作为“九省通衢”之地和国家中心城市,在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枢纽作用,资本市场在推动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发挥枢纽作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提升双枢纽功能,发挥双枢纽作用,更好服务双循环发展,是武汉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结合大会主题,谈三点建议供参考。

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中枢,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枢纽功能,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投融资交易的枢纽,资本市场具有促进资本形成、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的基础功能,是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的重要渠道。二是经济信息传导的枢纽,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功能,促进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为金融资源直达实体经济打造“直通车”,为储蓄转化为投资和消费提供“顺风车”,可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三是风险定价管理的枢纽,资本市场作为风险定价的重要机制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平台,是稳增长、调结构、降杠杆、防风险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四是引导预期稳定的枢纽,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直接反映经济景气度的高低、投资者信心的强弱、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加强预期管理,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在稳经济、稳金融中发挥“稳压器”作用。资本市场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更高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体现为:一是对推动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迈向全球价值链中最高端具有更高的适应性;二是对培育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更高水平循环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三是对提高金融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形成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传导机制具有更好的普惠性。

二、打造科技新高地需要投资银行激发价值增长新动能。

科技创新具有基础性、风险性和长期性,其所带来的价值形态、商业生态和生活品质的迭代变化,需要“淘金者的眼光”去发掘、发现。在现代金融体系中,投资银行充当了科技创新的“淘金者”角色,同时投资银行通过创设证券市场,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对新业态、新技术合理进行资产定价和权益保护,为分散不确定性创造金融产品,推动跨期限、跨行业、跨群体分散风险,增加有效投资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中介作用。近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产业持续保持7%以上的快速增长,稳步形成“一芯两带三区”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拥有1个国家研究中心、2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0个省重点实验室,并依托雄厚的科技人才资源,为打造科技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创企业的成长需要投资银行早期介入培育孵化,微软、苹果、特斯拉都是在其尚不起眼的创业初期,就是被称之为“华尔街的眼睛”的投资银行发现其革命性的价值创造。国际经验表明,没有充分发展的投资银行就没有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打造科技新高地需要重视发挥投资银行的功能,激发创新创业的价值发现与价值增长的新动能。投资银行在支持打造科技新高地方面,可以发挥以下积极作用:一是大力促进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业务,助力在高端技术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引进技术、跟随发展的模式。二是通过投资银行的跨期风险定价和预期估值定价,引导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三是通过投资银行的交易中介、信息中介、资本中介作用,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循环规划路线、提供支持,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调整中抢占制高点。四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广“ESG”投资原则,通过资产管理、证券承销、研究销售、绿色投资等业务,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提升发展新引擎需要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新机遇。

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开端,资本市场开启了新一轮以金融开放为特征的全面深化改革,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进一步确立推行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基础制度。以推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资本市场改革将更加注重系统性和协同性,将逐步形成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均衡发展,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协同发展,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协调发展,中介机构能力与责任对等匹配,激励创新与防范风险适度相容的良好市场生态,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量将进一步释放。武汉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我国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中心、价值链升级基地和生产链关键节点,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枢纽作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考验,英雄的武汉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成为牵引武汉发挥枢纽功能的新引擎;创新成果数字化,数字资产资本化,数字资本证券化,为武汉分享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红利取得先机,必将推动武汉经济深度融入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行业在畅通投资与融资良性循环、融通科技与资本高水平循环、打通金融直达实体经济渠道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传导作用。当疫情到来时,证券行业与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1月27日,证券业协会发出“动员证券行业力量,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倡议,96家证券经营机构迅速响应,捐资捐物共计5.3亿元驰援疫区;证券公司累计承销疫情防控公司债券104只,协助发行人实现专项融资1057.25亿元,以金融力量助力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当前,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证券行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证券公司必将担当促进“双循环”的新使命,增强服务“双循环”的新本领,积极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促进政企投研高效对接,着力为实体经济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型产品与服务,致力打造一个更具粘性的服务平台与生态系统,全方位、多维度地服务实体经济主体。证券行业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与英雄的武汉人民战斗在一起,为武汉打造科创新高地,升级发展新引擎贡献证券行业力量。

时来天地皆同力,最后衷心祝愿武汉疫后重振得机,凤凰重生得势,再创江城新辉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