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高层年轻化再为人先 交行迎来国有行首位70后监事长

原标题:高层年轻化再为人先!交行迎来国有行首位70后监事长!

来源:行长助手

原创 丁丹

继迎来国有行首位“70后”少帅行长刘珺后,交通银行在高层年轻化方面近日再进一步。

根据光大银行9月24日发布的公告,该行非执行董事蔡允革“因工作调整”,辞任该行非执行董事等职务。同日,交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9月23日上午,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蔡允革调任交行党委副书记。另据媒体报道,在经过内部选举及监管任职资格审批等流程后,蔡允革将出任交行监事长。

(资料来源:光大银行公告)

(资料来源:交通银行官方微信号)

行长助手注意到,随着蔡允革后续赴任交行监事长,他也将是六大国有行目前最年轻、也是第一位“70后”监事长。

长期在央行、银监系统任职

出生于1971年12月的蔡允革,1993年7月大学毕业于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工业经济专业。紧接着,当年9月,蔡允革进入四川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攻读国际金融研究方向的研究生。1996年7月,蔡允革获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的蔡允革,于1996年8月来到央行计划资金司任职科员。此后约7年的时间里,蔡允革转战央行的多个部门。至2001年8月,蔡允革任央行银行监管二司监管六处主任科员。

蔡允革在央行任职履历

(资料来源:光大银行公告)

当时间来到2003年,按照《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央行对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分离出来,并和中央金融工委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2003年4月25日,银监会成立。

银监会成立不久,2003年9月,蔡允革来到监管二部监管六处任主任科员。在银监会,蔡允革共度过了超过5年的时光。至2007年8月,蔡允革已任银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信访处处长。

2008年11月,蔡允革离开北京,在其后至2013年4月的期间里,蔡允革担任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近17年时间里,蔡允革在学业上更进一步。2002年9月,蔡允革开启了其博士学位攻读之路,并于2008年6月获央行金融研究所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此外,2005年9月,蔡允革获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转战光大集团历任多职

2013年4月,时年未满42周岁的蔡允革赴光大银行任办公室总经理、党委办公室主任。2014年6月,光大银行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聘任蔡允革为该行董事会秘书。当年8月,经银监会核准,蔡允革正式履新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仅约两年后,2016年10月,蔡允革辞任光大银行董秘一职,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光大银行近期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至半年末,光大集团直接持有该行近45%的股份,为该行的控股股东。

行长助手注意到,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后,蔡允革还有多项兼职,其中就包括光大银行非执行董事。

(资料来源:光大控股2019年年报)

六大国有行最年轻的监事长

行长助手梳理发现,此次行将赴任交行监事长的蔡允革,是目前六大国有行中最年轻,也是唯一一位“70后”监事长。这也是交行继迎来首位国有行“70后”行长刘珺后,再次在高层年轻化方面走在了国有行的前列。

其他五家国有行监事长个人信息

(资料来源:行长助手根据各行公开资料整理)

作为现代公司治理的“三驾马车”(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一,根据现行公司法,监事会是股份公司的常设监督机构,其监事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代表股东大会执行监督职能。监事会的主要职权包括:监督检查公司的财务会计活动;监督检查公司董事会和经理等管理人员执行职务时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行为;要求公司董事和经理纠正其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