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西水股份将天安财险移出合并报表后涨停 接下来主营业务靠啥支撑

原标题:西水股份将天安财险移出合并报表后涨停!接下来主营业务靠啥支撑?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9月8日晚间,西水股份公告称,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此次会计变更日期自2020年7月17日起。

这一举动影响深远,据西水股份称,变更会计核算方法后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受此消息利好,今日西水股份早间开盘不久后即涨停,股价6.25元/股,然其换手率为5.21%,动态市盈率呈现负数,为-0.13倍。

至于移出合并报表原因,西水股份解释系其已失去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曾于8月28日、8月31日、9月1日-3日连续五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其回应问询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但事实上,当天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天安财险“总裁室成员工作分工调整”落定,接托管组三名来自太保高层成员曾义、程劲松、宋荣中进入后已明确总裁室成员工作职责。

将天安财险移出合并报表容易,然而公司靠什么盈利尚未交代。西水股份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天安财险保险业务占其营业收入高达91.59%,其余子公司开展的私募股权投资、贸易业务营收占比均未超过5%。

西水股份已失去对天安财险控制权

9月8日晚间,西水股份发布了《关于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的公告》,其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此次会计变更日期自2020年7月17日起。

对于会计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西水股份方面直言,“2020年7月17日,其子公司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因此,公司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

据公告详细指出,公司对天安财险的投资由原先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按照金融工具核算,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同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在丧失控制之日该投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及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其他资本公积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日期自2020年7月17日起生效,而此日期正为银保监会公布对天安财险触发监管条件,需经银保监会接管一年的日子。

会计核算变更后亏损将减少约184亿

失去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为西水股份变更会计核算方法的原因之一,而天安财险踩雷信托违约大幅亏损为其原因之二。

据8月28日西水股份披露的半年报信息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70.90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15.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指出因子公司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共计577.45亿元,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亿元。

诚然西水股份将天安财险移出合并财务报表后,经初步测算,西水股份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

但实际上西水股份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天安财险是其核心业务和主要营收来源。截至今年6月30日,西水股份的保费收入25.7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高达91.59%。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直接持有天安财险 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恒锦宇盛、金奥凯达、国亚创豪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 合计持有并控制其50.87%的股权。

据了解,西水股份主营业务除了天安财险保险业务之外,其子公司包头市岩华投资管理和北京裕达昌盛投资有限公司在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包头市岩华贸易有限公司在开展贸易业务,主要是采用“以销定购”的经营模式,开展煤炭等贸易业务。但这两部分业务在过去八年时间里均未有任何起色,营收占比均未超过5%。

这意味着此次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后,虽财务报表看似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但其主营业务将靠何支撑将成为其下一阶段的难题。

然西水股份将天安财险移出合并报表后,主营业务虽尚处混乱之中,但其股价却因表面利好在今日出现涨停,截至发稿,最新股价为6.25元/股,换手率为5.21%,总市值仅为68.32亿元,流通市值为68.32亿,动态市盈率呈现负数,为-0.13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