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基金业务缩水、IPO保荐项目陷风波 东吴证券风控堪忧引发监管关注

【今日直播】

周期掘金|长江证券范超(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乘势而起——长江建材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长江证券韩轶超(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逆势与逆境——长江交通运输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长安基金 徐小勇 ,广发证券 王永锋(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 有吃有喝,还有钱赚?消费行情能否延续?

嘉实基金科技行业研究员赵钰:爆料基金经理调研的那些事儿

华安基金苏卿云: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鹏华基金张羽翔:当前酒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

汇添富 顾耀强,财经自媒体点拾投资创始人 朱昂 ,详解汇添富策略回报长期制胜之道

富国基金首席基金投资分析师沈绍炜,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邵怡佩,分享基金定投的止盈妙招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权益投决会副主席王培:聚焦白马成长,优选长牛赛道

英皇证券:恒指九月延升浪,ATMX轮流上冲

来源:棱镜财经

原标题:基金业务大缩水,IPO保荐项目又陷风波,东吴证券风控压力缠身引发监管关注

随着中报的密集披露,各大上市券商的今年的经营情况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近日,东吴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0%和37.33%。

然而相较于经营业绩的向好,不过财报下也有多项隐忧:其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两大业务亏损并涉及多桩诉讼,子公司东吴基金的经营业绩情况,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了18.28%,净利润下降了52.54%,堪称腰斩。

两业务利润下滑

棱镜财经注意到,东吴证券五大主营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营收均有不俗的表现,分别同比增长了82.55%、50.24%和16.87%。

与上述业绩大增的业务相反的是,东吴证券的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却表现不佳,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发生亏损。其中,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营业成本为2.26亿元,营业利润为-3400.23万元,毛利率为-17.7%。

东吴证券称,今年以来,资管业务线全面向主动管理转型,二季度重新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并不断引入市场化人员。上半年减少存续待整改产品规模219.73亿元,较年初减少28.64%。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受托管理总规模为817.57亿元,同比下降34.79%,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268.43亿元。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持续压缩待整改产品规模,而新增主动管理产品速度明显加快,主动管理规模开始企稳并新增。

另外,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上升6.77%。但与此同时,该业务营业成本却同比激增503.15%,达4.06亿元,营业利润则为-785.65万元,毛利率为-1.97%。

基金业务缩水严重

Wind资讯显示,东吴证券持有东吴基金的比例达到70%,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从东吴基金角度看,公司二季度末的全部资产合计约为119.25亿元,这一规模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大约21.75亿元。从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看,其从一季度末的第91位退后至二季度末的第93位。

棱镜财经注意到,东吴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437.9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19.25亿元,专户资产规模285.73亿元,子公司专项资产规模32.97亿元。上半年,东吴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929.02万元,净利润587.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东吴基金营业收入下滑18.28%,净利润下降52.54%。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吴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47.12亿元,同比缩水超40%。

数据显示,东吴基金至二季度末份额仅余百亿出头,且公司数年未发行新基金,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基金公司之一,东吴基金与今年新基金发行的火爆氛围完全无关,东吴基金深陷规模、份额持续缩水的窘境。

此外,东吴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份额已由2018年二季度末的244.01亿份减至今年二季度末的72.14亿份;旗下债券基金份额由2018年二季度末的11.45亿份一度增至2019年二季度末的49.27亿份,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债券基金份额再度缩水至12.23亿份的水平。

风控堪忧

IPO项目向来会被监管部门和市场细细考量,东吴证券今年两单IPO项目接连遭受波折。

据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30日公告的发审委审核结果,兆物网络首发未通过。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兆物网络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第二,兆物网络试用商品余额较大;第三,兆物网络报告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率较高;第四,兆物网络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且最近一年及一期末余额大幅增加。

对于上述问题,证监会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而东吴证券保荐的另一家公司华亚智能也被卷入舆论漩涡。华亚智能不仅除了涉嫌隐瞒关联关系外,还涉及保荐券商东吴证券的前保荐人王学军,而王学军为华亚智能的第五大股东。

棱镜财经了解到,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江苏证监局披露对东吴证券时任分析师马浩博、汤玮亮的行政处罚决定,因其在2016年发布的一份关于福成股份的研报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二人合计被罚款20万元。

根据江苏证监局查明,2016年10月14日,东吴证券发布马浩博、汤玮亮作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署名的《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分析师未尽到应有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义务,进而导致研报内容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

而上述情况反映东吴证券也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从业人员合规意识淡薄等问题。可以看出,对于近年来券业时有发生的研报撰写转载违规行为,监管层面也在持续完善规则并加大惩处力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