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远东蒋锡培:今年预计能达到25-30%的增长 未来5年将实现千亿目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远东董事长与政界官员共话新能源汽车:远东今年预计能达到25~30%的增长,锂电产业肯定是兴旺发达几十年

“到今年年底,我们(新余)全市的锂盐产能可以达到18.5万吨,大概可以占到全球的23%左右,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的加工基地。”

“锂电我的分析就是,铅酸电池统治电池业几十年,但是锂电池刚刚开始,大概目前还在洗牌阶段,当然这个产业肯定是兴旺发达几十年,这个是一定的。”

“清陶能源是填补世界空白的一个固态电池技术,它解决我们最担心的两个问题——新能源汽车一容易燃烧爆炸,第二跑不远。这个电池它是固态的,它没有电解液,它的电解液做成了胶状,所以不会燃烧爆炸。第二,充一次电可以跑800~1000公里。”

“(上饶)以晶科能源为龙头,聚集了20家光伏及关联企业,形成了晶体硅垂直产业体系。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425亿元,龙头企业晶科能源组件出货率达到14.3%。连续4年保持全球同行业第一。目前晶科能源正在实施再倍增计划,以在1~2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番目标。”

“今年好像对我们(特锐德)是好事,因为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了,互联网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是工业互联网,到了工业互联网,未来新的航道上更有什么样的一些新产业出现?

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的环境下,世界最大的工业是汽车,最大的消费也是汽车。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新能源加新能源汽车是继房地产后,中国最大的一个新兴产业,我个人的理解,新能源汽车将引领了全世界第4次工业革命。”

“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由去年的29%,也许5年,超不过10年,就会到39%、49%,超过50%。如果超过50%,意味着我们中国的能源结构将从石化为能源的结构,转化成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

“必须建立充电网把车管理起来,实现群管群控,我们会通过供电网的管理、系统化的管理、平台化的管理,保证60%-70%、甚至80%的时候,在低谷、低价格、弃风、弃光、弃水的时候,把电充到车里,只让很小的一部分在高峰(金麒麟分析师)的时候充电,而且很多的汽车可以在高峰的时候不但不充电,还可以把车上的电放出来,实现移峰填谷,电动汽车就成为一个能源管理。”

“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时候,充电网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场景,因为充电网链接着人、车和能源,它和人之间产生了金融大数据;和能源之间产生能源大数据;和车之间产生了汽车和电池的工业大数据。”

“电动汽车能不能规模化发展取决于四个要素,第一,便不便宜;第二,好不好玩;第三,充电方不方便;第四,安不安全。”

“电动汽车一旦燃烧,体现为燃爆,基本上就是火烧连营,靠消防是无解的,唯有的办法就提前预防,把烧车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所以特来电利用每次车和充电桩交互的时候,利用能源数据为汽车做安全体检。”

“我们利用了两层技术——防护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电动汽车的安全防护。首先有故障录播技术,纵向历史数据分析技术,横向空间数据分析技术和对汽车和电池安全的评估技术。这些技术,前年国家给我们开了一个鉴定会,鉴定结论叫充电网的两层防护可以减少65%的烧车。”

“我们(远东)一季度虽然负增长12%,但是上半年转负为正,达到15%,今年预计能达到25~30%的增长,因为资源、人才和市场都在向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集聚。”

以上,是新余市副市长徐文泊、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书记黄建军、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青岛特锐德电气董事长于德翔、远东控股创始人蒋锡培近日在正和岛举办的“2020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上,围绕新能源电动车的话题,分享的最新精彩观点。

徐文泊、黄建军、邵小亭分别介绍了当地对于新能源车的扶持政策,以及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前景,于德翔、蒋锡培也分别介绍了公司情况,分享了新能源车的最新研发进展,以及这一行业今后的投资发展前景。

聪明投资者整理了他们的演讲内容,分享给大家。

新余市副市长徐文泊主讲

新余市工小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热情似火的三伏天,我们非常高兴的相聚在火炉南城,共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新余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的基本情况,以便大家这个能够了解行为,最好能够走进新余投资新余。

新余位于江西省的中部偏西,用我们市委书记蒋斌概括的就是三个字,工小美。

工人是工业的工,也叫工业强市,这是我们自己定位的目标。因为新余的工业技术比较好,工业化率比较高,接近40%。目前有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是447家,上市公司是5家。

我们上市公司好像占了全省的1/6左右,特别是锂电里面碳酸锂,锂盐的产能占全世界的18%,金属锂能占到全国的50%以上。

小是小市,因为从行政区划是一县一区,面积只有3178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18万,还不如江西省某一个县大,城镇化率超过70%,快的达到71%了。

第三个字是美,也就是山水美食。

境内有仙女湖,非常漂亮的七仙女下凡的地方。也有中国洞都,包括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是江西省首批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绿化模范城市。

全市锂盐产能可以达到18.5万吨

锂电产业肯定是兴旺发达几十年

重点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相关的扶持政策,目前的这块政策,目前的环境,我给它总结为4个度:

第一个就是产业基础有厚度。

新余是国家工信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一个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目前没有第二家。

在国内从零几年开始,率先形成了从硅料到应用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多晶硅的产量占江西省的58.1%,建有国内光伏行业唯一的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这些研发平台,这是光伏产业方面。

锂电产业是新余的主导产业之一。

近几年的发展形势都非常迅猛,基本上已经打通了从锂矿原料到锂离子电池整个生产环节,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芯,包括一些配套的铝壳、钢壳等等这些都有。

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在这里投资,我们本土的是赣锋锂业,还有中矿股份控股的东鹏化工,还有美国雅宝,这三家上市公司。

到今年,随着赣锋锂业5万吨电池级的锂盐扩建投产成功,到今年年底,我们全市的锂盐产能可以达到18.5万吨,大概可以占到全球的23%左右,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的加工基地。

尤其是龙头企业赣锋锂业,这两年的市值可能大约有700多个亿,也是国内锂行业里面首家A股加H股的上市企业。

第二个度就是政策扶持有力度。

因为新余是国家级的新型工业化的产业示范基地,先后获得过江西省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江西省战略型新兴产业集聚区。我们新新区今年被评到了动力电池特色产业基地,成为了今年的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也就动力电池这一块。

市委市政府一直把锂电产业当作一号工程,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

包括锂电产业发展30条,锂电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支持锂电产业人才发展16条意见等等一系列措施,涵盖了人才用地、厂房、能源、融资、进出口等方面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个政策的网上都可以查到。

第三个度就是要素保障有广度。

目前在人才保障方面,教育部称我们是职业教育的新余现象,小小的一个新余市,人口只有118万,但是我们在校的职业院学生有10万人,每年可以为企业输送实用型的人才大概3万左右。

可能有的同志不知道,总认为职业教育没什么影响力,但是我们新余江西工程学院毕业的一个学生,他现在在广州搞企业,去年他的发明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的一等奖,一等奖是不多的。

用工的成本比沿海大概要低20%左右,因为就地用工。

在能源保障方面,今年江西省的迎峰度夏靠新余,靠我们新余的今年投产的两台66万千瓦机组,能源非常高,能源非常充足。

物流保障方面,我们开通了宁波舟山港的快速班列到厦门港等城市的铁海联运,货物出海通关的时间缩短到30小时以内,较公路运输成本可以降低将近40%。

我们到宁波港每个大箱补贴1000块,每个小箱补贴500块,这都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在融资保障方面,我们对所有的拟上市的企业启动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成立了10个亿锂电产业发展基金,去帮助企业解决在资金方面的突出问题,拓宽渠道。

在平台服务方面,我们建成了锂电产品检测平台等16个产业集群公共品服务平台,也建成了20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缩短了企业的投资时间。

第四个度就是营商环境有温度。

我们市政府努力把新余打造成江西省办事最方便的城市,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或者最多跑一次,我们把所有的审批事项都涵盖在一个营业执照里面,给个二维码,这个做法我们省政委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省进行推广普及。

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午间和双休日延迟服务,延迟措施的预约制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创业就业服务优秀项目奖,同时也搭建了政企交流的平台,每个月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选择一些企业,有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的解决率达到90%以上。

同时我们推行了24小时见面制,包括我们政府领导的所有的干部,只要企业家有诉求,想找我们,联系上以后,我们必须在24小时之内跟企业家见上面,了解企业家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问题,通过这一系列的这种措施,密切跟企业家的关系。

有的地方就怕见企业,我们不怕见企业,我们希望跟企业多见面,多加强沟通,同时让企业对我们政府放心,也通过见面帮助企业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新余愿意做大家可靠的朋友,诚实的伙伴,也希望与大家以诚相待,以心相交,携手前行,共享锂电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锂电我的分析就是,铅酸电池统治电池业几十年,但是锂电池刚刚开始,大概目前还在洗牌阶段,当然这个产业肯定是兴旺发达几十年,这个是一定的。这个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和大家共享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赢合作开放。

宜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书记黄建军主讲

清陶能源是填补世界空白的固态电池技术

解决了我们最担心的两个问题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鎏金八月,瓜果飘香,今天在省商务厅的精心组织下,我们非常荣幸地与众多的商界大咖相聚南昌,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首先我代表宜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各位朋友,宜春经开区作为国内首个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因锂闻名天下,有锂繁盛产业。在此我诚挚的邀请大家莅临宜春经开区现场考察我们的投资环境。

昨天很多企业家已经去了,也实地感受我们的服务热情,共同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商机。我也坚信专注锂电蓬勃发展中的宜春经开区,一定可以给朋友们带来丰厚的回报和成功的喜悦。

我们这几年致力打造产业聚集度最高的黄金宝地,锂电新能源产业是宜春市鼎力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宜春经开区全身贯注的首位产业。

历经10多年的精耕细作,我们已经形成了锂矿开采、锂云母加工、碳酸锂提取、电池材料研发、动力电池生产,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聚集了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的合众新能源汽车。

大家是不是关注到了,它的品牌叫哪咤,目前已经出了三款车。

第一工厂还在浙江的桐乡,第二工厂在我们宜春经开区,今年年底下线,工厂已经做好了,正在进设备。

我们还拥有固态电池技术领军者清陶能源。昨天不知道各位企业家见了没有?清陶能源填补世界空白的一个固态电池技术,它解决我们最担心的两个问题——新能源汽车一容易燃烧爆炸,第二跑不远。

这个电池它是固态的,它没有电解液,它的电解液做成了胶状,所以不会燃烧爆炸。第二,充一次电可以跑800~1000公里,就是上个月的29号下线,所以希望大家关注。

刚刚我们徐市长也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赣锋锂业,在我们这里也有基地,还有1860锂电池龙头企业远东电池等等一大批产业链的链主项目。

我们先后获评了全国最佳投资环境锂电产业集群、全国优秀锂电池产业园区、江西省新型工业化锂电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宜春经开区已经成为国内外锂电产业项目的知名聚集地。

我们致力打造项目承载力最强的发展高地,宜春市路网发达,交通便利,航空、高铁、高速连贯汇通,特别是这两天,宜春至宁波的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宜春经开区已经纳入了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经济群。

我们紧紧抓住发展的契机,围绕企业落地发展需求,不断地夯实基础配套,1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做好了,第一家拎包入住的企业,我也告诉大家,只花了96天的时间,从建厂到进厂,96天就正式投产了。

我们还拥有赣西唯一的电镀集控区和日处理千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有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我们还拥有实力雄厚的国有投资平台、创投公司,他们正在建设金融服务区,也设立了多个产业引导基金,全力做活园区的金融环境,助推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创投公司这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投资了几十个亿,包括车上就投了十几个亿,还有其他的五六个企业作为产业基金介入。

真心实意放管服

为园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我们致力打造企业获得感最多的政策洼地,宜春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最近我们宜春市委书记讲了三句话,把最大的权利授予园区,把最好的政策给予园区,把最强的力量配备园区。

同样秉承项目为王,企业伟大的理念,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统筹最优的资源支持企业,安排最强的力量服务企业。我们真心实意的放管服,全力为园区的企业提供妈妈式的服务。

我们很多地方建设保姆式的服务,我说不行,保姆式的服务有私心,必须是妈妈式的服务,要到位。一窗通办全程代办,上门巡办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对落户的企业都安排了领导班子还有干部长期挂点,我们坚持扶优扶强扶上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

这两年我们一共拿出了将近5000万的现金,我们自己财力很紧张,但是为了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等,我们自己从财政、从自己牙缝里面挤出了5000万,直接给企业,我们还不断的优化服务机制,每个企业安排县级干部挂点,选派企业特派员,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确保企业遇到问题有人管,出现难题马上帮。

各位朋友,宜春经开区锂电产业有资源优势,有产业基础,有完善的配套,有政策支持,更加有权利保障和独家的关爱。请大家相信,选择宜春经开区,就是选择锂想,锂电池的锂,就是赢得未来。最后衷心的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事业腾达,合家幸福。

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主讲

重点打造“四城一谷”产业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上饶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与大家相聚在英雄之城南昌,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上饶经开区是扬帆起航的新能源支撑,重点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江西北斗城、国际细胞谷,“四城一谷”的产业。

这里我重点介绍光伏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上饶形成了晶体硅垂直产业体系

有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一,世界光伏城。

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晶科能源为龙头,聚集了20家光伏及关联企业,形成了晶体硅垂直产业体系。

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425亿元,龙头企业晶科能源组件出货率达到14.3%。连续4年保持全球同行业第一。目前晶科能源正在实施再倍增计划,以在1~2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番目标。

二,江西汽车城。

我区以投资133亿元,30万辆的独角兽企业爱驰汽车、投资146亿元的年产20万辆的吉利商用车、投资30亿元的年产2万辆的博能客车等整车新能源龙头企业为主,以安驰等71家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企业为骨干,整车产能超过80万辆,电子产能超过30亿安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为了强化配套,我区还打造了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实行可租可售、租售并举的灵活政策,重点引进各类企业零部件入驻,快速推进了6000亩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综合试验场项目。建成后,可为省内外整车提供完备的综合实验及测试服务。

上海经开区是创新创业的梦想家园,上海经开区历来都把一切围绕企业想、一切为了企业干作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一,我们有最完备的功能配套,区内主要道路全部完成了白改黑、水、电气等要素齐全,可供拎包入住标准化厂房超过200个平方。全省一流的滨江商务中心、世界领先的干细胞三甲医院,缤纷多层的林语中心,15年一贯制的南师大附属学校、技师学院、汉式生命科学院,这些总投资达322亿元的103个功能配套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经开区正在成为产业融合、宜居宜业的大美上饶新城区。

二,我们有最高效的鞍山服务,成立了企业服务总局,统揽鞍山工作,每个项目签约落地,便立即成立由1名县级领导和市民干部组成的5人行服务小组,同企业无缝对接,围绕企业建设生产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对于企业的诉求,我们坚持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难事不过月的办法予以解决。

三,对我们拥有最优质的金融支持。上海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国际金融产业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00余家,区属创投集团取得了2A+信用评级,资产总额超过800亿元,支持新能源产业打造的产业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金融服务于实体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全省一流。

四,我们有最贴心的人才政策,打造了全省首个人力资源产业园,制定了十百千万人才计划,投资5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帮助企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人才。目前聚集了院士8人、国家级人才7人、省级人才20余人、市级人才43人,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51家。

在这里我们真诚的期盼各位企业家能够帮助上海经开区、投资上海经开区,与我们共同携手圆梦上饶圆梦未来。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远东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主讲

今年预计能达到25~30%的增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因为时间关系,我的演讲大概最多占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到这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确实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中国经济、社会、未来会越来越好。

尽管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始终充满激情,充满梦想。

远东集团35年了,但是35年能够今天还在这里,我相信我们很多企业都有同感,因为毕竟做企业是非常不容易的,全球企业平均寿命两三年,全球500强企业也不到20年。

因此但凡企业要10年、20年、50年以上都是九死一生,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企业前赴后继?关键是企业家这个群体很特殊,他们有梦想、有追求,愿意挑战,愿意为这个世界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因此我今天的主题就围绕新基建、新能源、新机遇展开。大家明白,我们碰到这样的机会,都是新的领域孕育出的巨大机会。在新基建方面涉及到的行业,和企业居多,远东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一季度虽然负增长12%,但是上半年转负为正,达到15%,今年预计能达到25~30%的增长,因为资源、人才和市场都在向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集聚。

虽然实体名单对中国很多领域的企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中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我相信大家有体会,疫情也好,全球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也好,给了众多企业机会,当然也有很多的企业倒下了,企业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载体,承担着更艰巨的使命。

早在20年前,正和岛的创始人就说了,国家与国家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企业家和企业家的竞争。这一点我们深深感受到,现在正是如此,新基建涉及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巨大机会。

同时,超级城市群的攀升、智慧型城市的发展以及智慧能源点亮智慧城市,这些因素,无论宏观还是微观,我们还是要审时度时,与时俱进,把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

新能源领域一定是中国要成为全球强国必不可少的领域,资源配置一定会向这个领域倾斜。远东的战略就是聚焦主业、坚守实业、谋求产业链的协同、激励创新、聚众科研,做行业的引领者。

未来5年远东将实现千亿目标

此前我们的战略是主业加投资,现在投资做的差不多了,先后投了345家企业,有110家上市了。从2008年开始,我们花了12年的时间,逐步清理了与主业无关的所有投资,回笼的资金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现在远东确实是越来越好。

我们也是企业中绝无仅有的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五次改制的企业。

每一次改制都是跨了一个台阶,其实没有企业愿意在股权层面折腾,特别是在有些地区,你做好了,功劳是集体的,你做不好,责任可能是自己的,但是无论远东怎么变化,我们的政府和合作伙伴都能够给予远东非常大的信任。

当我们在30年前确定我们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时候,我们同仁就讲我们要这么高大上吗?

我们不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能够让生活更美好一点吗?但是如果不是这些高大上的愿景,我们就肯定走不到今天。

远东既做减法,也做加法,目前形成了5大业务板块,我们在江西计划投资百亿的产业园,目前已经在宜春投了35亿,而且经历了5年的镇痛以后,今年产品出现供不应求。

我们跟全球500强、中国500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参加了全球最有影响的一些工程和项目,其中很多都是全球领先的。其中关键是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虽然远东集团已经有35年,现在员工平均年龄35.6岁,但是我们还要更加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每年要求平均年龄在自然增长情况下还要下降0.5岁。

远东有很多的业务和板块,所以企业的技术、品质和品牌的红利正在不断的显现。我们还将继续提升3个结合,坚持5个导向,落地5个全面,当然最终还是要全面超越。

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远东将实现这几个千亿的目标,而且有条件有基础能够做到,希望能够跟在座各位企业家,各地的朋友、领导共同努力,为社会和国家多做贡献,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