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国电影不是院线终端问题而是内容问题

中国电影不是院线终端问题而是内容问题

访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出品人吕建民

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李昆昆、李正豪采写

从2020年7月20日各地影院陆续复工以来,不少国产影片再次进入大众视线,其中就有2017年的现象级影片《战狼2》,此次疫情发生后,作为首批国产复映片在近期开启了公映。

吕建民是《战狼2》的出品人,也是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他曾做过广告公司和房地产,经历过一夜破产的低谷,后又北上做电影。吕建民与吴京相识多年,俩人脾性相投,都是性情中人,又都是军事迷。吕建民投资出品了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战狼2》,以及《空天猎》等多部影片,并凭借《战狼》获得第20届华鼎奖最佳电影制片人奖。

吕建民在谈到拍军事影片时,曾多次用到“极致”这个词,就像对《战狼2》的观感,记者能感受到一个福建人骨子里的拼劲和赌性。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吕建民在不断做出平衡和取舍,他希望未来春秋时代影业在探索不同类型片的同时,能够把军事影片做到极致,这是他所擅长的。而且他认为,越是在战争这种极致环境下的叙事,越有更多展现人性的空间。

疫情过后的电影行业将如何发展?军事电影制作的商业与艺术到底是什么关系?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

院线复映需要逐步恢复

《中国经营报》:这次《战狼2》复映,你们抱着怎样一个心态?在排片和选片方面,院线是怎么考虑的?

吕建民:当时是电影局的领导和吴京所在的登峰国际文化公司协商,看愿不愿意把一些经典影片复映。然后吴京征求我们意见问做不做,我说做,当然做。我们片方觉得产业链上、下游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所以这次影片的复映,我们就不分票房了,等于是对院线一种支持。基本上现在你看到一些经典影片的复映,我觉得同行应该都没有分账,都愿意把影片贡献出来,反正《战狼2》是没有分账。至于排片,就看市场反馈。

因为疫情的问题,有的影院还没有做好准备,包括房租、水电、消毒、装新系统方面,他们也需要时间,所以排场不是特别多。7月20日第一天上映的时候,我看排场就一万场,21日就两万多场了,这个是逐渐恢复的。再加上现在上座率都有控制,所以很多新的、体量大的影片肯定不在这个档期上,没有内容,院线开了也没有太大意义,所以就逐步恢复。

《中国经营报》:前段时间,不少人因为疫情在唱衰影视圈,你怎么看?

吕建民:我觉得应该客观来看。疫情发生的时候,刚开始我有些悲观,但这不是你能控制的。不过也有好的一面,前些年因为资本的流入,导致行业产生大跃进式发展,一年一千多部电影产量,当然还有买票房、买排场这些搅局行为。但是当资本退潮后,就可以看到谁在裸泳,大家有了更公平的环境,可以拿作品说话。中国电影不是院线终端的问题,而是内容的问题。内容为王,未来逐渐就会展现出来,这是真理。

拍《战狼2》是顺势而为

《中国经营报》:你和吴京是怎么认识的,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拍军事片?

吕建民:当年是一个香港的朋友介绍,喝酒认识的,觉得脾气相投,都是性情中人,就开始接触了。吴京练过武,能吃苦,我也打小就想当兵,大家都比较喜欢军事,又有好多军人朋友,所以就商量着拍个军事题材影片。后来吴京直接到军队训练去了,所以就有了这样的议题。其实也挺简单,没那么复杂。

慢慢地花了很长时间,最后《战狼1》终于成型了。当时大家都不看好主旋律片子,《战狼1》一共5.46亿元票房,说明还有人持质疑态度,但也有很多人觉得片子不错,就顺着劲儿,把《战狼2》拍了,结果,没想到票房给了我们这么大一个惊喜。

《中国经营报》:《战狼2》中冷锋这个人物形象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一般军人给人的印象都比较严肃,但冷锋看起来很接地气,这是不是你们有意而为之?

吕建民:我认为军人穿上军装,就有了一份责任。脱了军装,就和普通人一样,也吃饭、也喝酒、也结婚、也恋爱,也是普通人,只是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有了职业的担当。所以,我们觉得要坚定一点,写人而不是写神,不能说军人就得高大上,身上没一点毛病。我觉得只有他身上有毛病,这样的人才是真实的,所以我们要坚持说人话、做人事,别动不动出来就是神。所以当时对编剧的要求是,出场就要让他犯错,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怎么可能不犯错误?当然这种尺度能不能过,我们是提心吊胆的。

当时片子拍完后,军队的朋友也提出了质疑。比如最后旅长居然给吴京(冷锋)敬军礼,说部队怎么能这样,应该是下级先给上级敬礼。我说下级干了这么好的事,出于尊重,先给你敬个军礼又怎么了?

我记得一位参加审查的同志看片之前就问我:“老吕,你实在讲,《战狼》这部影片你拍完了觉得怎么样?”我说我觉得它至少是个好看的电影,后来他们审查完了觉得真是个好看的电影。当时我们心里还很嘀咕会不会出各种问题,结果《战狼1》一个镜头都没剪,就通过了,所以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困难。

《中国经营报》:我觉得你对人物细节方面的观察很细腻。在塑造人物方面,你有什么心得?

吕建民:战争只是一个背景,要塑造人物,能不能立起来非常重要,如果人物能立起来,大家就觉得他是可爱的、可信的,能打动我,就会喜欢这部电影。要把观众代入到电影场景里去,他才能跟你同呼吸、共命运。

比如,我们的新片《我的佣兵生涯》可能让我有更多空间去展现人性。佣兵其实是一些退役的军人,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战争的创伤应激一定会对他们产生影响。虽然退役离开了军队,但他仍然为自己的信仰而战。

现役军人有很多纪律约束,但佣兵就可以喝酒、骂娘,这样再把他放在非常极致的战争环境里,比如今天大家在一起喝酒、唱歌,明天上了战场能不能回来都不知道。这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怎样呢,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可以把人性做到极致。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职业设定为佣兵群体里去的原因。

人物塑造是任何艺术形式中最关键的一点,只要人物可信了,可能很多细节就会忽略,就跟着人物去闯关。那这部艺术作品就成功了。

拍军事电影需要更加专业

《中国经营报》:无论《战狼》《空天猎》,或是新片《我的佣兵生涯》,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片子,可能拍军事片更难的一点是,剧组会遇到枪械、作战这类的专业问题,你们怎么解决?

吕建民:拍军事片等于是倒逼创作人员了解一些军事常识,比如装备、作战方式、作战队形,各种武器在不同场合的使用等。所以我们也会找顾问,比如《我的佣兵生涯》在军事动作方面,就请了一位在法国外籍军团服役了十来年的特种兵,他会把作战的戏很合理的设计好,在这个场合用哪种枪械,搭配什么匕首。

我们拍《空天猎》的时候,请来作战专家、武器专家、飞行专家来协助,比如一架战机上的导弹怎么挂、挂什么样的弹都要做到专业。因为军迷有很多,他们很厉害,我们不能露怯。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要学习的业务。

《中国经营报》:这类军事片主角多是军人,时代背景又很宏大,如果在里面加入一些生活化的细节,就会形成反差,这样更能够打动人吗?

吕建民:不管多么宏大的事件,都由渺小的个体组成。越宏大的背景下,越能绽放人性的光辉。拍军事题材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做得更好。比如我在看一部俄罗斯电影《8月8日》,一帮军人要护送一个记者进入战区,经过一个战火摧残村落的时候,其中有个军人就被一个苹果吸引了,这个时候没有战火,他就一步一步往那个苹果去了。当所有人突然发现这是非常危险的动作时,马上呼叫他回来,但他眼里只有那个苹果,好像世界与我无关了。当队长赶紧说保护他,他拿起那个苹果的时候,突然一枪,那个苹果在空中,然后我的眼泪就狂喷了出来。我觉得这才是伟大的镜头,就是不管多么铁血的军人,其实他们最爱和平,那个苹果就是代表对和平生活的向往。

如果我做一辈子电影,到我死的时候,有几个这样的镜头,我觉得这辈子就值了。我们一直在追求这样的东西,因为中国电影毕竟还年轻,需要所有热爱它的人一起努力,终究会越来越好。

逐渐学习做商人

《中国经营报》:你以前做过广告公司,还做过房地产,后来又做电影。都说福建人敢拼敢赌,特别是电影行业,筹拍一部电影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但上映档期也就那一个月,还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你觉得在投资电影的时候,赌的成分占比大吗?

吕建民:任何产业都是二八定律,赢的概率是20%,输的概率是80%。中国一年的电影产量是一千部出头,但真正上映的电影就200~300部,所以一定要选择优质公司。我觉得春秋时代做的电影不可能上不了院线,实际上我们就是那300部电影中的一部分。我觉得在这200~300部电影里面,真正赚钱的影片在50部以内,这就符合二八定律了。当然,没有一个公司敢说每一部片子都能赢,投资就是有风险,只是要争取降低风险概率,这是我们孜孜追求的,但不敢说追求百分之百的胜利。

《中国经营报》:春秋时代在选择投拍片的时候,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特点做选择,还是会从商业角度考虑更多一些?

吕建民:我觉得作为一个影视公司,一定得有艺术属性,而且别人也会给你定位。人的时间有限,我可能会把更多精力和兴趣放在军事影片中。我自己这边一定想心无旁骛地往军事片方向走,但其他的片子我也在看,所以我现在在做两个功课,一是希望春秋时代在电影这个很大的舞台上,在军事类型片里做到极致,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同时,我们也开始重视队伍建设,我们有个制片公司团队,有几个不错的制片人,还有一些拿得出手的电影、电视剧作品,这类非军事题材的片子,我的团队也可以把它做好。

所以我现在逐渐学做商人,第一,争取学习做个好商人。第二,要吸引一些真正懂商业的股东,我们现在也在寻找、触碰。

深度好电影一定是技术服务于内容

近年来,随着《战狼2》《流浪地球》等影片的陆续上映,军事题材类影片开始受到观众更多关注。7月20日影院复工以后,作为曾打破影视圈多项纪录的国产电影,《战狼2》开启了复映。

军事影片比一般的影片门槛要高,吕建民说拍摄军事电影比其他类型片更难的一点是,需要动用大量的军事装备。而且相比普通影片,军事电影更能展现人性。比如,在和平环境下,展现的都是最美好的东西,如果身处在一个极致的战争环境下,人性就暴露无遗了。可能在越宏大的叙事背景下,越能展现人性。

在春秋时代影业所投拍的影片中,其所擅长的军事类型片占了很高的比例,不过也有部分其他影视剧。作为春秋时代影业的董事长,吕建民认为一个影视公司也要有自己的定位和艺术属性,未来军事电影是他的主攻方向,其他类型片则由团队人员打理。他说,这不是他所擅长的项目,他会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去跟导演聊,而不是说他是指导性的。但军事题材他必须要指导,必须按照他的来,不按照他的来他就翻脸。

一部电影,核心是人物的塑造。因为观众只有被某个人物的特点所吸引,投射到自己身上,才会有代入感,进而喜欢上这个人物和这部影片。不过,如今在上映的院线电影中,不少商业大片都在讲技术概念。但对于整个中国电影行业而言,大部分国产电影在讲故事方面还有所欠缺。

吕建民认为,电影是个综合艺术,现在很多导演都在聊工业化技术,但技术是服务于内容的,而不是内容去满足技术,讲好故事最重要。

老板秘籍

1.如何看待疫情期间有些人唱衰影视圈?

我觉得应该客观来看。疫情发生的时候,刚开始我有些悲观,但这不是你能控制的。不过,也有好的一面,前些年因为资本的流入,导致行业产生大跃进式发展,一年一千多部电影产量,当然还有买票房、买排场这些搅局行为。但是当资本退潮后,就可以看到谁在裸泳,大家有了更公平的环境,可以拿作品说话。中国电影不是院线终端的问题,而是内容的问题。内容为王,未来逐渐就会展现出来,这是真理。

2.为什么任何产业输赢都是二八定律?

任何产业都是二八定律,赢的概率是20%,输的概率是80%。中国一年的电影产量是一千部出头,但真正上映的电影就200~300部,所以一定要选择优质公司。我觉得春秋时代做的电影不可能上不了院线,实际上我们就是那300部电影中的一部分。我觉得在这200~300部电影里面,真正赚钱的影片在50部以内,这就符合二八定律了。当然,没有一个公司敢说每一部片子都能赢,投资就是有风险,只是要争取降低风险概率,这是我们孜孜追求的,但我们不敢说追求百分之百的胜利。

简历

吕建民,生于福建浦城县,电影出品人、制片人,春秋时代(天津)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2年,他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1993年创建广告公司,1996年投资房地产。但在1997年,生意失败的他顷刻之间变得一无所有,有一段时间以打麻将为生,甚至有过拿结婚戒指充当赌资的不堪回首的经历;1999年,他开始闯荡北京,投身影视圈。

2002年起从事电影制作,先后出版发行《盲井》《巫山云雨》《长大成人》等电影作品。2017年,由他出品的电影《战狼2》票房高达56.8亿元,填补了中国军事动作片的空白,也成为当年电影市场上的首部现象级作品。2017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ENAwards,吕建民凭借《战狼2》《空天猎》获年度最佳电影制片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