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媒体评论:阿里迎来“闪耀时刻” 多引擎驱动扎实增长

8月20日,路透社热点透视(Reuters Breakingviews)专栏发表题为《闪耀时刻》的评论,文章指出,阿里巴巴刚刚发布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其核心零售业务全面反弹,云计算的增长速度甚至更快一倍。财报之外蚂蚁集团也正在进行史诗级的IPO。战略上的长期主义和创新能力,让阿里巴巴在激烈的竞争中一直保持着扎实的成长步调。

作者Robyn Mak认为,阿里巴巴正在向市场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宝藏”,这成为驱动阿里巴巴稳健增长、迎来闪耀时刻的引擎和杠杆。

(图:路透社热点透视专栏发表评论《闪耀时刻》)

评论写道,对阿里巴巴而言,一切都已回归顺畅。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包括线上电商、线下超市在内,阿里巴巴中国市场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去年稳健增长34%,达143亿美元,其他核心经营指标也全面超预期。

即便如此,张勇手中也还握着更有价值的“宝藏”。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业务搬到线上,财报显示阿里云的收入劲增59%至17亿美元。在中国新兴且增长迅速的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已成为第一阶段的领军者。

据汇丰银行分析师预估,到2020年,阿里云的年销售规模将达到800亿人民币(116亿美元)。即使按照6.4倍的远期销售估算,届时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将价值740亿美元。事实上,与全球那些成熟的云计算竞争者相比,6.4倍的估算系数已经是大打折扣。

蚂蚁集团即将上市,这又是另一个格外耀眼的闪光点。2018年,阿里巴巴将其持有的蚂蚁集团权益转换为33%的股份。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同年蚂蚁集团以150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目前,这家金融科技公司正准备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届时它的估值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

(图:路透社评论认为,多引擎驱动扎实增长,阿里迎来“闪耀时刻”)

文章指出,阿里巴巴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以及它的云计算业务,两者的预估值加起来差不多相当于其6760亿美元市值(截至北京时间8月21日,阿里巴巴市值为6977亿美元)的1/5,给市场留下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从年初至今,阿里巴巴的股价已上涨23%,领先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路孚特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巴巴的预期市盈率为27倍,低于腾讯的32倍。这表明,近两年市场对于阿里巴巴的估值偏见有所扩大。对市场而言,这也意味着空间和机会。

评论认为,将蚂蚁集团的明确估值纳入进来,有助于弥补这些偏见所带来的市值低估,同样地,将阿里的云计算业务单独拎出重审其价值,也显得尤为重要。

让阿里巴巴持续稳健地增长,张勇还有很多的引擎和杠杆,而这些羽翼渐丰的宝藏,也将驱动阿里巴巴迎来下一个“闪耀时刻”。

阿里巴巴优异的季度业绩,为市场和投资者增添了信心指数。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说:“我们的核心业务和新业务都发展得很好,这使我们能够为未来的增长提供多引擎的驱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