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7万亿“零售之王”招行易帅:“蛇口传奇”未完待续

原创丁丹

来源:行长助手

“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容错机制,一如既往地在转型变革中初心不改。”

8月18日,有着“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发布董事长辞任公告,掌舵招行6年李建红辞任董事长。同日,缪建民被提名为招行非执行董事。就在约1个月前,李建红卸下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一职,由中国人保原董事长缪建民接任。

(资料来源:招商银行公告)

担任招商银行董事长的6年间,李建红持续推进该行转型改革的进程。随着“轻型银行”、金融科技战略等的持续推进,招行也于今年初进入万亿市值的行列。

在辞任公告中,招商银行给予了李建红颇高的评价。而如何续写“零售之王”的“蛇口传奇”,亦是留给李建红继任者的重要课题。

稍早卸下招商局集团“掌门”

就在约1个月之前,7月10日,招商局集团官方微信号“百年招商局”发布《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公告。根据该公告,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资料来源:“百年招商局”微信公众号)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该公司的前身是轮船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中国晚清洋务运动时期。至2019年年末,招商局集团通过旗下的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合并间接持有招商银行29.97%的股份。其中,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直接持有招商银行13.04%的股份,是该行第一大股。

履历显示,1989年,时年33岁的李建红加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曾任中远南通船厂厂长、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董事、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等职。2010年,李建红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总裁。2014年7月,李建红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同时,自2014年7月起,李建红担任招商银行非执行董事,2014年8月起担任董事长。

开启“金融科技银行”新征程

作为最早提出向零售转型的银行,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将零售业务作为战略主体的银行,招商银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李建红在招商银行2019年年报中所言,招商银行秉承的是“招商血脉,蛇口基因”,“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容错机制,一如既往地在转型变革中初心不改。”

回顾过往的发展史,招商银行总能较好地抓住转型窗口期,适时开启改革之路,这也奠定了该行今日“零售之王”的行业地位。2004年前,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银行对公业务业竞争激烈,缺乏先天资源优势的招商银行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2004年,时任招商银行行长的马蔚华,提出了招商银行的“一次转型”,表明该行要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在零售业务无人问津的年代,将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马蔚华的远见与魄力可见一斑。2010年,在意识到过去依靠大规模资本消耗、赚取利差等方式实现的盈利增长难以为继之后,在马蔚华的带领下,招商银行又开始执行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等目标为中心的“二次转型”。

通过两次转型,招商银行逐渐从一个只有9家分行、200个网点和几千名员工的区域性银行,成长为网点遍布全国、家喻户晓的股份行,并以一家股份行的网点和资产规模,做到了可比肩大行的高存款占比和低负债成本。

但招商银行的转型并没有止步于此。随着李建红任董事长、田惠宇任行长,2014年,招商银行提出了全新的“一体两翼”战略,即以零售业务为主体,对公和同业业务为两翼,并依托零售业务基础向“轻型银行”转型,逐渐摆脱宏观经济周期对银行业绩和经营的影响。在此战略推进下,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接近57%;零售贷款占比从2013年的36% 提高至2019年末的接近53% 。

面对“轻型银行”战略转型以来的成效,招商银行仍未停下改革的脚步。2016年,招商银行首次在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提出必须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并在2017年报中提出要做“金融科技银行”,将税前利润的1%计提为金融科技创新基金,2018年继续扩大到营业收入的1%,通过金融科技实现零售客户的非线性增长。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个App 已成为招商银行重量级的移动互联流量入口,2019年末两大App的月活跃用户(MAU)达1.02亿户,同比增长25.58%。

(资料来源:《招行二十年转型路,过去、现状与未来》)

进入万亿市值行列

行长助手发现,今年1月6日A股开盘后,招商银行股价直线拉涨,盘中一度突破40元大关。招商银行总市值也因此首次突破万亿(A股+H股),成为国内首个市值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股份制银行,在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

行长助手注意到,李建红在担任招商银行董事长期间,该行的资产规模由2014年末的4.73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年末的7.4万亿元。2019年,该行共实现营业净收入2697.88亿元,同比增长8.59%,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盈利增速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8月18日公布的辞任公告上,招商银行也对李建红6年的掌舵生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李建红先生自2014年7月起担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2014年8月起担任本公司董事长,六年来始终把握正确的战略方向,一直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创新型科技投入,带领招商银行全体员工在迈向‘创新驱动,零售领先,特色鲜明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战略愿景的道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董事会谨此就李建红先生为本公司作出的杰出贡献向李建红先生致以衷心感谢。”

注:本文部分参考方正证券研究所证券研究报告《招行二十年转型路,过去、现状与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