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首次买黄金股 巴菲特二季度持股稳字当头

原标题:首次买黄金股 巴菲特二季度持股稳字当头

来源:FUND部落

巴菲特二季度增持的股票数据来源:Wind 姚波/制表巴菲特二季度增持的股票数据来源:Wind 姚波/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疫情之中,股神巴菲特整体没有太大的投资,手持1500亿美元创下其手头流动现金最多的时期。但他对个股的微调,尤其是增仓幅度较大的个股,可以反映出价值投资领军人物在非常时期的投资偏好。总的来看,巴菲特增持个股偏保守和稳健,并没有买入二季度大涨的科技股,反而以黄金、商超、传媒和房产信托投资为主。

第二季度内,伯克希尔·哈撒韦新增1只个股,加仓4只个股。加仓个股的持仓占比均在其持仓权重的1%以下。不过按增持比率计算,巴菲特对一些个股的加仓幅度不小,前五大买入股分别是:巴里克黄金、自由天狼星XM、店铺资本、克罗格和森科能源,其中3家增持比率在28%以上。短期收益似乎证明巴菲特的判断无误。从近3月收益来看,巴菲特加仓个股基本都为正回报。

看好黄金和房产租赁

巴菲特一向不看好黄金投资,但这次却一反常态,伯克希尔新买入巴里克2092万股股票,占该公司已发行股票的1.2%,目前市值5.65亿美元。

过去,巴菲特曾警告投资者不要投资金属,认为黄金不会产生孳息回报,长期投资回报不如指数基金。不过,他如今买入金矿股,最大可能还是看好金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上涨趋势。由于金矿生产成本趋于稳定,金价飙升推高了金矿商的利润率,令金矿公司的投资回报在现在看起来非常具有吸引力。

巴菲特过去也曾在贵金属上押注。1997年,白银供不应求,他以每盎司不到6美元的价格买进1.297亿盎司的白银,然后很快就倒手卖掉了。只是不知道巴菲特这次买入金矿股后,是否还会像上次一样很快卖掉。巴里克黄金自年初以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40%。

新冠疫情下,能够产生稳定收益的资产受到额外关注,另一样受到巴菲特青睐的资产是房地产租赁投资公司。

这家叫做店铺资本的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收购及持有单户商业房地产物业,然后以长期租出的形式租给物业运营商来获取利润,其运营模式就是常见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

伯克希尔在2017年6月最早买入1860万股店铺资本公司,今年二季度又增持580万股,增持比率为31%,目前持有2442万股。

和大多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一样,由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封锁,店铺资本公司受到了沉重打击。店铺资本持有的物业包括餐馆(占投资组合的8.5%)、电影院(占投资组合的4%)和健身俱乐部(占投资组合的5.3%)等场所都未能正常营业,相关租金回收也非常困难。然而,随着疫情开始缓解,经营逐步恢复正常,租金的回收比率在持续提高。4月份,公司能从70%的商铺回收租金,5月份这一数字为67%,6月份升至76%,7月份为85%。

今年以来,店铺资本公司的股价下跌大约30%,而美国其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平均表现为-12%。但近三月,店铺资本的股价快速反弹,上涨46%,是巴菲特增持个股中同期涨幅最多的。

线下商超和车载广播

服务获青睐

巴菲特还非常看好零售商超、能源和传媒,分别增持了克罗格公司15%、森科能源28%和自由天狼星XM集团40%比率的股票。

据了解,克罗格主要在美国经营零售业务,是继沃尔玛、家得宝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集团。公司在美国拥有两千余家大型超级商场。目前,“网上购买,实体店提货”的购物方式在美国开始流行,尽管沃尔玛是成功推行这一销售方式的超市,但可能其23倍的预期市盈率会让不少价值投资者驻足。市场预计,这两家大型超市在未来一年内收益都将出现增长,但克罗格的预期市盈率不到13倍,比沃尔玛低44%。

分析师认为,在疫情期间,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超市受到的冲击较小,而接入网上购买后,也会进一步加大超市的覆盖范围,加上克罗格的市盈率相对便宜,这可能是吸引巴菲特买入这家商超股的原因。

同时,克罗格虽然以线下实体销售为主,但其在电商上的发力在传统商超中独树一帜。它正在与微软合作,计划为商店配备数字货架显示器以帮助促销,还可以让公司从广告投放和视频数据分析中获得新的收入来源。公司还在构建用于完成在线订单的自动化仓库,甚至正在试验无人驾驶送货服务。

商超在疫情期间不会中断营业,车载广播服务似乎也是驾驶员的“刚需”。巴菲特看好的美国广播电台运营商天狼星XM,是一家运营卫星和互联网广播服务的公司,以付费订阅的方式在美国提供各类广播节目。这家公司的现金流和业务增长稳定,盈利能力表现良好,回报率超过多数竞争对手。

市场分析认为,巴菲特喜欢稳定和可预测的业务,而天狼星XM正是表现如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不少流媒体应用打开了汽车广播的市场。 然而,天狼星XM仍是高端电台服务提供的冠军,它为驾驶员提供了从城市到海岸的无缝优质内容,不用担心网络覆盖的问题。它在车载卫星广播服务上处于垄断地位,完美地构建了自己的护城河。

此外,巴菲特增持能源股并不稀奇,伯克希尔今年力度最大的一笔投资就是天然气公司。据了解,森科能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能源公司,主要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原油和天然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