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7月多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 消费回升略显乏力

原标题:7月多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消费回升略显乏力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揭晓,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转正,房地产、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

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消费回升依旧乏力。接下来宏观政策需要提升针对性,尽快推动服务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回到正轨。

工业增速略低于预期

7月份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比1~6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分析,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月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受南方洪涝天气影响,基建类生产放缓较多,如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增加值分别较上月降低4.3和3.8个百分点;但上半年国家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大稳外资稳外贸等扶持政策效果显现,7月制造业和外企增加值增速,分别较上月提高0.9和3.4个百分点,对维持工业生产平稳形成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整个经济恢复过程中,供给端的恢复增长还是有支撑的,通过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企业纾困政策促进生产恢复。同时需求也在加快,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收窄,商品零售额这个月已经转正;1~7月份投资降幅也在明显收窄,对于生产的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消费修复略显乏力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5%。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282亿元,下降11.0%;商品零售28920亿元,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

线上消费方面,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升至9.0%和15.7%。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渠道成为消费重要的增长极。

此前不少分析机构都乐观预测,7月份的社零同比增速有望回正。但事实是,7月份国内社零增速尚未转正,除汽车外的社零消费同比下降2.4%,降幅较6月份还扩大1.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修复动力明显不足。其中,疫情未退下居民担忧情绪犹存,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1.0%,仍为社零最大拖累项之一。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7月社零和工业数据低于预期,并不一定是经济的拐点信号。7月数据可能一定程度受到洪涝天气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往往是先抑后扬的。8月的高频数据如高炉开工、建材价格等的上升意味着经济不差。

伍超明表示,展望未来,居民收入减少、就业面临压力,叠加全球疫情未退,预计弱消费格局将延续,全年社零增速转正压力较大。后续消费恢复,依赖政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和汽车等占比高消费的扶持力度。

基建引领作用加快显现

投资方面,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制造业投资下降10.2%,降幅分别比1~6月份收窄1.7、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比1~6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地产和基建投资无疑是当前内需的最大支撑。然而,制造业投资延续低迷、当月同比仍处负区间,绝大多数行业受制于利润不佳,投资意愿恢复迟缓。与之对应的是,民间投资显著弱于国有控股投资。

付凌晖表示,今年的投资和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是投资政策中的重要方面,民生领域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房地产投资方面,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比1~6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7月份这一趋势得以延续,销售面积、资金来源、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都继续提高或在高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发展逐渐平稳,我国将转向内循环经济为主这一大趋势下,经济增长对于国内完整的产业链和庞大的消费市场的依赖度会不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的重心将转向“两新一重”,房地产的消费的挤出效应会得到更多关注,房企的融资收紧是下半年大趋势。

伍超明认为,下半年基建引领作用将加快显现。7月受汛情影响,当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在项目储备充足和财政资金保障下,汛情过后基建投资将迎来快速反弹,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