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金融机构获喘息空间 整改压力犹存

原标题: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 金融机构获“喘息”空间 整改压力犹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将会给市场的资金面松绑,有利于A股市场的回升。

8月3日,受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的利好消息影响,A股大反弹。

沪指报3367.97点,涨1.75%;深成指报13964.56点,涨2.4%;创指报2868.88点,涨2.63%。

“主要原因是受周末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的利好推动,央行在2018年4月出台的资管新规,被视为比较强的去杠杆政策,很多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而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将会给市场的资金面松绑,有利于A股市场的回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利好银行板块

7月31日,央行宣布,考虑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此外,还提出对2021年底前仍无法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进行个案处理。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延长过渡期1年,更多较长期限的老资产可以自然到期,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给金融机构带来的资本压力以及给企业、城投平台等融资主体带来的信用收缩压力,减轻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资管新规影响100万亿大资管。按2018年4月份推出的资管新规,资管新规将在2020年年末完成过渡期,期满后一些产品将退出市场,其中包括大量的银行保本理财。

据普益标准测算,截至2季度末,全市场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3.82%。按照此前规定,大量的理财产品需在今年年底完成转型。

而天风证券指出,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余额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15%。近3年银行理财余额总体保持平稳,稳定在23万亿左右。过渡期延长后,各家机构将调整此前延期预期,对老产品压降速度有所调整,2020年表外理财规模或有波动。

粤开证券认为,资管新规延期给了金融机构更多的转型时间。“很多银行整改速度慢,存量资产久期长,到2020年末前无法妥善处理。”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为各机构提供了‘喘息’空间。”普益标准研究员赵璐说。

首先受益的是银行。赵璐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为银行预留更多时间,多方发力,同步推进转型。

在资产端,有利于商业银行稳步推进存量资产压降,在更长的时间内对存量到期资产进行续接、转换;在负债端,过渡期的延长,为银行预留更多的时间进行投资者教育。在人才布局方面,过渡期的延长,为银行专业团队的打造预留较长时间。

“目前约14家银行已设立理财子公司,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延长,有利于理财子公司的成熟与发展,有助于母行到理财子公司的平稳过渡。”赵璐说。

一位公募基金产品部总监表示:“本次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不涉及资管新规相关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资管新规对商业银行的存量理财产品影响较大,因为资管新规通过禁止资金池运作、限制非标项目以及要求市价法估值对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深刻影响,并要求不合规银行理财产品限期整改。资管新规实质是金融去杠杆,本次资管新规延长过渡期,有助于缓解各银行清理存量不合规理财产品的压力,也有助于减少强行去杠杆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而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对资本市场则是一个利好。

“过渡期延长体现出监管有边际宽松的趋向,有利于A股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具体而言,首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理财转型的压力,给银行板块带来利好;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有序推进,将推动券商估值提升。”格上财富研究员董海博说。

整改压力犹存

不过,资管新规延期并不是针对所有的资管业务。

证监会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募理财债券基金规范主要涉及合同变更安排,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规范整改,剩余部分继续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对公募基金而言,本次资管新规延长过渡期对需整改公募产品的整改时间并未做延期。”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对于公募分级基金,一般是转型或者清盘。而对于短期理财债基,则是调整投资范围整改成普通债券型基金。”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受资管新规影响每家情况不太一样,我们公司主要是专户和分级产品。分级没有延期,所以对我们影响不大。专户主要是有些放杠杆的产品,需要修改合同中涉及的条款,但有些是需要开持有人大会,所以就会比较复杂。”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表示,其基金子公司产品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大,而分级基金产品仍在按时间表处置。

一家深圳基金公司则表示,公司已处置完毕分级基金,资管新规没有涉及公司的其他产品。

不过,对于部分机构而言,即使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底,仍然较吃力。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此前建议延长两年至2022年底。她表示“今年年底前完成剩余50%老产品的转化恐怕难度比较大。用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平均每一年约20%的速度去消化,是比较实事求是的。”

格上财富研究员董海博认为,过渡期延长一年,一方面可以让更多期限较长的存量产品自然到期,降低金融机构的压力,另一方面,一年时间其实并不长,可以鼓励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跳起来摘桃子”,也反映了化解金融风险、规范金融市场的改革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监管层的强监管态势并没有放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管机构在净值化转型和非标业务整改方面会继续加速,尤其是对银行及信托公司而言,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些。”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表示。

而海通证券姜珮珊指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符合预期,利好存量产品处置,但延期时间仅1年并非无限制往后拖,存量非标仍面临整改压力,非标规模将逐渐萎缩。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