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广东探路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破解高耗能依赖 产学研政企多赢

原标题:广东探路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破解高耗能依赖,中小企业零投入即可智能节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针对肇庆高新区试点企业的密集走访之后,广州高新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信心大增。

“我们走访了53家规上企业,对15家进行了节能降费空间挖掘后发现,超过50%的企业存在节能降费空间,每年潜在的节能降费收益高达千万元。”项目组成员对此印象颇深。

这项名为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的项目,旨在通过工业互联网方式实现节能降费。实际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早在2019年就围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主题,在全省筛选出了10大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便是其中之一,肇庆高新区是该产业集群选定的深度试点示范基地。

近日,由深圳华工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广东省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0-2021年)》顺利通过论证,广东将在肇庆高新区打造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园区超级节点新基建示范基地”,探索能源互联网的高效落地路径。

在受访专家看来,以园区为入口,是产业集群快速落地的最有效路径。类似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企业密度高,用能需求大,集中了我国70%的工业用能,一旦肇庆高新区试点行得通,这套模式将为全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找到突破口。

破解高耗能路径依赖

广东省绿色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杨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高耗能企业越来越集聚于园区,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用能成本高企、用电隐患增多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经济发展也一度陷入粗放式增长怪圈。

以肇庆高新区为例,园区内已投产的工业企业就有400多家,规上企业215家,用电需求量连年飙升。但单一企业议价能力差,很难享受到电力现货市场改革带来的降费红利,不同企业的用能需求也呈多元化,在传统商业模式制约下难以得到有效满足。

随着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的快速推进,传统能源服务正向更高水平的能源服务转变,综合能源服务应运而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希望借工业互联网之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破解高耗能路径依赖。

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便是重要抓手之一。杨苹提出,以园区作为入口打造一个能源互联网的超级节点,对下可以链接众多园区企业,对上可以链接政府端和电网侧平台,最终为园区管委会和区内企业提供智慧用能解决方案。

“工业园区电力消耗量大,有了产业集群试点,园区通过打包大量中小企业的用电总量,就可以在电价市场博弈中获取更大的降费幅度。”据杨苹统计,产业联合体每户每度电平均可节省4.1分钱,年节省电费5%-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标杆案例企业之一的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理士电源”),其节能降费效果明显。

通过对公司的配用电系统节电改造,理士电源平均节电率实现12.34%,预计年节电收益357.99万元;通过对空压站改造,理士电源空压站房的紧急故障频率降低了30%;通过移峰填谷优化,每年也可以节约近31.2万元。

理士电源仅是整个产业集群试点成效的冰山一角。广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表示,希望肇庆高新区的试点模式尽快取得成功,然后迅速向广东省其他园区复制推广。“这将充分发挥出广东制造业的集聚效应,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目前,广东省共有32家国家级开发区和100家省级开发区。其中,超过60%的高新区建立了省级以上创新型产业集群,全省共有14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打通产学研政企多赢链条

实际上,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不只是帮助企业降费,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打通了一条产学研政企多赢的链条。

在产学研方面,深圳华工能源联合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蘑菇物联、广东智造能源科技、广东省绿色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家科研机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在联合攻关过程中提出了多个国内乃至全球首创的技术与模式。

“例如全球首创的配用电系统节电计量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节能行业在相对计量方面的空白,解决因节电量无法精准计量带来的行业痛点问题。”杨苹说。

对企业而言,改造成本、谁来承担改造费用、带来多少回报等问题,才是其是否选择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针对中小企业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融资租赁+合同能源管理”、园区企业集群授信等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帮助中小企业零投入实现智能节电。

广州高新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整个节电改造过程,金融租赁公司代企业出资采购智能节电装置,企业只需用实际节电收益向其支付租金和利息,至还款总额达协议约定总额后,企业将获得装置所有权,享受长期节电收益。

杨苹认为,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带给政府的作用更为明显,尤其是在产业培育方面。“产业集群一旦可以为智慧用能产业提供创新应用场景和用户,就可以促进智慧用能产业在园区集聚发展,为园区带来新增产值与税收。”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则认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产业深度融合,是当前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推手。据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3.41万亿元。2020年,该数据将增至3.78万亿元。

如此规模的市场,也迅速激发了各地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布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吉林、四川、陕西、福建、安徽等主要制造业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产业发展政策,以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产业集群就是在新的时代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广东的发展路径是以产业为先,把物联网、云基站、区块链、5G等新一代技术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通过需求侧来推进供给侧的建设,推动新基建的发展。”易贤辉透露,广东将在肇庆高新区打造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园区超级节点新基建示范基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