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经济学家陈志武:资本市场是高质量科创的必要基础

2020年9月28日-29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会上,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前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以“资本市场是高质量科创的必要基础”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论述了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助推高质量科创的四个关键问题。

为什么近年来中国高科技发展如此猛?他表示,我们今天看中国,从AI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到移动互联网,到高端制造、数字金融等等,中国都在这些领域里面,最近几年走在世界的前面,甚至是要超越美国。为什么这些行业,今天在中国能够发展的那么火热?陈志武认为,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就是资本市场的激励效果。

环顾中国企业,能够在国内外上市的行业,其科研最活跃,最发达,活力最强。创新、创业关键的关键,就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存在和风险资本的支持。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好的话,这个行业的创业、创新、科研、研发、高质量的发展都可以很好的实现。道理蛮简单,资本市场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对未来的收入预期做提前定价和提前变现,愿意投入去支持前景好的企业。

提到为什么我们的高科技主要来自美国,而非苏联?陈志武称,苏联当年也有很多优秀的高科技人才,但当时没有资本市场提供的支持,都是靠国家提供资金,其研发往往是为了满足那些官僚的偏好,而不是为了满足市场的偏好。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美国的高科技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不是苏联。所以说,资本市场对于科创,对于高质量发展就是这么重要、这么关键。

而且,有了科创板和资本市场以后,不仅能给这些公司更多的财富,和资金的支持,其可以利用股权和期权来激励员工,这种激发效果远远比支付人民币的效果还更好,营造了更好的科创生态。

对于“科技发展有人才和资本就行了吗”这一问题,陈志武认为,资本市场提供的激励架构,这才是美国跟其他的国家最大的区别所在。为什么只有美国和英国,把资本市场多层级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好?而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不行。因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比起银行的发展,比债券市场的发展要难得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这些国家都很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让股价更准确的反映基本面?如果股票价格虚高,很多泡沫,会让大家都对资本市场失去信心,长期来说是给社会帮倒忙。

那么,如何吸取“乐视”类公司的教训?他表示,乐视的教训很惨痛,多面开花并不可取。我们得到的教训是,集中你自己的主业,做你自己最擅长的科创,不要被歧路上的鲜花所吸引过去,失去了该集中的要点。

最后陈志武强调,科创的发展,不止取决于资金支持和人才,我们还需要跟资本市场联系得很紧密的、相应的激励机制。有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创业公司的激励架构、股权架构、期权架构,是不是都能够做到位?这些问题对于整个中国未来迎接应对科技挑战,会起到非常关键的、决定性的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