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上市前夜遭做空 华住酒店回应:缺乏事实依据

(图片来自华住酒店官网)

被指财务造假,上市前夜遭做空,华住酒店回应:缺乏事实依据

来源:IPO日报

在港挂牌上市前夕,这家公司遭到机构的做空。

9月21日,Bonitas Research(下称“博力达思研究”)发布沽空报告,指控华住集团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经营费用进行财务造假。

对于上述情况,华住集团9月22日一早作出回应,表示“基于对报告初步的检查和评估,公司认为这份报告是缺乏事实依据的,而且它包含大量的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公司业务及运营的误导性结论。”

公司还强调称,承诺始终保持最高标准的公司管理,并会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的适用规则和条例,进行公开透明且及时的信息披露。

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也于9月22日上午对IPO日报表示,“我们已经公开进行了回应,稍后会出具更加详细的声明”。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对于博力达思机构的做空暂未表现出过多的反应。9月22日,港股华住集团首日上市高开3%。截至午间收盘,公司总市值已突破2000亿港元(达2053亿港元)。

被指控财务造假

博力达思研究表示,其在北京和上海的实地调查证实,华住秘密支持特许经营酒店的运营成本,这些特许经营酒店由未披露的现华住员工和其他未披露关联方拥有。

“华住集团谎报了其酒店投资组合的所有权,以制造虚假财务报表(fake financials)。”这句话在沽空报告的一开始便提及。

对于指控的财务造假,博力达思研究列出了如下的证据。

酒店经营许可证显示,华住集团秘密控制了共1952家酒店(约35%),而华住自称只运营688家酒店(12%);

截至2019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部”)的特许经营登记显示华住旗下共有3020家独立特许经营商,比华住报告的4930家管理和特许经营(“特许经营”)酒店少37%;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SAIC”)的记录显示,华住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报告中起码低报了至少16%的雇员人数。

我们认为,华住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经营费用,人为夸大华住的报告利润,博力达思研究表示。“我们计算出虚假利润在其2019年末资产负债表上以20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的虚假厂房及设备(“PP&E”)呈现。”

图片来源:Bonitas Research报告原文

一位接近华住酒店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报告)选择公司上市前夕发布,故意的成分居多。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IPO日报表示,华住集团在香港是第二次上市,因此(机构)并非为了狙击其香港挂牌的价格。

“至于提到的对中概股的看空,首先看空机构对于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各国企业都有看空报告,比如昨晚的美国氢能股NIKOLA,其次看空是正常的市场价值发现手段,再次部分中概股的确存在严重的欺诈问题,也随之被证实。”沈萌如是说。

一位长期关注华住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天(公司港股)开盘后股价表现还好,说明大股东还是整体比较看好的。”

回港上市遇冷?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作为一家全国连锁的酒店集团,华住集团(全称“华住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包括海友、怡莱、汉庭、全季、星程、桔子、桔子水晶、漫心、仙居美仑、禧玥、花间堂及你好酒店等品牌。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16个国家有6187家在营酒店,共计599235家酒店客房。

早在2010年,华住集团在美国的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今年以来,市场不断传出其将赴港二次上市的传闻。早前,公司曾对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话音刚落,公司便向港交所递交了申请书,回归的“靴子”终于落地。

不过,与网易、京东等这些回归的中概股“兄弟”相比,市场对于华住集团的期待度似乎不高。从此前公开招股的结果来看,公司港股发行首日并未获得足额认购,且最终发行价297港元也与其所传的最高定价(368港元)存在较大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遇冷”背后或与其财务表现有关。

从招股书中看出,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华住集团净收入20.13亿元,同比下滑15.67%;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了21.58亿元;公司的负债率也较高,截至2020年3月底,华住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1%。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华住经营状况正在逐步好转。据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约96%的酒店(不包括政府征用酒店)已恢复运营,6月初入住率为83%;德意志酒店有约79%恢复运营,入住率约为29%。

而对于未来,公司保持扩张步伐的目标也很明确。

据悉,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在疫情后继续下沉,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总裁金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华住将会在高端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同步发展,短期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于约1000个内地城市开设1万家酒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