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两家“山东民企”陷违约谜团 “担保圈”再引关注

原标题:一天两违约!两家“山东民企”陷违约谜团,“担保圈”再引关注

来源:小债看市

如今的债市像雾里看花,违约变得越来越隐秘,投资者甚至怀疑自己买了假债券。

01“18如意01”回售违约

近日来,“18如意01”到底有没有违约的疑问,一直萦绕在债券圈。

9月18日,本是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集团”)旗下“18如意01”的回售兑付日,然而当日投资者并未收到回售款,也未见任何公告。

据悉,有市场人士称如意集团在“最后时刻”转出了“18如意01”1.185亿元的利息,但投资者并未收到。

就当外界以为“18如意01”消无声息的违约时,如意集团却发布了一则转售公告。

9月21日,如意集团公告称,“18如意01”回售金额12.05亿元,公司决定于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10月23日对其全部转售。

“18如意01”转售公告

基本条款

“18如意01”发行于2018年9月28日,存续规模15亿元,期限五年,票息7.9%,附第二年年末以及第四年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回售日为2020年9月18日,到期日为2023年9月18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如意集团拟将“18如意01”回售金额的本金支付进行2年期的展期,票息部分按期偿付。

《小债看市》注意到,就在“18如意01”这只公募债回售兑付日即将来临时,如意集团从7月底就选择在上交所私募债平台披露公告,这一操作被外界所诟病。

自今年3月,“19如意科技MTN001”7500万付息违约,如意集团债务危机便公之于众,“中国版LV”陷入债务泥沼不可自拔。

02“17富宇02”付息成迷

无独有偶,蹊跷诡异的除了如意集团外,还有山东富宇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宇化工”)。

近日,有投资者向《小债看市》反映称,“17富宇02”应于9月18日付息,但是同“18如意01”一样是“三无”产品,无付息、无公告、无动静。

基本条款

“17富宇02”发行于2017年9月28日,当前余额两亿元,票息8.1%,期限五年,附第三年年末以及第四年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回售日为2020年9月18日,到期日为2022年9月18日。

《小债看市》注意到,9月14日富宇化工发布了“17富宇02”付息公告,之后就再无消息。《小债看市》向富宇化工和主承国海证券电话求证,但均未得到正面答复。

今年3月,在“17富宇01”付息前,富宇化工召开持有人会议,提出修订持有人会议规则、增加债券违约条款等议案,此后富宇化工债券信息披露对象调整至上证债券信息网信息披露专区面对合格机构投资者或债券持有人进行。

“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这操作与如意集团如出一辙。

据统计,目前富宇化工存续债券3只,存续规模6亿元,均将于2022年到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债券已于2018年8月21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

存续债券到期分布

今年年初,由于代偿风险增大、偿债能力下降,大公国际将富宇化工及“17富宇01”、“17富宇02”和“17富宇03”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据公开资料,富宇化工成立于2012年3月,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油、柴油、丙烯、液化气等。

2018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地炼企业成本支出大增,盈利空间被压缩;虽后来原油价格有所下滑,但地炼企业供大于求,产品售价大幅下降。

受行业因素影响,富宇化工盈利能力下降,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现象。由于富宇化工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现在财报数据仍停留在2019年中报上。

2018年,富宇化工实现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下滑13.34%;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6亿元,同比下滑11.74%。

归母净利润

截至2019年上半年,富宇化工总资产58.92亿元,总负债为22.06亿元,净资产36.86亿元,其负债结构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

同报告期,富宇化工流动负债有16.06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8.07亿元。

然而,相较于短期负债,富宇化工流动性紧张,其账上货币资金有9.74亿元,但其中近半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在间接融资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富宇化工银行授信总额为15.96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仅剩0.99亿元,可见其备用资金较少财务弹性欠佳。

银行授信情况

在负债方面,富宇化工还有非流动负债6亿元,全部是应付债券,其整体有息负债有14.07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负债比为64%。

盈利下滑、资金紧张之下,富宇化工外部融资也不顺利,其2017年后再无新债发行,融资渠道狭窄,可以说富宇化工已陷入资金困局。

另外,作为山东地炼企业,富宇化工深陷“互保圈”风险旋涡。其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并且多家被担保企业存在失信被执行情况,其对外担保存在较大代偿风险。

截至2019年6月末,富宇化工对外担保余额为4.68亿元,其中,山东双王橡胶和山东陆宇司通是富宇化工的关联公司,担保金额分别为0.95亿元和2.05亿元。

对外担保情况

据悉,富宇化工为陆宇司通担保的借款已逾期,中信银行东营分行已将富宇化工5000万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冻结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发生垫款并涉诉。

山东双王橡胶因与中国银行广饶支行发生金融借款纠纷,其多处资产已被查封;此外,双王橡胶与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导致富宇化工等多个被告1860万存款或同等价值资产被查封、扣押和冻结。

目前,富宇化工已多次被债权人申请执行,其实控人张明峰和股东已被纳入被执行人,且张明峰数次被限制高消费。

《小债看市》注意到,富宇化工涉及多起诉讼,2018年以来裁判文书达数十封,其中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由的有18封。

裁判文书

总得来看,2019年富宇化工就被“担保圈”拖入债务泥潭,之后诉讼、限高、股权冻结等负面接踵而来,深陷债务危机无法自拔。

03山东“互保圈”

值得注意的是,如意集团和富宇化工都属山东民营企业,并均被当地“担保圈”所牵连。

据统计,如意集团对外担保余额为21.6亿元,其中“菱花系”担保余额12.35亿元,“裕龙系”担保余额5.80亿元,“中亿系”担保余额2亿元。

对外担保情况

其中,如意集团担保企业大部分为“互保”民营企业,并且部分企业已经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意集团存在担保代偿风险。

从2018年开始,山东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相继发生债务违约,对当地信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信用政策收缩导致辖区内个体企业流动性风险也随之上升。

如今这些陷入债务危机的民企,有的如大海集团、山东金茂、胜通集团等还在破产重整中。

而如意集团、富宇化工这些没有被重整企业,还在苦苦挣扎、努力化解巨额债务,但债务违约变得越来越隐秘和悄无声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