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伟波:“武汉24小时”白衣出征义无反顾

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伟波:“武汉24小时”白衣出征义无反顾

本报记者/晏国文/曹学平/北京报道

曹学平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其实都是凡人,但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需要我们去承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我们义无反顾。”9月15日,在中国经营报社和中经未来主办的“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伟波分享了他的援鄂抗疫经历。

2月6日,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2月7日,高伟波等110人组成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凌晨集结赶赴武汉。

来到武汉后,援鄂医疗队被分为三班,每个班工作8个小时。不过,实际上由于工作任务很多,他们往往需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疫情初期,武汉形势紧急。为尽快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48小时之内将一个普通的院区改建成重症传染病区。

2月8日,医疗队医生护士在陌生的场地做着熟悉的工作,熟悉医嘱系统,熟悉护理系统……2月8日晚上,遭遇战到来。

高伟波介绍说:“2月8日晚上10点左右,我们开始接诊病人。在短短24小时之内一个编制50张床的重症病房,就收治满员。而我们平时的普通诊治工作每个病区更新频率大概每天也就3~4个病人。在24小时之内收治这50个病人,而且都是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不但当班的医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且护士基本上是跑着接诊每一个患者。”

2003年非典时,高伟波是一位需要老师引导的年轻的医疗人员,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时,高伟波已经成为引导新的年轻医疗队员的带路人。

高伟波说:“我们的医疗团队中好多队员都比较年轻。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他们的担心、焦躁和恐惧。2003年非典疫情时,在我的老师带领下,我作为医务新人走在一线。现在我知道,我有这种责任,作为一个领路人去开导新的年轻医疗队员,带领他们去做好防护和救治工作,这是一种传承。”

“其实,我们知道,每一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情况,也有不同的困难,有的家庭有少不更事的儿女,有的家庭有需要照顾的父母。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必须有人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哪有什么白衣天使,我们都是凡人,他们可能很年轻,像你的孩子一样大,他们只不过换了一身衣服,就跟着前辈一起去救治重症患者,从病魔手里抢救病人。”高伟波说。

3月5日,北大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者仁心赴生死 大爱无疆天地间”。

高伟波说:“这是我们收到的唯一的一面锦旗,但是我们知道,当时在武汉疫区万店歇业的情况下,能够做出这面锦旗是多么的不易。”除了锦旗,医疗队还收到了大量患者手书的感谢信,一封封书写工整、真情流露的感谢信温暖了医疗队员。

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之余,病房里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温情而又鼓舞人心的故事。

一对同时患有新冠肺炎且肺内病变特别严重的夫妻进入医院,开始时情绪特别低落。为了便于管理,医疗队按男女分开原则分配床位,后来知道他们是一对夫妻之后就没有强制性地分开。与这对夫妻在同一个病房的还有一位年长的阿姨。看到这种情况,这位年长的阿姨说:“我愿意与他们在同一个病房。我可以体验和感受到他们这种亲情,这种相互支持和扶持的感情。”

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诊治和护理,2月21日,这对夫妻双双出院,成为第一对出院的患者。

一个重症职业病矽肺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过医疗队精心诊治,在4月4日病房清零时也得以康复出院。

多位肾脏透析的新冠肺炎患者也陆续康复出院、一位88岁高龄的老年患者也得以成功治愈……一个个生命奇迹发生,一次又一次鼓舞了援鄂医疗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进展以及海外疫情逐渐蔓延,海外华人得不到及时诊治的情况比较突出。于是,高伟波及其队员还纷纷加入海外华侨免费健康咨询平台,在业余休息之余解答同胞的各种疑问。

1600233911453305.pn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