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机械行业上半年:景气依赖宏观政策 全年营收增幅有望达8%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底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已悉数披露完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机械行业整体实现营收 6349.6亿元,同比增长0.5%;实现归母净利润454.7亿元,同比增长7.5%。

上半年行业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受疫情影响,年初机械工业生产运行遭受冲击,1~2月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不过从3月份开始企稳,进入二季度后回稳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朗。

由于挖掘机在工程机械行业所占市场权重最大,挖掘机一直被认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和经济的晴雨表。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份市场回暖以来,挖掘机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增速转正、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超50%。

统计可知,2020年1-7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1246台,同比增长58.7%。其中,7月单月共计销售产品11123台,同比增长45.3%。

另有行业调查显示,8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有望达20800台,同比增速50%左右。挖掘机市场表现持续亮眼,7、8月本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淡季,然而今年淡季不淡,7月的同比增速超过市场预期。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超预期,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行业的复工复产加大了对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而且国家的宏观政策等也都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特别是扩大内需投资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拉动作用比较大,包括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基建、西部大开发、大湾区建设等,再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有利于整个工程行业的发展。

西南证券也指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工延迟,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推后。二季度疫情消退后,重大项目开工速度加快,行业需求火热。具体表现为,头部企业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业绩表现突出,部分企业实现复苏以来的最高增速。

不少机构都对机械行业后续市场呈积极态度。据机械行业协会预计,2020年行业营收增幅将达7-8%,较之前预计的3%上调了4-5个百分点。

更有相关报告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将导致今年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工程机械销量下降,预计全球工程机械销量将下降16%,但中国的政策预计将推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销量增长14%,使中国的工程机械销量达到2010-2011年刺激性繁荣以来的最高水平。

行业情况一片看好,但不少企业中仍在在半年报中表示了对未来的担忧,提及次数最多的是宏观经济政策风险。

主要是考虑到工程机械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尤其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业投资等关系较大。因此,宏观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将对工程机械下游客户需求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工程机械企业产品销售。

加之工程机械产品具有生产周期长的特点,部分进口零部件的采购周期也较长,同时叠加当前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海外疫情冲击,工程机械企业经营一定程度上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短期来看,企业出口压力恐难得到缓解。(文/陈秋霞 王不留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