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紧跟开放步伐 外资行深挖服贸市场新机遇

紧跟开放步伐外资行深挖服贸市场新机遇

本报记者/张漫游/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月9日在北京召开。其中,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展示诸多金融成果。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近150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包括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等在内的外资银行亦参与了本届服贸会。

据介绍,一批国家对外开放的新政策、新措施将首次发布,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一批新榜单、新成果也将陆续发布。

五大展区吸引150家金融机构参加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今年下一阶段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9月1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

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亿元,下降1.4%;进口15340.4亿元,下降22.8%。7月服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725亿元,增长3.3%。这背后离不开金融业的努力。

为了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金融业始终坚持开放的积极信号,值此服贸会召开之际,还将举行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全面展现抗击疫情下,中国金融业直面挑战、勇于创新的定力,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据了解,此次展会设置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展区、金融业对外开放展区、金融业支持全球服务贸易展区、未来金融与智能金融展区、全球财富管理展区五大展区。众多金融机构在展会上展示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等跨境金融服务,并在展会期间重磅推出优秀的金融服务全球贸易的案例。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认为,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板块展览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最新成像,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带来积极示范效应,并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多家外资银行参与服贸会

在众多参会的金融机构中,亦有诸多外资金融机构。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提出了包括取消外资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机构设立独资公司在内的诸多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此前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金融对外开放是重要内容。面对金融开放的政策红利,外资金融机构纷纷发挥跨境业务优势,布局中国市场。

以东亚中国为例,由于总部位于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境外人民币最主要的集散地香港,东亚中国及其香港母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在内地与香港的跨境金融业务拥有稳固的基础,以香港作为金融平台,积极响应内地企业融资需求,协助内地企业开拓海外业务,拥有丰富的跨境贸易经验。

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东亚中国通过积极战略布局,已实现区内网络全覆盖,利用自身跨境专业优势,积极发展贸易融资等业务,并在消费融资、支付和财富管理方面发展创新。

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表示:“东亚中国对内地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作为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银行,东亚中国将充分利用集团广泛的海外市场网络,为客户提供包括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金融方案,加强境内外联动,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走进来,促进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在此次服贸会中,东亚中国等外资金融机构通过服贸会这一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展会,全方位展示自身借助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取得的多种实践成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