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潘多拉魔盒已打开?周鸿祎:强烈反对“脑机接口”技术广泛应用

“潘多拉魔盒”已打开?周鸿祎:强烈反对“脑机接口”技术广泛应用

埃隆·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神经连接”(Neuralink)近日再度成为全球焦点。8月29日,在超过两百万人关注下,马斯克直播展示了新一代脑机接口植入物、手术机器人和一头被植入脑机接口设备的小猪。它在两个月前被植入脑机接口设备,目前状态良好。

对此,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马斯克这项技术相当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自己是强烈反对脑机接口技术广泛应用的”。

硬币大小芯片植入猪脑

在现场,马斯克带来了三只小猪,这三只实验猪之前接受过外科手术,由手术机器人将最新版的Neuralink设备植入大脑。马斯克介绍,其中一只小猪被植入设备已有2个月,但生活质量并未受影响。

直播中,当小猪的口鼻碰触到物体时,脑机接口设备会获取神经元发射的信号,在显示屏上呈现点状图像并发出声音,这显示它的大脑信号可实时被采集。

据马斯克介绍,“神经连接”的新一代脑机接口植入物仅为硬币大小,直径23毫米,厚度8毫米,完全实现无线传输,电池续航时间一整天;植入手术由一台专用机器人完成,全过程仅需一小时,不需要全身麻醉,并可“当天出院”。

周鸿祎:“脑机接口”广泛应用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周鸿祎认为,人类应该限制严格限制脑机接口的使用范围,可允许其在临床医学上,用来治疗和帮助一些残障人士、精神疾病患者等,但在广泛的人类世界使用脑机接口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如果将来人类被强制安装脑机接口,不愿安装的就是异类,而你一旦接入脑机接口,你的脑机接口就要永远在线,不能离线,一旦没有信号,或者公司不对你提供服务了,你就属于在信用榜上有问题的人,你想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在周鸿祎看来,脑机接口技术的实际应用,还需要人类世界制定新的技术伦理和新的法律制度,这也是对全球网络安全公司的巨大挑战,因为一旦人脑开始联网,大脑数据的安全就将成为一个新的命题。

“但不管我们高不高兴,接不接受,人类社会的数字化,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甚至人的数字化,都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周鸿祎说,当前网络攻击已经可以造成城市断网断电等物理危害,而未来威胁还会加剧。面对可能到来的全新数字社会及数字人类,网络安全也需要被重新定义。

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没有体现神经解码进展

据澎湃新闻报道,脑机接口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贺斌教授称,马斯克演示了在脑机接口设备小型化和无线通信等工程领域的发展,但似乎没有展现神经解码方面的“任何重大进展”,“从记录和信号传输的角度看,缩小植入式脑机接口设备是重要的,但是最终人们需要证明这套系统能做什么来解码大脑信号并正确解释大脑的状态和意图。”

基于此,不少专家认为马斯克展示的脑机接口系统是“脑外科手术的突破但没有对大脑信号进行解释”。对此,贺斌表示认同。

谈及“神经连接”技术在人类身上的应用前景,贺斌说,他认为“神经连接”技术可以应用于人类,例如需要重度干预的患者,他们可以通过这种有创性的脑部植入获益。

治疗脑部疾病?还远着呢

马斯克称,脑机接口技术将能解决包括失眠、抑郁、健忘等在内的诸多脑部疾病问题。但专家认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这还是遥远的未来。

当前,国内外脑机接口研究领域均面临一些尚未突破的前沿问题,特别是脑科学和神经科学。此次马斯克演示猪的脑电信号和运动轨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信息“还比较宏观,功能单一”。“科学家对运动功能解码已经做了很多,但与大脑高级功能如情感、疼痛、记忆相关的解码更加复杂,人类还知之甚少。”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守岩说。

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表示,脑机接口用于脑部疾病治疗,前提是把脑部疾病的致病机制和机理搞清楚,这样才能破解大脑信号背后的意义并进行有效干预。“人类开展神经科学和脑科学研究已有上百年,但很多机制还远远没有搞清楚,这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发生天翻地覆的突破,肯定是循序渐进的。”

此外,“读”信号难,但“写”信号更难。脑机接口是一个交互过程,不仅要读懂脑信号,还要能进行干预和治疗。专家分析,“读”和“写”背后涉及的神经解码和编码机制仍然是一个“黑箱”,科学家对这个问题的了解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积累很少。

诸多工程技术也需突破,比如植入材料的生物兼容性问题。在此之前,科学家也遇到过植入设备被人体或实验对象慢慢排斥,并导致采集的信号衰减等问题。此外脑机接口系统带宽不足,难以支撑未来脑机之间高速通信的需求,也是限制脑机接口可用性的重要瓶颈。

综合新浪科技、澎湃新闻、新华视点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