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日媒:安倍经济学积攒的财富或“一夜归零”

日本《读卖新闻》8月24日发表题为《安倍经济学因新冠疫情失速》的文章,指出经济失速可能会让安倍经济学积攒的财富一夜归零。内容编译如下:

“经济恶化是全球各国共同的遭遇,问题在于能否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安倍首相在本月上旬向身边人表达了这种近乎无奈的情绪。

日本正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所谓“百年一遇”的危机。17日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扣除物价变动因素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更是暴跌27.8%,创下战后最大跌幅。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安倍晋三(新华社/法新)

经济失速可能会让安倍经济学积攒的财富一夜归零。2020年度创纪录的63万亿日元的税收预期已经被迫大幅下调,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最终可能会降至50万亿到55万亿日元,也就是回到6年前的水平。首相的标志性口号“安倍经济学促进就业增长”也开始发生动摇。

2012年12月,随着安倍东山再起,日本经济也开始进入复苏通道,刷新了战后经济扩张周期的最长纪录。

“由于安倍经济学的三箭齐发,日本现在已经摆脱了通缩局面,自安倍二次执政以来,日本经济已经连续74个月保持扩张,很有可能创造战后的最长纪录。”首相在2019年1月的国会审议期间曾经如此自夸。

但是,早在2018年10月,日本就已经转入衰退。安倍经济学创造的所谓“战后最长经济扩张期”不过是幻梦一场。

也就是说,虽然新冠疫情让安倍经济学遭受沉重打击,而事实上早在新冠危机到来前,还在首相信心满满的时候,安倍经济学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景气动向指数研究会”会长、立正大学校长吉川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概括说,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经济扩张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大企业的收益相比,个人消费没有增长,在人手不足的同时工资就是涨不上去。

正如吉川等多位经济学家所指出的,以中等收入阶层为主的家庭消费领域获得的实惠有限。在“官方牵头的劳资谈判”中,虽然将最低时薪从2012年的749日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902日元(均为加权平均值),但仍然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大多数人的实际工资与上一年比仍然是负增长。

一直有观点认为,“三支箭”中被认为最重要的增长战略并不充分。

据内阁府的统计,即便在此轮经济复苏中,年均潜在增长率仍然不足1%。随着IT技术的发展,美国和中国都诞生了新的跨国企业,但同一时期日本并未出现能够参与世界级竞争的企业。

1989年,全球市值总额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半数以上来自日本,但现如今,前五十的企业中日本只有丰田汽车一根独苗。野村综合研究所执行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认为:“趁着还有余力,我们应当尽可能实施结构改革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推进财政重建。但新冠疫情的冲击导致了如今无法采取有效政策的局面。”

实现安倍经济学完美收官的热情也已耗尽。

为从疫情中拯救经济,政府准备出台第三份补充预算案。但是经历了前两次规模巨大的补充预算案后,本年度总的预算支出或将激增至160.3万亿日元,国债发行额90.2万亿日元。财政对于债务的依存度也创纪录地达到56.3%。

“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财政重建”,虽然安倍经济学一度取得了创造税收的成果,但财政重建却变得更加困难。财政制度审议会会长榊原定征虽然指出,推进财政健全的重要性被再次确认,但这也是马后炮而已。

将于年底前制定完成的2021年度预算案将是首相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部预算案。原本现在正是财务省为制定概算要求争分夺秒赶时间的日子,但今年夏天由于疫情的影响,概算完成的截止期限将延长至下月底。

一位财务省官员冷冷地表示:“补充预算案的资金来源是赤字国债,所以可以说是有求必应。秋天以后估计就会是‘增加岁出’的大合唱了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