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0上海峰会隆重举行

为了迎接中国长寿时代,夯实国民养老储备,8月22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0上海峰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顺利拉开帷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是“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与会嘉宾围绕制度推进、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全面探讨深化养老金融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路径,来自政界、学界及行业嘉宾近200人与会,新华社、新浪财经、第一财经、腾讯财经、和讯财经、凤凰财经、同花顺iFinD、东方网、微博、ZAKER、今日头条等十余家平台同步在线直播。

出席本次会议的重要嘉宾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论坛核心成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陈向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论坛核心成员、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鲍淡如,论坛核心成员、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陈锦光,论坛核心成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论坛核心成员、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任总裁冯丽英,论坛核心成员、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还有其他论坛核心成员、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级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资产管理机构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议养老金融发展事业。

会议上半场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主持,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金维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和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分别致欢迎词。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演讲。他从当前第三支柱尚没有显现出真正的资本生成的价值,企业缴费压力大,未来收支缺口、收支补差严重以及居民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收入占比低的三个痛点,提出一个基于资本生成和投资管理的闭环来完善第三支柱的基本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局长发表主题为“养老投资与绿色投资ESG”的视频演讲,他从中国养老投资目前面临的问题入手,在总结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养老基金开展ESG投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对中国养老基金开展ESG投资的未来路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发表题为“关于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几点认识”主题演讲,他在对当前和未来资本市场判断的基础上,从提升权益投资配置比例、拓宽投资范围、丰富养老金融产品、重视资产配置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思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陈向京的演讲题目为“投资收益日渐成为养老基金积累的重要来源”,她在系统分析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投资收益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海外养老金投资高收益的成功案例,并提出了中国养老基金投资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副会长结合本次会议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数据,分析了中国养老财富储备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就是因为投资不足,需要通过竞争提升服务水平,帮助老百姓建立养老计划,树立科学投资理念,形成良好的投资文化。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发表了“推动保险业深入服务养老金融,凝聚行业发展合力”主题演讲,他围绕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优势、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现状、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协会推动行业服务养老金融展望等四个方面,结合保险行业的实践分享了观点。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陈锦光的演讲题目为夯实养老财富的储备,商业银行应该有奋发有为的机会和责任担当,他从商业银行在养老方面具备的天然优势出发,提出健全养老金市场参与机制、提供公平的税收优惠政策等五大建议。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鲍淡如先生以“资产管理要渗透到养老的各个环节”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做大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拓宽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未来养老金资产管理。

在发布仪式环节,董克用、金维刚、李军、李文、唐霁松、陈向京、钟蓉萨、陈有棠、鲍淡如等9位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的发布,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介绍。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副秘书长孙博主持。

在主题发言环节,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以“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思考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深入解读了疫情冲击下对国内养老金市场的总体观察,展望了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主动作为,并阐述了保险业进一步推动养老财富储备的初步思考。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任总裁冯丽英系统分析了当前养老金融发展的挑战和前景,她表示养老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但新发展格局下养老金融的未来发展是可预期的,要创新金融产品来促进养老供给和需求的协同发展。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从主动权益在养老金投资中的重要性、探索多资产策略有效降低波动性、提供稳定风格的资产、坚持长期做好客户服务与陪伴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公募基金如何助力养老投资。

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以“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与展望”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阐述了中国养老金体系发展的现状,分享了对中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探索的一些思考,并认为二三支柱养老金未来有相当大的空间。

本次峰会还安排了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论坛由论坛特邀成员、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焱主持。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参与圆桌讨论,共同围绕“资管机构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实践及展望”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第二场圆桌论坛由论坛特邀研究员、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扬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论坛核心成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米红,论坛核心成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教授董登新,美世(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业务投资总监袁琪以“养老财富储备的经验与启示”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精彩的讨论。

会议最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致闭幕词。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成为养老金融领域专业智库,旨在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向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并以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促进我国长期资本市场完善、推进普惠养老金融建设,践行改善民生福祉的社会责任为使命,在养老金融领域不断深耕,广泛聚集各方智慧,为中国养老金融事业作出贡献。会议在各方的共同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