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电商业务迎多方挑战增速放缓,新业务减亏支撑阿里业绩增长

文/刘欣婕 陈矿然

近日,阿里巴巴公布2021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总收入1537.51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经调整净利润394.74亿元,同比增长27.5%,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475.91亿元,同比增长123.94%。

随着疫情控制,阿里巴巴业务增长逐步恢复正轨。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均超市场预期。

EBITA Margin被认为是衡量公司真实盈利能力的指标。上季度,因疫情对核心商业的冲击,公司EBITA同比下滑4.5%,EBITA Margin也相应下滑至17.3%。本季度,随着疫情的控制,EBITA Margin已恢复至正常水平,EBITA达到453.72亿元,同比增长31.3%。

其中,核心商业是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唯一实现EBITA盈利的业务。在公司收入结构中,核心商业占比87%,是公司最主要的现金流业务。目前,阿里巴巴核心商业GMV已达过往常态增长水平。

天猫GMV是推动整体GMV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本季度天猫GMV增速高达27%。东吴证券分析师张良卫认为,2021一财季,疫情对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业务的负面影响几乎消除,从统计局的数字看,公司天猫平台GMV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不过,电商平台业务收入增长虽明显恢复,但逐步减缓趋势明显。近年来,淘宝GMV增速逐步下降,尤其2020财年来淘宝GMV增速仅为个位数。同时,今年来公司整体GMV增速也逐步下降,导致电商平台业务收入水平增长正逐步减缓。

本季度,构成公司核心现金流业务的国内电商零售平台业务(客户管理+佣金)实现收入712.15亿元,同比增长21%,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增长水平,然而增速不断放缓。

而阿里巴巴盈利全部来自电商平台业务。因此,张良卫指出,在新业务还未能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业务的增长放缓引发市场担忧。

机构认为,除了阿里巴巴业务体量不断增大以外,造成收入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用户增速遭遇瓶颈,二是竞争态势的变化导致公司采取了降低佣金费率的操作。

行业竞争激烈导致阿里巴巴用户增长陷入被动。本季度末,公司年度活跃买家7.42亿,环比增加1600万,同比增加0.68亿,移动端月活8.74亿,环比增加2800万,同比增加1.19亿。虽然阿里巴巴的用户基数很大,但在获客上,阿里巴巴已经受到了激烈竞争的负面影响。

例如,自2019年四季度开始,京东的用户获取成效明显好转,2020年一季度因自有物流受疫情冲击较小,京东成为电商领域的最大受益者;拼多多被用户接受的程度越来越高,疫情对供应链冲击较大的情况下,年度活跃买家数依然环比增长了4300万。

此外,本季度重资产业务(新零售、O2O、云计算)的表现也较好,支撑公司收入整体快速增长,逐步成为关注焦点。本季度最大的亮点在于新业务的减亏,电商平台业务以外的亏损额由去年同期的122.44亿元,降低至本期101.04亿元,新业务全面减亏21.4亿元,是公司利润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

其中,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增长乏力,增速慢于公司整体增速;新零售业务增长强劲,盒马鲜生已实现EBITDA盈利;O2O业务下沉成果显著,未来空间广阔;阿里云收入再创新高,亏损率持续收窄。

张良卫评论,未来重要关注点在于重资产业务的亏损收窄和盈利情况,随着重资产业务的不断增大,其对电商平台业务盈利的侵蚀也更高,在平台业务收入增长逐渐放缓的背景下,重资产业务的亏损缩减和盈利的成效将是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