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成都先导上市后首个半年报业绩下滑超7成 政府补助少了80%

原标题:政府补助少了80%,成都先导上市后首个半年报业绩下滑超7成

记者 | 赵阳戈

2020年4月16日上市,成都首家科创板公司成都先导(688222.SH)已交出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据半年报,成都先导上半年录得8679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18.8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只有1543.0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74.14%。

据成都先导的说法,营业收入的下滑,主要系筛选收入下降所致。由于全球疫情、海关加强管制、部分国际航班停航等影响,导致海外客户寄出的蛋白和公司自行采购的进口筛选用物料到货时间大大延长,并且部分客户(美国为主)实验室在疫情期间关闭,以上原因导致筛选服务无法按时完成或无法按时与客户完成交接确认。而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则主要是2020年上半年无重大一次性与经营相关的政府补助的原因。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政府补助一直是撑起成都先导业绩的重要部分,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12.27万元、1930.46万元和5423.8万元,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计入损益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42.94%和45.1%。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成都先导2019年上半年曾收到过人民币3970万元的重大一次性与经营相关的政府补助,而在2020年上半年却并没有类似补助。至于收入结构这一节,成都先导超过90%的收入均来自海外,且来自美国地区的收入比例超过了80%,在目前状况下,成都先导在收入这块可谓受到了双重打击。

成都先导的看点仍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基于核心技术筛选平台为客户筛选完成了25个独立靶点,成功率达77%;截至报告期末,已累计为客户完成超过120余个靶点项目(分属40余个不同类别)的筛选,并在此基础上保持了超过68%的成功率。报告期内,成都先导分别与太阳药业(SPARC)、日本科研製薬株式会社(Kaken Pharmaceutical Co. Ltd.,)等7家企业达成新药研发转让协议,协议中的化合物来自于公司DNA编码化合物库平台,根据合同约定,当转让的小分子化合物未来在药物研发达到某个关键性节点阶段(包括但不限于GLP毒理实验、临床Ⅰ期、临床Ⅱ期、临床Ⅲ期及药物上市等),公司可依据合同约定获得里程碑费,金额依据各个里程碑节点的不同从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而研发投入方面,成都先导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合计4650.8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53.59%。目前公司内部在研项目共约20项,多数处于临床前的不同阶段,开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已获得IND的项目包括HG146(针对HDAC I/IIb亚型选择性小分子抑制剂,针对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和HG030(高选择性的Trk/ROS1双靶点抑制剂)。

来源:通达信

资料显示,成都先导设立至今一直围绕着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进行研究与创造,专注于原创新药的早期链段研发——苗头化合物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该公司拥有近2万平米的研发基地,目前已建成分子结构超过5000亿种的DNA编码小分子实体化合物库。成都先导系成都首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4月16日才刚刚上市,保荐人为中金公司。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在半年报中,成都先导的股东名单上,出现了赵建平的身影,以90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赵建平的名字被市场冠以牛散的称号,其在众多公司股东名单中,均有亮相,截至目前就出现在华测导航(300627.SZ)、贵研铂业(600459.SH)、神思电子(300479.SZ)、微芯生物(688321.SH)的名单当中。

在成都先导的名单中还有一位赵吉的个人股东,持股40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该人士也同样和赵建平一起出现在另一家科创板公司微芯生物的股东名单中,两人占据着微芯生物第二、第五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实际上这两位同时出现时有发生,比如2020年一季度,两人同时在国科微(300672.SZ)的股东名单中出现;酒鬼酒(000799.SZ)2019年的年报中,同样有此两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