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循环新格局 将促进中国经济继续健康发展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燕玲(作者为中国银行(维权)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为突出。在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判断了当下的严峻形势,并在此基础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战略将贯穿“十四五”始终,成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主线。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提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反映了当下时期的特殊背景,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全球化发展受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和持续,全球化发展受到巨大冲击。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全球贸易额减少了3%。联合国统计活动协调委员会(CCSA)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环比下降27%。全球贸易停滞带来的经济损失将更加巨大。

笔者认为,今年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的外部变化,将会带来全球性经济衰退。

第二,国际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目前,国际政治格局处于更加动荡的状态,摩擦不断、冲突不止,尤其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极力遏制中国发展。

第三,我国经济韧性十足。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冲击,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是,经过积极的防疫措施,稳健的政策支持,二季度GDP实现了3.2%的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国家。这体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在笔者看来,尽管国际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基本盘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则非常及时,能有力促进经济继续健康发展。

在新格局的发展层面,笔者有三大建议:首先,需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其次,把握内外结构规模的均衡,实现内循环做大、做全、做强,外循环把控力度,做到收放自如;最后,内外互补互进,实现双环流。以产业升级为先导,辅以方向准确投资,进而激活消费升级。

具体来说,有三个重要抓手可以促进新格局的快速发展。

第一,增加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点。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一环。在疫情期间,宅经济、无接触经济火爆发展,同时催生出快餐、方便食品等食品行业的需求和发展。笔者认为,双循环需要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机制优化,扩大最终消费,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品质需求,是扩大内需重要的发力点。

第二,金融发力助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双循环格局的实质是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并且使对内对外得到质的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都需要金融的支持,金融不仅是世界强国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必要的工具。从金融的视角看,我们需要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透明高效的金融市场,公正的监管部门以及强大的货币体系和机构投资者,从而构成健全金融体系的硬件基础。

第三,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地实施是保障格局形成的关键。在规划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时,中央政治局会议着重强调了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笔者认为,在当下充满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若要实现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而要发展壮大我国的实体经济,则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积极调整升级我国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同时,继续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创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公平、公正的社会和市场环境,以实现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总的来说,在关键的历史时期,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又一起点,继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发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破除面临的困境,推动我国经济继续稳步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