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肖洁菲:男性更偏好居家养老 女性倾向于高端养老社区

尼尔森消费者洞察金融领域总监 肖洁菲尼尔森消费者洞察金融领域总监 肖洁菲

8月18日消息,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尼尔森消费者洞察金融领域总监肖洁菲出席并发表演讲。

肖洁菲表示,在真正养老到来之前,我们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小家庭内部是不是能够有效的面对养老,甚至我们夫妻之间是不是有可能想法不一样呢?我们会看到对于中高净值人群而言,现在居家养老虽然仍然是一个主流的选择,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开始拥抱更多样的养老方式。我们注意到,男性和女性存在一些明显的偏好差别。男性会在居家养老偏好度上更高于女性,对于高端养老社区的选择,女性的偏好度会更高。

以下为发言实录:

肖洁菲:各位在座嘉宾、线上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代表尼尔森在今天这个场合下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在此次《2020年中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上面的核心发现。

在此次白皮书的分享里面,我们重点会提出五个分析,顺着刚才陈董在理论高度,站在历史长河的角度位我们梳理众多的理论上,我们去看一下深入到每一个人个体,中高净值人群在当下是如何感知的。

第一,长寿时代百岁人生的到来。问问在座的个人,我们问问自己和自己健康水平差不多的每一个人,未来可能活到几岁。来看一下中高净值人群的答案。有两条曲线合二为一,这是30、40岁中高净值人群的答案,51%的人认为未来的寿命不会超过85岁,整体波形是偏向85岁之前的。再来看一下相对中老年一代,50、60岁人群怎么看,可以看到这个波形明显向右推演,明显向着更长寿的方向去推演。是的,在我们50、60岁人群中,其实62%的人都认为未来可能寿命会达到80岁以上。在这个里面我们会看到一个现象,其实中青年一代,目前对长寿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从进一步看,对于现代的中高净值人群而言,什么时候算是步入老年?我们叫做未老不知老,老而不服老。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中高净值人群,有一个特征就是越接近老龄的时候,反而越认为老龄离自己很远。我们60岁人群甚至要到了靠近70的时候,才算步入老年,而之前的所有人生还是我们的活力人生阶段。包括我们也会注意到60岁人群其中有三重以上都已经认为未来的寿命很可能达到90岁以上,这就是我们百岁人生到来的标志。

但是,这里面就会引起一个问题,当我们自己还在三四十岁这个阶段,没有充分意识到百岁人生可能性的时候,我们能准备好我们的退休养老生活吗?退休养老生活好的品质到底需要什么?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中高净值人群现在的答案。我们在19个方面去询问中高净值人群,认为需要具备什么才能迎来好的退休养老生活?分成六个大类里,我们会注意到最核心、最关键的,财富与健康、资源,健康与自律,这不用说,但还有一点很有意思,自我内驱力,也就是不断驱使自己实现自我幸福、自我价值的能力。但是,现在中高净值人群准备的怎么样了?我们再来看一下从年龄的维度,同样可以看到一个现象。

下面这条线是中高净值人群当中自己认为已经具备的比例,和上面这一条应具备的比例之间有一个差距值。我们来看一下趋势会发现30—50岁,这个差距值几乎不变,中间这条缺口几乎一样,什么意思?我们在30岁的时候就知道财富重要、健康重要、自我内驱力重要,除了财富能够自然积累和增长以外,其他的保持不变,并没有真正的为此付出努力,但是在60岁的时候缺口明显缩小,准备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但是这个怎么来的呢?其实并不是通过60岁人群有效的准备,具备的比例并没有明显的上升,而是通过降低期望值,甚至最为重要的健康,我们也会看到有25%的60岁人群真的步入60岁的时候,他会觉得算了,反正我现在身体也是这个样子,那就算了吧,不认为这在是养老好的退休生活所必备的。这种舍弃,我们称之为“60岁现象”。而这个60岁现象,同样体现在我们人群的花费支出,特别是品质生活上面,我们看上面这条曲线,我们去了解中高净值人群每年家庭支出的成本怎么样?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支出直线下滑,特别到60岁,下滑的趋势特别明显。主要下滑就是品质生活消费上面,由于在前期30—50岁这个阶段,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老年需要什么、需要准备什么,导致到60岁突然发现有点来不及了,那么只好减少原来的花费,降低生活品质,从而去维护未来更长的生存期。

第三个问题,健康时代是不是真的病长随。从我们最开始的嘉宾到陈董,一直在强调这是一个人人带病生存的阶段,是不是确实这样呢?在我们访谈的所有中高净值人群和他的家庭当中,我们梳理了一条生命阶段曲线,从30岁一直到80岁。我们会看到长期病症的患病率甚至可能比我们自己预想的要稍微的更严重一点,它是直线上升的态势,从30岁已经1/5的年轻人有这个长期病症,到了50岁过办都会伴随着长期病症,而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长期服药,甚至我们会看到过了50岁的时候,一半的长期病症患病者都需要每一天吃药,而在这个里面下面的柱图告诉我们,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比例增多,相当多的中高净值人群还会存在多药供应的情况,这就带来另外一个健康隐患,就是用药管理。我们去看这些长期患病者,他们当中9%的人认为自己久病成医,我们可以想想自己的父母或自己身边的人是不是有这样的现象,觉得自己吃药吃的很懂,所以我可以自己挑,但是这9%的人当中有将近1/3由于自己挑药出现过健康问题。另外还有17%的人由于这个多药共用,也引发了健康问题,我们甚至在一些新闻媒体上也看到过这样多药共用副作为产生的悲剧。在这个里面,中高净值人会问,现有财富是否足够解决未来所需要的医疗资源呢?答案是一定程度上可以,但并不充足。

我们从人脉资源和钱的资源两个角度来看,可以发现中高净值人群确实面临棘手的医疗问题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些人脉,但是也有35%的是在这个行业里没有人能够帮助他获取资源。而其中5%真的会用商业资源的方式,用付费的方式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对于商业付费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的巨大。而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右边这张图,面临最棘手的住院治疗问题,即便是家庭年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也仍然会有70%多的人在住院上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健康时代提前规划、做好准备,准备好资源,显得十分的关键。

第四个问题,我们再来看看财富时代到底需要多少钱?刚才陈董讲了各个国家养老金的储备情况,回到每一个人身上自己想想,要维持和现在一样的生活品质,到了老年期需要准备好多少钱?看看大家的答案和我们调查的结果之间的差距。我们的答案是1060万,这是一个平均的数值。这个数值怎么来的?根据中高净值人群现在的花费水平去计算他步入老年以后,在整个老年期维护现在的生活品质需要多少钱,1060万。但是,中高净值人群心里平均想的是不到500万,400多万,这个缺口达到了1倍,更为重要的是其中有59%的中高净值人群准备是严重不足的,这是一群高品质、高消费的人群,但却没有意识到未来老了以后要维持高消费品质能力需要的资金还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第五个问题,我们的幸福老年生活到底什么样。前面可能提到了很多看起来有一点让人心慌的数据,但是其实我们也想告诉大家,幸福老年生活在中高净值人群当中已经开启,但我们仍然需要注意家庭间如何有效的共面这个话题。

首先,解决一个答案就是对中高净值人群而言,他们对养老有什么担忧?这个里面我们把1/5以上不同年龄段的人会担忧的数据拎出来,会看到一个现象,从40岁开始,担心住养老院被照顾不好,已经被1/4的中高净值人群所担忧,这已经成为一个深埋在中高净值人群心目中的一个隐患,尤其到50岁它会成为第二大隐患,到了60岁更是将近一半的中高净值人群都会担心未来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对我们高品质养老社区提出了更高的一个需求。

那么,真正养老到来之前,我们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小家庭内部是不是能够有效的面对养老,甚至我们夫妻之间是不是有可能想法不一样呢?我们会看到对于中高净值人群而言,现在居家养老虽然仍然是一个主流的选择,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开始拥抱更多样的养老方式。这里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男性和女性存在一些明显的偏好差别。男性会在居家养老偏好度上更高于女性,对于高端养老社区的选择,女性的偏好度会更高。在这里面也提示各位,在家庭内部,是不是夫妻双方之间真的讨论过这个问题。

除了养老社会方式的选择,未来怎么过我们的养老生活也有一个话题,愿不愿带孩子,愿不愿意帮自己的子女带孩子,这意味着老年期到来以后,是不是需要花时间继续陪伴家庭。但是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反而是一半的男性表示我愿意未来带孩子,而女性当中只有3成的比例,这再次显示出一个巨大的理念差异,女性显示出对老年生活更强的自我追求。

我们再看一下父母与子女之间,作为中年期的一个中高净值人群,没有有效的和父母沟通过养老的话题,这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个问题。只有少量的中高净值人群能够沟通,6成的人点到为止,甚至有的人完全没有提到,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是误会和误解。大部分中高净值人群,80%的人认为自己的父母肯定是想居家养老,就像陈董刚才提到的“消极老年人口学”是一种被动的传统的认知。但是再看右边这长图,真正到那个年龄的父母,其实有66%选择居家养老,剩下的将近4成人其实已经愿意采用更开放的养老生活方式,而这里面的误解在家庭当中并不被了解到。

我们再来一个更感性的看法,两组广告图片,都是我们泰康之家,大家都觉得自己的父母会更喜欢哪一组?我们同样这样的问题,询问了中高净值人群,凡是子女中年辈的都告诉我们,肯定是左边这个功能型的,吃吃喝喝,打打台球,父母肯定喜欢这个,右边根本看不懂。但是我们真正去问60岁、70岁、80岁的父母辈的中高净值人群,他们告诉我们,活出自己的精彩,才是我想追求的幸福的、有价值的老年生活。

所以现在到底实现了吗?很高兴的是我们看到在这个阶段上,我们的中高净值老年人已经开始开启退休生活四段式的丰富多彩的方式,他会经历“银发设立期”(音),相当部分中高净值老年人开始再就业、再创业,发挥自己的余热,在社会创造价值,并且有超过30%多已经步入老年大学或者有这样的准备,继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自我内驱力。而在退休蜜月期里,长达10年的时间甚至更久,不断地去旅游,看看祖国和世界的大好河山,而家庭价值期同样还是会花一部分时间和自己的子女、子女的子女再去相处,差不多到了70岁这个阶段,才会安稳下来思考,我作为可能一个70多岁,真的算是老年人了,下一步该怎么办?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其实到70岁开始思考,并且会与做不做得动家务,有很密切的相关性,这就是我们所观察到幸福老年生活四段式已经开启。

非常期望在未来,在泰康解决方案的助力下,在社会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老年人能够迎来更为丰富和多元的幸福老年生活。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