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7月快递量同比增长32.2%,农村地区成重要增长动力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快递行业最新的7月数据。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9.4亿件,同比增长32.2%;业务收入完成723.3亿元,同比增长18.9%。

7月件量虽增速维持30%+,但环比6月放缓4.6%。国信证券对此表示,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线下活动增多,且7月是电商消费淡季,7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不可忽视的是,7月以来,长江淮河流域的严重洪涝灾害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了寄递通道,但总体来看,快递行业景气程度向好发展,特别是,今年1-7月快递业务量完成408.2亿件,同比增长23.66%,已超过了2017年全年业务量400.6亿件。

此外,据国家邮政局表示,受益于电商下沉和物流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地区成为重要增长驱动力。前7个月揽收和投递量之和超过180亿件,揽收量增速比城市地区高20个百分点以上。

据相关数据表示,目前三四五线城市的快递业务量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农村地区或将成为行业新的竞争之地。

对于下半年,业内人士表示,Q3行业需求将回归常态,重点关注Q4双11电商旺季对需求的再次刺激。

从价格来看,价格战依旧不见缓和。7月单件快递收入为10.43元/件,同比下跌10.0%,较6月的9.4%有所扩大,单价环比下跌2.3%。其中,单月同城+异地快递ASP为6.40元/件,再次逼近5月快递价格低点,同降15.2%,跌幅同比扩大8.3%,环比持平。

另外,5月6日前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快递行业相应地降低了价格。但现在高速公路恢复了收费,竞争格局也并未出现优化,同样,7月份的行业价格战依然呈现出激烈的态势,单价同比以及环比都维持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6月义乌地区出现提价,但7月义乌单票收入为3.18元,同比下降11%,跌幅环比收窄1.0%,义乌单价暂时企稳。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孙延表示,今年义乌、广州等主要产粮区即将备战下半年的“双11”行业旺季,价格竞争缓和或提前到来。但同时也指出,考虑到通达系同质化竞争激烈,安信证券表示行业单价向上的拐点短期难以出现。

国信证券也表示,如果下半年行业增长依然维持景气,龙头企业间的价格战会依然持续,但会呈时强时弱的波动。

对于目前快递公司之前的行业竞争,巨头们贡献了最大火力,其中中通快递对市场份额诉求强烈,积极降价抢量;顺丰也推出“特惠转配”快递低端产品,实施降维打击;而新进入者极兔快递,实施“低价竞争”策略,更是引起了“通达系”的共同抵制。

安信证券亦指出,展望全年,行业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龙头市占率同比仍保持上升趋势,长期看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流向一线快递企业的趋势不改。

从CR8指数来看,7月集中度略有分散。据悉,2020年1-7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集中度指数CR8为83.6%,环比略有下降0.5%,同比提升1.9%。中金公司认为,其原因在于今年1-3月期间业务量更多集中在直营快递公司,随着加盟模式快递公司陆续复工,导致市场集中度稍微有所分散。

对于以后,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以来,快递件量份额向网络稳定、具有规模效应的第一梯队快递企业集中的趋势在2020年继续延续及强化。(文/陈秋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