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苹果不言底 扭转局势还差一“坑”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今日特评

今日,苹果各个合约再度出现大幅下跌,自5月创下高点之后,连续三个月走出实体大阴线,而周线上更能看清楚这顺畅的跌势:除开七月第一周出现2.74%的反弹之外,近15周中14周为阴线,以2010合约的最高点9409来计算,截止今日已下跌约25%。

跌势之下必有勇夫,抄底之声不绝于耳,然而抄底之所以能成功,要么利空出尽,要么利多显现,当前的苹果是否具备呢?

苹果市场最核心的利空在于产业长时间的技术进步和区域扩张,在产能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就为供给加上沉重的负担。苹果的产能提升,在90年代依靠利润驱动,而如今则是投资推动;在此前是依靠种植面积提升为主,而如今则主要是靠种植技术的换代实现。从产业扩张和成本收益的角度考量,未来3~5年内,苹果依然将受到其供给侧的全面压制。

回到当前时间点,今年的苹果已经进入了现货定价的关键期。

(1)库存苹果的价格跌入低谷,尤其山东地区受挤压效应,价格较低,旧季苹果的压制已经比较明确了,算不得新的利空,反而受库存和价格的影响,出口同比较好,无太大实际意义。

(2)早熟苹果逐步展开成交,然而一面受制于现有库存,后期上量之后,又将受到自身供给的压制,整体走货一般,价格没有去年的高开之势,贸易商的谨慎心态继续强化,如果早熟苹果价格无法支撑,则市场情绪还会受到刺激;虽然早熟苹果与晚熟富士不同,属于时令水果,但早熟苹果的贸易利润显然影响了贸易商对与晚熟苹果的心态。

(3)开秤价格的最终确定才是本季苹果真正利空出尽的时刻,盘面显然对于价格还抱有一定希望。

如果想要依靠低价促进消费和走货的思维来做多苹果,低价首先应该被实现。而消费究竟能否出现好转,则库存来反映。实际上,2019/20年的的苹果价格位于中低水平,但是整体消费并没有加快(即便在疫情后)。当然,在没有疫情的条件下,21年的库存消化进程相比20年应有提升,恢复到正常节奏当中。

图:全国苹果库存走势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现阶段苹果盘面还不应轻易言底,究竟早熟苹果价格走势如何还无法确定,尤其当前部分地区出现了农户挺价的情况,更为未来的波动增加一些不确定性。未来重点关注早熟苹果的价格走势,以及客商收购的积极性。对于新季苹果的现实悲观预期真正在盘面上形成深坑之后,抄底的胜率更大;反之,没有盘面的深坑,多头可能需要用时间来换取空间。

建投观察

【油脂】

受美豆油拉涨带动,上周五晚间油脂增仓上行明显,今日延续走高,但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市场似乎仍更青睐棕榈油。国内超高大豆压榨仍限制资金拉涨豆油的意愿,但豆油库存增幅不及预期暗示提货需求良好,仍有较强支撑。不过相比之下,库存走低的棕榈油仍是近期多头资金的好标的。按马棕7月产量环比降5%,出口增5%测算,如果马来西亚国内消费给力,不排除7月末库存将降到160万吨的可能,近月棕榈油供应偏紧不可避免,在进口利润倒挂支撑下,短期棕榈油仍可维持偏强运行。只不过,随着马棕7月库存低点的出现,在产量恢复增长及强劲出口难维持的预期下,库存回升将限制棕榈油进一步上行空间,建议单边追涨谨慎。

【棉花】

郑棉今日有所提升,储备棉轮出延续100%成交,消息面上字节跳动引发市场对贸易关系的担忧,氛围偏空,但从绝对价格、内外价差相对价格以及国储棉的心里支撑位等多个估值角度来看,中国棉花价格处于低估位置,做多是主要方向。棉纺下游需求复苏可能推动中长期棉花行情节奏,带来向上行情驱动,不过偏高的纱、布库存可能使向上行情难以一蹴而就,震荡向上成为未来郑棉主要走势。建议低位多单持有。

【白糖】

周五ICE美糖大幅反弹带来郑糖价格支撑上移,但09合约多头逐渐移仓至01合约,短期面临进口糖冲击压力依然强劲,整体上涨幅度弱于01合约。在低糖价背景下,全球食糖生产国持续性的增产难度偏高,预示下一榨季北半球产糖国可能出现减产契机:疫情解封下,能源需求开始恢复,巴西制糖比仍存在松动空间;因糖厂现金流问题,印度糖厂产能利用可能不及预期,而泰国产量恢复仍需天气情况配合。在巴西榨季结束后,低廉的进口供应源头能否保障,进口成本如何变动,也将决定1月合约是继续趴在地上,还是逆势上涨。天气对甘蔗生长的影响值得关注,有望进一步带来天气升水。建议01合约多单持有。

【玉米】

临储第10拍辽宁、吉林地区溢价幅度再次刷新高,平均溢价环比涨53.11。深加工到货继续减少,现货玉米涨幅扩大。政策调整、进口消息和拍卖行情轮番上阵,多空拉锯,刺激盘面宽幅震荡,当前玉米价格不断上涨,投机度明显上升,政策风向指引明确。拍卖政策进一步加码后预计出库进度将加快,进入8月粮源紧张将得到缓解。另外,美国农业部上周表示,民间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193.7万吨玉米,对市场气氛带来利空。近期盘面波动较大,回调风险增加。操作上建议多单逢高获利离场,牛市行情下不建议“摸顶”操作,短期将维持高位区间震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