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宜信公司唐宁:我最担心的是我的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

10月9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并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并发表演讲。

唐宁唐宁

唐宁表示,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的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升级。那么我的解决方案从哪里来?很大程度上可以来自于我投的母基金又投的这些基金他们帮扶的这些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所以这样的一个闭环的形成使得母基金这样的形式可以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创造的近一百万亿的巨大财富与新经济所渴望的巨大的,但是是长期的耐心的资本的需求完美的结合起来。

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们现在说科技创新要投早投小投新投强,那么就是投高风险高回报,就是投十年的机会。那我们怎么办呢?我们说用母基金的形式来去做。大家看在右边的这些耳熟能详的企业,在五年前,十年前,在他们是独角幼兽,丑小鸭的时候这些科技创新类的,创投风投要识别他们投资于他们,但他们缺长期资本,长期资本从哪里来呢?我们说从母基金来。一个十个亿,二十个亿的母基金可以给IDG的熊晓鸽一个亿,给徐小平老师八千万,给锋锐六千万等等这样的方式,因为不同的基金是有不同的擅长的。有的善于投早期天使,像徐老师非常善于。有的善于投成长期,有的善于投相对晚期。有的善于投消费升级,有的是大数据云计算这方面的专家。所以它就算武林的不同门派有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讲无论是个人投资者,我们中国有一百多万高净值可投资资产在几万亿,十几个亿更多。无论是保险公司有其他-各类的养老金等等,大学校友捐赠基金,他们投科技创新应该怎么做呢?如果直接投到右边的这些企业的话风险太高了。识别难度太大了。这个专业性门槛太高了。投单一企业的风险,亏钱的风险非常大。那么投单一基金是不是风险大幅度降低呢?的确是,但是单一基金仍旧有它的团队的风险,策略的风险和一些黑马基金刚刚问世不成熟带来的风险。那么怎么样投最好呢?用母基金的方式,可以分散的投到武林的各个门派,各种不同的打法,前中后不同的发展阶段。消费升级,大数据、云计算,健康医疗各个不同的行业,白马基金像IDD资本二十多年这样的历史大白马,黑马基金刚刚出来练摊儿的过去是大白马基金的优秀合伙人,但是现在它的基金刚刚成立敢不敢投它。以及斑马基金,各种不同阶段的基金如何能够去整合到一起,配置到一起,母基金的方式。

而且母基金给的这些基金都是十年以上的,非常有耐心,远不是市场之上一两年两三年的这些钱。那么母基金的钱从哪里来呢?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除了机构之外就是中国的企业家创一代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是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希望参与一级市场,参与科技创新大潮,不仅仅是等到了科创板上市了去买股票,他们希望在这些丑小鸭独角幼兽的阶段就希望早期参与,十年等待获得福利的家,有百分之几十的回报。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此我想跟大家报告,这样的一个生态体系的有趣之处,当我们的创新创业企业,科创企业生产出无论是2B还是2C的产品服务,他们的一个重要的消费者,重要的客户反而就是这群高净值,超高净值。我是一个超高净值高净值企业家企业主,我现在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我是传统行业创造的财富,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的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升级。那么我的解决方案从哪里来?很大程度上可以来自于我投的母基金又投的这些基金他们帮扶的这些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所以这样的一个闭环的形成使得母基金这样的形式可以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创造的近一百万亿的巨大财富与新经济所渴望的巨大的,但是是长期的耐心的资本的需求完美的结合起来。

那么通过母基金的形式,十年之后这些千里马独角兽成长起来了,谁是受益者呢?过去叫传统经济的赢家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也已经成为了插上数字化翅膀的新一代的企业的领导者。而他们的投资组合也因为母基金变得风险可控,回报可期。那么宜信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投入了三百亿十年的长期资本,与两百家私募股权基金合作,就是刚才跟大家报告的那些投固基金他们一期又一期的基金,一共在中国投资了四千多家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其中包括3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都是在他们还不是独角兽的时候把他们盘活。那么这样的一个生态体系我们希望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广大的会员能够有直接的对接。与中国的投固的科技创新的创投风投基金有直接的对接。大家一起携手打造中国科技创新,通过直接投融资的方式帮助他们获得十年以上长期资本最渴望的资源,这样的一个大好形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