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两项新财富纪录的启示:都是“卖水的”消费行业龙头

两项新财富纪录的启示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2020年,A股市场两项关于财富的纪录被改写。一是贵州茅台超越工商银行登上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榜首,二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价超过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巧合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卖水的”消费行业龙头。

最近20年来,仅有4家公司登上过A股总市值的头把交椅。其中,2001年至2005年为中国石化,2006年为工商银行;2007年随着中国石油回归,一跃成为市值最大的A股公司,并在这一位置雄踞了8年之久;2015年,中国石油退下神坛,工商银行取而代之;5年后,贵州茅台成功上位,截至9月25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2.05万亿,比工商银行高了4300亿元。

“中国首富”排名的竞争也颇有戏剧性。以福布斯排行榜为例,2013年至2019年的中国首富,有3年是马云、3年是王健林、剩下1年是许家印,全部为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包揽。今年9月份,随着农夫山泉的上市,公司创始人钟睒睒成为中国“新首富”,这也是时隔7年后,又一位来自消费行业的首富——7年前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曾登上财富榜首,这家公司恰好是农夫山泉的同行。

财富的多少如何衡量,当然可以靠估算,比如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去年就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第10名。对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市值无疑是一个更被认可的财富计算标准。以“新首富”钟睒睒为例,其在2019年福布斯排行榜上不过排名186位,“身价”为137.9亿元。9月8日,农夫山泉登陆港股,开盘当日市值就一度达到445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914亿元,较一年前的“身价”暴增27倍,资本市场展现了惊人的财富放大效应。

而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首日创下的7.48万亿市值,即便13年后把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囊括在内,也依然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望其项背。从中国石油的例子来看,资本市场的定价有时候也显得非常离谱。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都掀起了一轮IPO高潮。老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新公司的定价参照,过去几年A股市场消费类个股的持续上涨,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消费龙头不断挑战新的市值纪录,自然激发了一些公司的上市热情。曾经一再宣称“不上市”的农夫山泉此时选择拥抱资本市场,而粮油巨头金龙鱼昨日正式申购,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800亿元,大致相当于2个茅台、3个五粮液、7.5个海天味业,将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的IPO项目。

资本市场对消费龙头股的高度认可,泡沫的成分有多大,一直是投资者争论的热门话题。但有一点应该承认,无论是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又或者是农夫山泉,其稳定的现金流,超强的盈利能力,以及强劲业绩的增长,不仅是在A股和港股,放在全球市场都是极为罕见的。这和房地产行业中,一些营收数千亿,业绩光鲜亮丽,却背负重重负债的公司相比,更让投资者放心。

这些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是,资本开支小,基本上没有技术替代的风险。消费行业的创新增长,反而是寻求不变。亚马逊创始人曾说过:“在变化中找到不变,最终就是消费者的满意度——真正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2019年,中国人均GDP正式突破1万美元。收入决定消费,这就意味着中国消费规模还将持续整体扩大,消费升级也将持续推进。可以预计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消费市场。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A股市值冠军和“中国首富”的纪录双双由两家消费龙头公司改写,预示着中国新消费的超级浪潮即将或者已经到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