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上线视频号、宣布二次创业 想转型的小红书能找对方向吗?

原标题:上线视频号、宣布二次创业,想转型的小红书能找对方向吗?

记者 | 佘晓晨

小红书想变成视频社区了。

近日,小红书上线视频号,计划面向站内500粉以上、有视频发布经验的创作者开放。而在前不久的小红书日上,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宣布公司正要进行“二次创业”,接下来小红书要去往“更多元化视频内容表达的社区2.0”。

除了站内创作者,在其他平台粉丝量达5万到50万不等以上的新入驻创作者,也在开放范围内。符合视频号开放标准的创作者,将享有包括百亿流量扶持、商业合作优先推荐、运营一对一指导、现金和流量工具奖励等权益。

图片来源:小红书图片来源:小红书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号上线后,小红书将支持最长15分钟视频的发布以及创作者视频合集的建立(博主可以将自己的视频按主题分类成多个文件夹)。在此之前,小红书的视频限制为5分钟以内。

“虽迟但到”的视频号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小红书上的视频内容已逐渐增多。小红书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小红书平台有97%的创作者发布过视频笔记,过去半年内,平台视频发布量增长了4倍,涨粉超过1倍的创作者中,90%有视频发布行为和习惯。

和年初低调开放直播不同的是,如今小红书已在产品层面将直播的入口提前,在最新版本的小红书平台,视频和直播分别成为第一个和第二个入口。

从内容和用户增长上,视频号的上线可以丰富小红书的站内UGC(用户创作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吸引更多外部创作者入驻。

小红书方面称,自7月初小红书开启“视频号种子计划”以来,视频号种子创作者日均涨粉最高达1.2万,中腰部创作者平均涨粉超过5万。小红书社区运营人员称,其他平台的中腰部创作者大都符合这一招募门槛。

据界面新闻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些学习类博主陆续受到小红书的入驻邀请。最近,小红书还频繁邀请明星、作家等不同类型的KOL入驻平台。没有了图文和视频时长的限制,此类拓展会更多。

与此同时,和视频号一起上线的还有商业合作政策。今年7月,小红书在上海举办首届品牌大会,对外发布了包括0门槛入驻、百亿流量扶持、KOC连接计划在内的品牌扶持政策。而此次小红书对视频号的扶持措施也包括商务合作的优先推荐。

在补齐图文、视频、直播之后,小红书试图吸引更多商家的目光。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互联网广告市场2020半年报告,视频和短视频广告仍为主要品牌商行业重要广告投放渠道,其中,短视频行业广告主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截止到2020年7月,有3万多个品牌入驻小红书。

转型不易

今年以来,各大平台也纷纷加注视频内容。除了微信的“视频号”,7月9日,抖音在其最新的内测版中将原有的60秒拍摄时长权限延长至3分钟;之后微博也正式宣布启动“视频号”计划。

但从时长和类别上来看,小红书似乎更多地对标B站。界面新闻注意到,一位在B站拥有55万粉丝的时尚类博主,近期在小红书发布了14分钟的视频。其在B站发布的视频大部分为15到20分钟,而此前在小红书发布的内容多为图文笔记。

在小红书视频号的申请规则中,在B站粉丝量大于等于5万的可申请成为创作者。虽然西瓜视频、抖音、快手的创作者同样在招募范围内,但最新入驻小红书的几位视频号创作者,例如“是你们的康康”、“皮皮在蓝色星球”,视频内容涵盖知识、旅游、美食等,和B站的风格更为相似。

但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小红书向视频平台转型会是一个好的方向吗?

一方面,在变现压力下,广告合作和内容扶持需要同步进行,平台需要做好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小红书开放直播、举办品牌大会、不断推出商家扶持政策,加速商业化意图明显。近期小红书头部博主“爱臭美的狗甜儿”还在一场直播中挂出淘宝链接,但目前该功能并未全面开放。

一位第三方服务商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不少客户会委托他们找粉丝量级较小的小红书博主进行私下合作,而不走报备流程的广告更“软”,在一定程度上流量也会更好。

另一方面,和本来就从UGC视频起家的平台相比,小红书不占优势。B站和西瓜视频早已开始“抢人战”:最早是“赶海”UP主,近期则是知识财经类UP主巫师财经、李永乐老师等,竞争持续激烈。

在视频号上线前,一位B站学习区UP主就会在小红书同步发视频。尽管同一只视频的反响相差不大,但她认为,总体而言小红书仍然更适合5分钟左右的视频,“用户在小红书消费一篇图文或者一个视频,更多的是解决一个问题,而B站的视频相对而言复杂度和综合性更高一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