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识别宠物鼻纹给宠物买保险 保险科技究竟有哪些作用?

原标题:识别宠物鼻纹给宠物买保险,保险科技究竟有哪些作用?

宠物鼻纹识别投保、“理赔大脑”、保险智能中台……正在上海召开的首届外滩大会上,各种科技引领下的保险创新产物闪亮登场。

“保险科技化是驱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外滩大会上表示。他认为,保险科技发展已步入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等众多的底层科技,在保险科技人的眼中,分别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众安保险CEO姜兴等参与外滩大会的保险业人士表示,云计算是保险科技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大数据是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区块链可以应用在产品、营销、理赔等多个环节。

保险科技发展步入新阶段

在外滩大会上,已有一大批保险科技产物亮相。

乍一看长得都很像的同种类宠物猫、狗,要投保“宠物险”的话如何区分?蚂蚁集团在外滩大会现场演示的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能从众多外观、体型相似的宠物中找到对应的一只,准确率超过99%,并首次将其应用在支付宝的宠物保险产品中, 投保时可以根据鼻纹信息为宠物建立专属电子档案,理赔时刷鼻纹核实宠物身份就可一键完成理赔。

众安保险的展台上,智能保险中台可以实现应对最高32000tps出单峰值的高并发在线业务,快速链接超过1000个渠道、3天内产品快速上架。

蚂蚁集团在外滩大会上还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智能理赔技术“理赔大脑”,并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这一技术。据了解,“理赔大脑”能识别最多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保险产品的理赔核赔效能提升70%。

“当前,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在这一保险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阶段,科技的运用体现在业务的各个险种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周延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将过去不可保障的风险转化为可保障的、整体风险可拆分的局部风险;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被满足的、科技运用创造的新增潜在市场需求,可以部分化解和缓冲传统存量市场竞争的风险。

另一方面,保险潜在市场需求为科技赋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对接新生态中的技术研发进步,推动了保险业务流程中的定价、销售、核保、核赔四个环节均与科技密切结合,让保险的整个业务链条更为立体化。保险与科技的相互渗透,更精准地把握并激发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满足保险需求。

目前传统大型险企纷纷开始向科技型方向转型,平安的庞大金融科技业务群、太保将“数字”作为转型的关键词之一……而目前中小型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也通过或自建、或与外部科技企业合作的方式将保险科技融入到自身的业务中去。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姜兴认为,疫情一定程度上为保险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契机,将加速险企线上渠道的完善,科技助力智慧保险和保险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将加速。以众安为例,数据显示,其在整个科技研发投入上已累计超过3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保险业的竞争从一定层面上来看也会是保险科技上的竞争。

保险业的核心科技

根据麦肯锡之前的报告,推进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八大核心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与移动技术、虚拟现实 (VR) 以及基因技术。

姜兴认为,从众安的实践经验来看,“大数据是科技赋能保险价值链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解决好保险风险管理的核心手段。从众安的实践来看,有三类大数据最为重要:个人信用数据、健康档案数据和物联网数据。”姜兴表示。

具体来说,从个人信用数据来看,在消费金融的场景中,信用保证保险可以通过接入央行征信和自建风控系统的方式,构建风险基础特征,实现反欺诈、信用风险识别、分层定价等风险管理。

健康档案数据则可用在健康险及其相关生态中,通过海量数据建立风控模型,以此提升理赔效率,并驱动产品精准定价,优化健康险服务闭环。

而通过物联网数据从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到事后管理,可以全方位入手改善货运车等车辆的风险管控。

除了大数据外,姜兴表示,在保险科技的基础设施方面,云计算是保险科技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拥抱云计算要尽早、要果断。”姜兴认为,果断“上云”的决策为众安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的核心系统保障。据了解,从众安保险2014年搭建金融业内首个架在云上的核心系统,到2020年升级为新一代保险数字化业务中台,系统可实现每秒3.2万张保单的处理能力,并预计将承载千亿保费的规模。

除此之外,也有参会人士表示,在保险行业,人工智能在保险业及其他行业均有广泛的运用。区块链在保险业内也可以应用在产品、营销、理赔等多个环节。

周延礼表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提升保险业的创新性和创造力,并正在改变保险行业生态格局,最终将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但他同时表示,保险科技的发展也面临数据与技术应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及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我们感受到,如何将科技深度融合到业务场景并赋能业务的发展,是个极其有挑战的工作。因此,数据技术和业务都相通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将是关键。”基于众安的实践,姜兴也体会到了科技赋能保险的痛点与难点,“而科技驱动保险创新的原点一定是不断追求更优的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这份‘初心’不会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