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9月24日保险日报:银保监核查整顿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

9月24日保险日报

1、银保监核查整顿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 剑指六大问题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的通知》据了解,本次核查整顿,剑指“经营理念不正确;捆绑销售不合规;承保规则不合理;销售宣传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健全;公司管理不到位”。

近年来,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兴起,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规范的问题。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下发了拟展开调研的通知,摸底各人身险公司开展保险产品组合销售的相关情况,包括:2019年至今,各公司保费规模排名前三位的产品组合名称(含销售用名和条款用名)、销售渠道保费规模、保单件数,以及该产品组合所提供的各项风险保额情况、账户余额情况等。

在《通知》核查的重点中,经营理念不正确包括:保险公司偏离“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原则,未从消费者的切实需要出发销售推荐保险产品组合,产品组合存在保障责任重复、限制消费者单独选择购买产品的权利;保险公司偏离“保险姓保”的经营原则,未严格遵循保险姓保理念,在保险产品组合设计、销售、承保等环节出现主险产品和附加险产品错配,附加险产品未从属于主险产品,弱化主险产品在产品组合中的主体保障作用等行为。

2、深圳银保监局风险提示:部分地区出现不法分子伪造银保监会文件实施诈骗

近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防范不法分子伪造监管机关公文

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称,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不法分子伪造中国银保监会或深圳银保监局文件实施诈骗的行为。

不法分子通常将自身包装为小额贷款公司员工,称其有低利息、放款快的小额贷款项目,诱导消费者下载钓鱼APP,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号等相关信息,在消费者提交贷款申请后,系统则提示消费者信息填写错误,由客服人员介入,继而,客服人员向消费者发送伪造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或“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室深圳市地方监督管理办公室”等伪造公文,称其账户发生异常已被冻结,需提交一定金额的保证金,进行资金流对接,以确认该账户为消费者本人所有,如果无法缴纳保证金,则消费者可能因涉嫌骗贷被追究刑事责任。

3、险资年内举牌19次创3年纪录 万能险弹药功能销声匿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3日,险资共19次举牌A、H股上市公司,已经远超2019年(8次)、2018年(10次)、2017年(7次)的举牌次数。而且,今年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多为自有资金或分红险、传统寿险等账户资金,前几年曾备受资本市场诟病的万能险已不再是险资举牌的主要“弹药”。

从今年险资举牌的公司来看,金融、地产企业依然是险资最爱。据梳理,在险资年内的19次举牌中,11次举牌对象为港股公司。从行业分类来看,有5次举牌标的属于金融业,4次为地产业。长期以来,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企业、地产企业及公用事业企业能完美地匹配险资对投资收益稳定的要求,又能与保险主业产生共振协同效果,一直是险资持续投资甚至举牌的重要对象。

针对今年的险资举牌情况,有险资管理人士表示,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港股经历了较大幅度回调,今年下半年以来虽有回升,但相对于A股,目前港股的估值仍然较低,尤其是部分A+H股上市的金融股,其港股股价相对便宜,但分红和A股一致,因此是险资投资的良好标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