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国将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原标题:中国将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长江商报消息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不少新型消费如在线教育等快速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农村消费作为消费环节的重要一环,日益受到国家重视,国家发改委在9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将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农村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崛起

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的同比增速都比城镇快1个百分点以上,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在持续提升。今年前8个月,乡村消费市场恢复快于城镇0.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8.8%,比全国增速高出11.5个百分点。1到8月份,智能电视、保鲜净味冰箱、杀菌健康洗护洗衣机等升级类电器在农村销售火热,同比增幅均超过了60%。

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普及,对农村消费市场的形成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7月份,我国国省道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8.5%和27.9%,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初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超过404 万公里,2020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的向进村入户倾斜。国家电网2016年开始实施“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到2019年底提前一年全部完成,四年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约为6444亿元,深入推进中西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攻坚,惠及贫困人口8087万人。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电商“下乡”更为便捷,今年全国96.6%的乡镇已经建有快递网点,有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正在一个个下沉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加速推进。农村电商降低了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推动农村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好更快发展。与此同时,农村电商让城乡资源配置更加通畅,吸引农民工、转业军人、大学生返乡创业。

多部门部署促进农村市场消费

23部门3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已经针对部分新兴城镇地区、农村地区消费设施短板突出、城镇商业设施分布不合理等“卡脖子”问题,提出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等举措。

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布局乡村,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依托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社、村邮站、快递网点、农产品购销代办站等发展农村电商末端网点。当月,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五部门发布通知,继续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明确了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第二批十个城市,并要求进一步强化城市主体责任,重点在推进物流配送车辆标准化、促进农产品上行和城乡双向流通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

国家发改委透露,将通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着力破除城乡要素流动壁垒;通过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着力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通过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通过这些措施实施,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激发农村市场潜力是一项重大工程,供给端应进一步丰富农村市场的商品品类、完善消费网络、提升商品服务质量;需求端应从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消费环境上,要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随着一系列促进农村消费政策的落地,农村消费市场有望加速打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