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A股巨震不改“牛市本色” 可在回调中把握机会

今日直播:

平安基金成钧:创业板离纳斯达克有多远?

联海资产武铁铮:发掘债券与股票曲线中的隐喻信号

华夏基金鲁亚运:左手科技、右手消费,还能延续吗?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低价”即正义吗?

国泰基金徐治彪:行情变幻,股市“金九银十”还会来吗?

原标题:A股巨震不改“牛市本色”,可在回调中把握机会

本是金色九月,市场却反复出现黑色巨震。整体而言,A股近期承压有外围扰动及部分板块估值过高引发资金分化等多方面因素。有机构观点认为,外围扰动不构成A股长期、系统性压力,在经济复苏、增量资金入市提速等驱动下,牛市行情仍旧乐观。有机构指出,“如果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则应积极把握机会。”

美股拖累A股大跌

消费、科技短期高估值需消化

9日,上证、深证、创业板分别以1.86%、3.25%与4.8%跌幅收场。事实上,自9月以来,市场整体呈现出压力。结合市场现象及机构主要观点梳理来看,市场近期分化加剧,与外在因素扰动、资金对部分高估值板块产生分歧等多因素有关。

平安证券认为,需要“等待新信号”。据其本周策略观点认为,美国频繁施压等海外的不确定性在整体加大,美元资产和美股市场的波动率将显著抬升,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境外资金的波动影响;另一方面是美股科技股板块的估值调整对A股市场科技板块的估值同样有所压制。同时,上周末美股的大幅波动同样引发全球市场的关注,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高估值和拥挤交易。

但其对美股业绩修复保持乐观,据平安证券数据研究显示,从企业盈利来看,美股标普500二季度业绩其实是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市场上调三季度业绩2.6个百分点。截至9月4日,美股标普500二季度业绩披露率达到99.8%,二季度EPS下滑44.1%,但是大幅好于市场预期,84%的公司实际EPS高于预期值,为5年以来的最高值。平安证券同时指出,当前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科技股仍面临估值较高的压力。

天风证券则指出,在中美摩擦升级或者美股产生波动时,A股的科技股与消费股在短期都会同样产生波动。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重要聚焦领域就是科技,每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势必会冲击市场风险偏好,进而对科技板块产生冲击。另一方面,每当美股产生波动时,都可能对全球风险偏好产生较大的打击,进而引起外资的阶段性流出,外资持股占比较高的消费龙头可能也会阶段性承压。另外,决定科技板块估值泡沫大小的是产业周期,中期国产替代化进程的加速和几个较为确定的产业周期,将会支撑科技板块景气度持续走强,进而逐步与贸易摩擦脱敏。研报认为,短期的估值下杀更多是阶段性的,但后续需要降低预期回报目标。

光大证券认为,美股科技股重挫拖累大盘暴跌,这主要由于美股的盈利预期受到实体经济疲弱的影响,与“V字型”美股产生背离。同时美国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对美国本身科技股也有所打击。从货币化估值的角度看,经过本轮调整后,当前美股总市值/M2降至2.68,位于2000年以来61.4%历史分位,美股后续回调压力有所缓解。

同时,代表外资流向的陆股通资金加速流出。《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9月以来至9日,北上资金累计卖出金额达171亿元,比8月全月20亿元的流出规模显著增加。

据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8月迎来创业板注册制,一级市场融资加强了对市场资金的分流,8月IPO、增发等一级市场的融资规模达到2059.88亿元,较7月的2089.85亿元相差无几,对8月以来的震荡市形成明显压力。实际上,9月以来,大资金集中卖出、中小资金加速涌入的现象明显。

随着市场投资偏好降低,资金对于此前连续上涨,股价、估值连续创新高的医药、食品等龙头个股分歧显著加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末,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分别以66%与55%,位居申万28个大类行业涨幅第一、第二,两者估值(TTM)分别为70倍、51倍,均处在近十年内高位水平。9月以来,两者分别下跌11%与5.5%,在各行业跌幅榜上居前。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在经济修复阶段,消费和科技能持续保持高增速,但短期高估值需要时间消化,资金面短期压力将难以支撑高估值,风格将趋于平衡。

机构全年增量资金预计达到1.5万亿

把握市场调整机会

虽面临多重扰动因素,但从对立角度来看,机构对A股市场则保持乐观预判。

太平洋证券从资金角度保持乐观预判。其认为,从目前公开可得数据来看,8月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公募、两融。2020年8月单月数据显示,偏股型公募(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新发行1281亿元,虽然规模较7月的2941亿元有明显下滑,但仍保持6月以来的高位水平,新发基金往往发行后有1-3个月的建仓期,可见短期公募资金仍有入场潜力。

国盛证券也持相似观点,其在9月策略中指出,不论是外部风险,还是内部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都不构成系统性风险。研报认为,今年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之下,股市流动性极度充裕。因此,机构牛、结构牛将继续。据国盛证券数据研究显示,其截至7月底,仅偏股公募基金净流入规模便已达到6000~7000亿元。全年偏股基金增量有望达到万亿。与此同时,包括保险等全年各机构资金增量保守估计将达到1.5万亿。

另外,国盛证券从海外角度也表达了乐观预期。其指出,本轮美股自疫情以来的上涨主要来自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的推动。而当前美国货币宽松环境仍在持续,近期美联储更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目标”,有望进一步提升美联储货币宽松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因此,在极度宽松的流动性支撑下,美股短期并不存在崩盘的风险。对于A股,也不构成重大冲击。

安信证券在9月策略中认为,市场在未来一个阶段仍将主要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格局。“十四五”预期也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如果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则应积极把握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