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对澳产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启动 国内市场或迎变局

原标题:对澳产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启动 国内市场或迎变局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中国对于澳产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已经启动。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8月18日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即日起将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倾销调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商务部相关公告显示,本次调查通常应在2021年8月18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2月18日。

中酒协认为,澳大利亚低价倾销产品,让国产葡萄酒受到实质损害。国产同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遭遇大幅下滑。

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中国也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占我国葡萄酒市场份额的13.36%(截至2019年底),占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的38.18%(截至2020年6月)。若反倾销一事坐实,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或受到较大影响。

“此事会对进口葡萄酒格局产生影响,但不会很大。结合全球疫情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对国产葡萄酒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冲击国内市场

“受进口葡萄酒冲击,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市场空间遭到了严重挤压。未来仍面临澳大利亚进口产品的巨大冲击和威胁。”8月20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在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酒业协会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书中提到,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申请调查产品的进口“量增价跌”行为非常明显,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其中,进口数量由2015年的5.67万千升增至2019年的12.08万千升,增长113%;进口价格则由2015年的7759美元/千升下降至2019年的6723美元/千升,累计下降13.36%;随着进口数量的大幅增长,所占中国市场份额亦由2015年的3.66%增长至2019年的13.36%,累计提高了9.70个百分点。

中国进出口葡萄酒委员会专家顾问王德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进口葡萄酒的增长,同关税政策有很大关系。2012年和2015年,新西兰和智利开始享受零关税。澳大利亚则是分阶段享受关税减免,2016年~2019年关税分别为8.4%、5.6%、2.8%和0。“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免去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关税,是其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说。

中酒协在上述申请书中提到,初步证据表明,通过立法、产业规划以及配套各种扶持措施,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以及各州政府部门对葡萄酒行业进行了广泛的干预、控制和管理,导致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存在市场扭曲的情形。这些非市场状况导致葡萄酒生产成本和价格不可比。

时至今日,澳大利亚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口商分会发布的2020年1~6月酒类进口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葡萄酒进口量21.5万千升,进口额8.3亿美元,其中来源地为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进口量5394.63万升,进口额3.18亿美元,占到市场的38.18%,排名第一。而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

作为122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会员单位委托的申请人,中酒协在上述申请书中提到,澳大利亚申请调查产品的大量低价倾销是国内产业遭受实质损害的原因,澳大利亚申请调查产品的倾销行为与国内产业遭受的损害之间具有明显的关联关系。

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的同时,国产葡萄酒的状况不容乐观。国内产业同类产品的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466.05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145.09亿元,累计减少68.87%;利润总额由2015年的52.14亿元减少至2019年的10.58亿元,累计减少79.71%。

根据商务部相关公告显示,本次调查通常应在2021年8月18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2月18日。

在此之前,中国曾于2018年对澳大利亚大麦展开反倾销调查,并最终于今年5月发出公告,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和补贴的情况,并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73.6%的反倾销税和6.9%的反补贴税。

“如果调查结果坐实,国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那会直接影响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的进口。需要明确的是,国家是反倾销,并不是反进口。从短期看,不会影响到消费端。具体影响的大小,还得看最终的政策导向。”王德惠表示。

多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进口葡萄酒流通环节情绪较为稳定。“没有明显波动,流通环节各方参与者表现较为理性。”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说。

一位在中部省份的葡萄酒经销商表示,主营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商家,肯定会受到影响。其他同行都在围观。

截至目前,富邑、佳酿、天鹅酿酒等澳大利亚葡萄酒公司均回应称,将配合反倾销调查。

或引发连锁反应?

在广西拥有葡萄产业基地的席唯铭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很多国家都把中国当成重要的葡萄酒出口国。国产葡萄酒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其了解,在宁夏很多酒庄都处于亏损状态。

整体来看,国产葡萄酒产能萎缩明显。其总产量从2015年的116.11万千升降至2019年的45.15万千升。目前12家上市、挂牌葡萄酒企财报上,可以看到6家亏损、6家净利润下降、8家营收下滑,亏损面达到50%,仅有龙头张裕优势较为明显。

不可否认的是,进口葡萄酒更受消费者的青睐。王德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同白酒、啤酒相比,葡萄酒消费更加注重仪式感,因此,国内市场,南方优于北方,东部优于西部。再加上消费者的整体认知,使得在经济发达地区,进口葡萄酒占领了主要市场份额。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事件或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格局。葡醉文化创始人、葡萄酒讲师刘慧认为,在澳大利亚之前,法国是我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若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并增加相应税收,澳大利亚葡萄酒肯定会受到很多影响。届时法国可能重回首位。

“会对进口葡萄酒格局产生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结合全球性疫情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对中国葡萄酒是个很好的发展契机。”赵禹说。

而在上述葡萄酒经销商看来,要想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还要靠自身努力。未来的中国市场一定是国产进口拉锯战,国产酒想要突围就得下更多真功夫,竞争才会有进步。“消费者心智上会认为进口葡萄酒优于国产葡萄酒,要改变这种观点的过程会很漫长。葡萄酒并无过多技术壁垒,无非是葡萄、技术、设备和时间的综合结果。国产葡萄酒虽起步晚,但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国产葡萄酒品牌近些年已经展开国际化布局,包括张裕、威龙等均在澳大利亚有生产基地。根据公开信息,威龙股份计划在澳大利亚实施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其达成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为2021年12月。张裕在2018年初斥资2060.5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歌浓酒庄公司80%的股权。该公司在多个进口酒品牌中,着力聚焦歌浓品牌。

“进口贸易需要关注三个风险因素:国际环境、关税以及汇率。如果事件没有变好,上述公司在当地的业务极有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王德惠说。

(编辑:刘旺 校对:颜京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