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紧迫 李东生拿下中环集团进军半导体上游

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紧迫 李东生上坡“变线”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天津报道

“在过去这一年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如果用一个比喻就是上坡。上坡的时候你可以换档,也可以上坡加油,超越别人。我们采取的策略就是上坡加油,追赶超越。”8月17日,TCL创始人李东生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说。

110亿元拿下中环集团后,8月17日李东生在首度公开中环半导体业务规划时宣布,未来三年对中环的投资将超过60亿元。此外,TCL科技还将在天津建立北方总部,这也是TCL科技首个区域性的地方总部。

收购中环集团让TCL进入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而在半导体材料、技术等都需要加快实现国产替代的历史趋势下,这次收购能让TCL在半导体产业链中走到多深?

进军半导体上游

“选择中环集团主要是看中了中环的半导体业务。”8月17日,李东生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这样说。

据记者了解,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002129.SZ后简称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光伏硅片与半导体硅片的研发与生产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基础材料,硅片制造也是TCL60亿元投资的重要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中环股份于2017年12月启动8-12英寸硅片项目建设,其中规划8英寸硅片总产能为105万片/月,12英寸硅片总产能62万片/月。

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12英寸硅片主要用于90nm以下制程的集成电路芯片,包括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而8英寸硅片则主要用于包括模拟电路、射频芯片等在内的90nm以上制程的特色工艺芯片。今年8月,中环股份还宣布完成募资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这笔资金被宣布将用于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生产线项目。

4月2日,中环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秦世龙曾在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介绍,8英寸硅片方面已经满产的天津工厂产能为30万片每月,宜兴工厂预计2020年底达到同等产能。12英寸硅片方面,天津工厂目前每月产能为2万片,并已于2019年一季度投产并向全球客户送样,宜兴工厂在调试生产阶段,无锡工厂预计2020年开始投产。

据记者了解,上述工厂只负责中环股份硅片制造流程中的抛光环节,晶体生产环节则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8月16日,李东生在微博上也提到他周末在呼和浩特参观内蒙中环时,正好赶上五期工厂第1000台单晶炉首根G12大尺寸单晶硅棒出炉。

TCL科技董秘廖骞当天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TCL选择在当下切入光伏行业,是相信光伏度电成本已降低至临界值。此外他还认为5G、IOT以及AI的发展推动半导体硅片市场在国内的扩张。

李东生当天还告诉《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中环与TCL华星的供应商大比例类似,在发展规律、战略资源、运营逻辑上也高度相似,能够相互赋能。此外,他还表示TCL科技的全球化布局将支持中环拓展海外市场。

新赛道的机会

收购中环集团,让TCL进入了一个新赛道。8月17日,李东生表示,除了原有的智能终端和半导体显示材料外,TCL第三块业务就是以中环半导体为基础的新能源及半导体业务。

2019年4月,TCL完成重组。旗下两家上市公司TCL科技(000100.SZ)和TCL电子(1070.HK)分别聚焦半导体显示材料和智能终端。TCL此前曾宣布2019年其全球电视机销售量达到3200万台,位居全球第二。而面板方面,CINNO 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20年2月,TCL华星(CSOT)以18.8%的份额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

但从眼下来看,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制造业和下游的消费市场带来严峻冲击。TCL科技今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137.4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31%,但4.08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94%。而TCL电子今年一季报则显示,今年1-3月,其673万台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下降20.2%。

从长期来看,收购天津中环让TCL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在产业市场,都寻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目前TCL科技通过中环集团持有中环股份25.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从市值来看,TCL科技目前市值约为911亿元,另一家面板巨头京东方的市值则约是其两倍。而中环股份目前的市值约为730亿元。从营收来看,2019年TCL科技营收为750亿元,同期中环股份的营收为169亿元。作为参照,京东方当期营收为1161亿元。

8月17日,李东生也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一棵树长不到天上,围绕企业产业战略,要开辟新的赛道。”他同时表示,新的赛道会围绕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这个领域寻找机会。

而更重要的是,在TCL进军半导体产业链上游背后,加快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的行业呼声已越来越高。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8英寸硅片已经能自主生产,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12英寸硅片则主要还依赖于进口。

但李东生为中环股份列出的新目标是,“新能源材料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迈入全球前五。”在目前的全球竞争局势下,这对TCL和中环股份都是一场难度颇大的考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