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驻加大使:孟晚舟事件背景下 未来中加关系向何处去?

建交五十年之际,中加关系向何处去?

过去提到加拿大,很多中国人想到的是白求恩,再后来是相声演员大山,但是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只要提到加拿大,中国人马上想到的就是孟晚舟。现在中加关系就像孟晚舟事件一样非常复杂。孟晚舟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这究竟是一起什么性质的事件?中加关系又将走向何处?

在8月6日的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为您分析解读。

1、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什么性质的事件?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 丛培武:孟晚舟事件性质非常清楚,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大家都知道,2018年12月1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转机时,加拿大方面应美国要求,对她进行了无理的羁押,所以她现在一直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当然现在叫保释状态,但她也没有恢复自由,这理所当然的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这个事件本身是美国为了打压华为和中国其它的高科技企业而一手策划的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我们说美方是元凶,加方是帮凶,加方是在动手抓人,在这问题上加拿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断敦促加拿大政府能够认清形势,认真反思、纠正错误,尽快将孟晚舟女士释放,使她能够平安回到祖国。关于她的状态我想说她肯定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她还是表现得非常坚强。

2、孟晚舟羁押期间,大使馆为她做了哪些工作?

丛培武:从孟晚舟事件发生以来,大使馆按照国内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说明事件性质,要求加方正视问题】孟晚舟事件发生以来,我们按照国内的要求,持续向加拿大政府,包括各界人士,讲明这个事件的性质,它的政治性和非正义性,要求加方正视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坚定的决心,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尽快释放孟晚舟女士。

【向加方强调要保护孟女士的人身安全和尊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和我们驻温哥华总领馆,也在对孟晚舟女士领事保护方面,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工作,我们也多次向加拿大有关部门强调,要保护孟女士的人身安全和尊严。驻温哥华总领馆也多次去探望她,我本人也曾经去探望孟晚舟女士,转达祖国亲人的问候,也向她强调伟大的祖国和14亿中国人民是她最坚强有力的后盾。

【澄清美国和西方政客的误导】舆论工作方面,加拿大国内有不少人因为受到美国和西方政客误导,特别是加拿大有些民众认为,中国盯着孟晚舟事件,盯着加拿大,是因为加拿大的实力相对来说比较弱小,我们告诉他们,完全不是这样,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不是根据国家实力的大与小,强与弱,而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与非,对与错来决定我们的态度。这个事件的性质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们也要求加拿大国内各界对此有正确的反思。

3、孟晚舟引渡美国的条件已满足?

丛培武:西方有些媒体的报道跟事实不太相符,实际上是加拿大司法部长的律师,做出孟晚舟引渡美国的条件已满足这样一个陈述,也是其从一开始作为检方律师就提出的这样一个观点。当然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关于引渡的问题,现在还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

4、如果孟晚舟真的被引渡到美国,对中加关系的影响将会怎样?

丛培武:如果真正发生,当然会有十分严重的影响。因为这个事情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和非正义性,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而且我们也向加方表明中国政府维护我们(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世界早已不是美国和西方为所欲为的世界。在这方面我们还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继续有力的应对这个事件,敦促加拿大方面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

5、加拿大国内,针对孟晚舟事件的正义之声多么?有效果么?

丛培武:从孟晚舟事件发生一开始,加拿大国内就有一些人指出了这个事件本身政治属性的非正义性,也为解决这个问题而积极做工作。本身加拿大法院透露的文件也显示,加拿大皇家骑警从一开始就认为拘捕孟女士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近来这一段时间,加拿大国内有越来越多理性的人,有识之士,也更多的看到了这一点,还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而且这种观点是跨党派的,不是来自某一个党派,他们都呼吁加拿大政府应该认真反思,不要被美国利用,所以我觉得这种声音加拿大政府应该认真的倾听,认真的反思他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

6、加拿大方面,如何看待美国霸权主义的作风?

丛培武:加拿大国内很多人对此是非常有看法。特别是美国这届政府上台来的这几年,对外大搞美国优先和霸权主义,动不动就挥舞制裁的“棒子”,而且制裁不仅指向中国,也指向盟友,同时对国际体系和秩序,也是采用非常霸道的做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不断的退群毁约,这一切都引起了加拿大很多人非常强烈的不满。所以加拿大虽然是美国的盟国和近邻,但对这种做法也非常看不惯,不少人说美国这种做法就是一种冷战思维,霸权心态,他们担心美国最终也把这种霸权心态施加到自己身上。其实在孟晚舟事件上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了。

7、美国的霸道作风,是怎样让加拿大民众感觉靠不住的?

丛培武:举一个例子。在抗击疫情期间,美国曾经一度威胁说不再向加拿大出口N95口罩,所以可以想象加拿大民众对此十分厌恶,认为关键时刻美国靠不住。而且加拿大对美国肆意退出各种多边组织,包括最近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都强烈不满。因为加拿大民众还是信奉多边主义,所以他们对美国的这种霸权心态看得十分清楚。这也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像美国这种行径,在它盟友身上都能得到体现,对它的盟友来讲,很多人也是难以忍受的。

8、孟晚舟离回家还有多远的“路程”?主要障碍是什么?

丛培武:主要的障碍就是,美国是这场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是加拿大方面充当了帮凶和打手的角色。现在人是在加拿大手中,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在敦促加拿大方面,能够正确的看待这个事情的性质,也就是它的政治性和非正义性,尽快的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改正错误,做出正确的决断,让孟晚舟女士能够尽早平安的回到中国。我相信一句话,“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从来不会缺席。”我们当然是希望孟女士能够尽早顺利平安的回到中国。

9、孟晚舟事件背景下,未来中加关系是否乐观?

丛培武:我想孟晚舟事件再次告诉我们,两国关系要发展,就必须遵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现在不是中方做错了什么,而是加方做错了事情,所以我们一再要求加方纠正错误,做出正确的决断。从长远来看,我觉得我们对中加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要有信心,因为中加关系建交50年的经验也表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是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选择,时代发展的潮流。

10、怎么对待华为5G,加拿大应该自己掂量,做出正确判断

白岩松:“五眼联盟”中,目前只有加拿大没有表态禁用华为5G,怎么看这个决策?

丛培武:这个决策是由加拿大政府来做的。我们最近在跟加方沟通交流的时候,也都向他们反复表明,美国这么多年来,特别是这几年来,一直把国家安全的概念泛化、政治化,拿这个作为借口,来打压华为公司和其它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这充分说明了美国真实目的,就是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容不得别人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加拿大国内很多人对这个也有体会,也有看法。

所以我们跟加拿大方面讲,你们要自己做出判断,毕竟华为在加拿大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包括为加拿大农村的边远地区修建4G,这些基础通讯设施也得到了很多民众的欢迎。加拿大应该自己掂量掂量,不要受到美国的压力和干涉,应该从自己现在和长远的利益出发,来做出一个正确的决断。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增强中国投资者对加拿大的信心,也才能维护加拿大自身标榜的独立的国际形象。

11、怎么理解“中国不要求加拿大在中美之间做‘选择题’”?

白岩松: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您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您说加拿大不必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来站,怎么理解这句话?

丛培武:这句话的含义,一是希望加拿大有足够的政治智慧,能够在发展对美关系的同时,也发展对华关系,这实际上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做的。另一层含义是希望加拿大能够从自身利益出发来决策,不要充当美方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和帮手。

历史上加拿大人民还是有自主精神的,包括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加拿大就明确拒绝参加,表示不会参加没有联合国授权的军事行动。还有美国对古巴实施的制裁,加拿大也一向是认为违反国际法。另外涉及到中国,早在1970年中加两国的领导人就做出正确的决断,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实际上也比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要早,这说明加拿大一度拥有这种政治智慧和勇气,冲破第三方的阻力来发展对话关系。所以在加拿大国内,在我接触加拿大的过程中看到,还是有不少人认同这种观点,认为应该维护他们自己的传统。

此外,丛培武大使还就加拿大疫情的发展形势及主要风险,如何照顾好在加的中国留学生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1、加拿大有可能面临第二波疫情的反弹?

丛培武:加拿大的疫情形势确实比较复杂。总体来看,前段时间,加拿大政府的应对还相对科学理性,疫情防控曲线也在拉平,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特征。从今年1月25号,加拿大第一次报告确诊病例之后,到3月11号,当时才报告100例,到4月底5月初病例增长很快,疫情爆发也很明显。前段时间疫情稍微有所平缓,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又有一些反弹,所以很多人关心,加拿大是不是有第二波的反弹,我认为还是有风险。最新的民调也反映,76%的加拿大民众担心第二波疫情。

2、加拿大疫情反弹的风险来自哪里?

【复工复课后的密切接触】复工复市之后,不可避免的带来更加密切的接触,感染的风险也就上升了。包括秋季马上要进行中小学复校、复课,这在加拿大也是一个舆论的焦点。

【公众防疫的心态松懈】公众防疫的心态开始松懈,经过几个月的限制性措施,很多年轻人心理上已经疲劳,现在餐厅、酒吧也都已经恢复营业,大家聚会的机会增加了,包括很多人在家里社交性聚会。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前段时间有一个聚会多达200人参与,这样密切的接触使感染机会大大增加。

【境外输入病例的巨大压力】加拿大跟美国有将近9000公里的边境线,在疫情初期,绝大多数病例都是从美国或欧洲传入的,所以现在加拿大对边境封控比较严,限制措施已经是第四次延期,但是80%的加拿大民众希望能够多延长一个阶段。这阶段有些美国人也不自觉,有美国人说是去阿拉斯加,中间经停加拿大,但有人就在加拿大逗留,这也给加拿大防控带来风险。另外,美国一些士兵,到纽芬兰省去出差,结果他们也没有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所以当地的老百姓也非常担心。

3、疫情防控,大使馆为在加留学生提供了哪些帮助?

稳情绪。①我们召开了很多跟学界的座谈,包括视频连线,来及时转达党和国家对他们的问候,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②按照国内的部署,把国内配发的健康包等防疫物资及时送到留学生手上,使他们至少在防疫物资方面能够有充足的储备,大大缓解他们的压力。③准备了心理支持的热线平台,请当地的华人心理专家给留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稳学业。敦促加拿大的大学能够给留学生提供优质网课,包括暑期也提供优质网课,这样学生觉得自己无论是在加拿大当地还是回到国内,都能在学业上不受到影响,这对他们也是一个极大的安慰。

稳生活。疫情不可避免的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困扰,所以我们督促加拿大的大学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校园内基本设施的开放,比如宿舍、餐饮,尽可能减少学生在这方面的后顾之忧,同时也组织当地的侨社跟留学生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也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4、已回国的留学生担心秋季开学回不去,怎么办?

丛培武:秋季开学之后,是不是有回加拿大求学的困难,这个担忧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忧。因为加拿大政府在我们的推动下,已经表示秋季大学主要还是以线上教学为主,除非这个学校有特别的要求,大家不一定要着急回到校园。我建议随时关注中加两国防疫政策最新的要求,同时作为我们本身来说,还是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尽可能提供外交为民的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