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威创股份:原实控人清仓套现14.56亿 半年报预喜靠处置资产

8月4日,威创股份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公告》,宣布其从2020年1月份开始筹划并实施的股权转让暨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落定。转让的相关股份已经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值得玩味的是,在原实控人清仓套现14.56亿元的同时,依据8月4日的收盘价,新股东中数威科也已经浮盈3.29亿元,可以说暂时保持了“双赢”局面。

威创股份近年来在转型教育方面受挫,2019年确认大额减值损失进行“财务洗澡”。一季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依靠处置资产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2.8亿,同比增长375%- 425%。

原实控人清仓套现14.56亿 新股东中数威科浮盈3.29亿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原控股股东威创投资及其一致行动股东何小远、何泳渝向中数威科转让合计持有的公司219502109股股份,约占已发行股份的24.22%。转让总价款为14.56亿元,即约6.63元/股。其中,威创投资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交易价款为14.01亿元,何小远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交易价款为4043.83万元,何泳渝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交易价款为1417.75万元。

本次交易的受让方中数威科是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由其自身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合伙企业。天眼查显示,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出资比例为0.07%。蒙萨斯(台州)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5亿元,出资比例为99.93%。

天眼查天眼查

根据披露,中数威科无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股份转让过户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何正宇、何小远、何泳渝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其实早在2019年7月,威创投资(董事为陈宇、何小远、何泳渝)便曾转让10.00%股份给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对价为4.83亿元。

公告公告

上述两次股份转让后,原实控人威创投资及其一致行动股东何小远、何泳渝等合计套现达19.39亿元,且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从1月份公司公布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后,股价便开始持续上扬。截至2020年8月5日,威创股份的收盘价为8.13元/股,年初至今累计上涨了75.97%。以此计算,新入主的中数威科已浮盈3.29亿元。

转型教育受挫 半年报预喜靠处置资产

那么中数威科耗费14.56亿元入主的威创股份到底成色如何?

威创股份原主要从事于电子视像行业,2014年通过并购投资幼教资产进入教育领域。此后,威创股份逐渐加码教育业务。通过不断的外延并购,到2018年年报,幼教产品及服务产生的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9.68%。同时,其商誉也大幅攀升。到2018年底,公司商誉的账面价值为17.4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9.07%。

在“红蓝黄事件”之后,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目标。普惠性幼儿园和营利性幼儿园的区别在于是否可以将扣除营业支出后剩余款项当做经营者的盈利。普惠性幼儿园被要求所收学费等应用于幼儿园的开支,并不能剩余超过2%。

政策环境的变化使得幼教资产的运营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019年年报,威创股份对红缨教育、金色摇篮、鼎奇幼教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经过测试后,决定对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和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确认减值损失高达12.7亿元,直接导致其2019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12.41亿元。

公告公告2019年年报2019年年报

虽然中数威科现下接盘的威创股份已在2019年进行了“财务洗澡”,商誉账面价值从17.43亿元下降至3.26亿元,貌似可以轻装上阵。不过政策影响仍在持续发挥作用,此外疫情对威创股份上半年的业绩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威创股份表示,疫情对公司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的生产、销售及采购造成较大影响。此外,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幼儿园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疫情期间禁止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对公司相关服务和产品的销售带来了较大冲击。

不过威创股份的半年报却靠资产处置意外的预喜了,依据一季报披露,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长375%- 425%,金额为2.53亿元-2.8亿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位于广州开发区伴绿路 10 号、科珠路 233 号、彩频路 6 号三处物业产权。其中一季度确认非经常性损益6296万,二季度确认非经常性损益2.8亿元。而交易的对手方是2019年7月入股上市公司的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