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光大证券:日式、欧式装配式建筑构件谁主沉浮?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两种构件,谁主沉浮?——装配式建筑行业跟踪研究

报告摘要

欧式构件与日式构件有明显差异:

欧式与日式构件体系有较为明显差异。竖向剪力墙:日式墙体为实心,且四边通常有钢筋外出或有内置套筒用以连接。欧式叠合剪力墙体为双层墙板,空腔部分有钢筋连接,但四周并无钢筋外露。水平楼板:日式为双向板,四边出筋;欧式为单向板,由两侧上沿出筋。欧式结构有效解决构件生产环节的痛点,实现模具通用化和全自动流水线生产。

可靠性及经济性角度,欧式构件占优

欧式结构的优势在于:1)竖向结构可靠性更高。实心剪力墙的套筒灌浆工艺对工人素质要求较高,且施工难度大,相对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叠合剪力墙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竖向结构可靠性问题的解决有利于装配化率的持续提高。2)经济性好,叠合墙构件综合成本比日式剪力墙综合成本降低5%-10%;欧式叠合楼板较日式成本低约30%。这背后有自动化程度提高、模具通用化、运输及吊装成本降低的多重因素贡献。

大量试验研究表明,双面叠合剪力墙具有与现浇剪力墙接近的抗震性能和耗能能力,可参考现浇结构计算方法进行结构设计。叠合剪力墙体系前期在我国推广较慢有如下原因:1)墙板空腔现浇部分是否计入预制?2)前期规范中,叠合剪力墙适用建筑高度稍低,限制了应用场景。上述问题已逐步解决:随着各地《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出台,将空腔部分计入预制体积,有效提高业主方采用该体系的意愿;同时,随着各地规范的陆续出台,实现7度设防烈度区装配式叠合剪力墙结构适用高度达100米,有效打开叠合剪力墙应用场景。

构件结构体系演变对产业链影响深远

1)日式构件工厂切换至欧式工厂有较大的重置成本,不仅体现在控制系统、自动化设备、流水线等改造升级,还需要重新积累构件历史数据、资质、研发等。2)叠合剪力墙体系的一大优势就是对吊装成本的节约,由于该类产品自重较轻,故而对塔吊和其他起重设备的最大吊起重量要求较低。3)信息化系统、全自动化的流水线,降低大型地产商、建筑企业的进入门槛(管理难度降低),长期来看唯有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能够获取竞争优势。

短期看日式,长期欧式更优

我国以日式构件为主的现状,短时间内将持续;长期视角,欧式构件体系或能胜出。建议关注:美好置业(欧式构件工厂产能快速扩张,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远大住工(日式构件体系成熟,产能规模国内领先)。

截止2019年底,远大住工拥有15家全资工厂及以累计签约86家联合工厂。全资工厂设计产能约为168万立方米,联合工厂(不并表)约为512万立方米。美好置业预计到2021-22年有13家全资欧式工厂,设计产能将达到390万立方米。

风险分析:构件技术体系迭代更新,资金压力限制,区域需求波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