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锡商银行二股东所持3.7亿股将被拍卖 接盘者需满足七大条件

原标题:锡商银行二股东所持3.7亿股将被拍卖 接盘者需满足7大条件

记者|张晓云

开业仅5个月,锡商银行部分股权即将遭拍卖。

阿里拍卖网信息显示,11月10日,锡商银行将有37笔1000万股股份进行拍卖,共计3.7亿股。每笔起始价为1000万元,评估价为1428万元,较认购价估值增加了42.8%,标的所有人均为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澄星集团”)。

因澄星集团未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变卖澄星集团所有的质押给无锡东弘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锡商银行3.7亿股权。

对此,锡商银行方面表示,锡商银行与全部股东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锡商银行与澄星集团均是各自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双方亦无任何关联交易。此次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份遭司法拍卖不会对锡商银行正常经营等产生任何影响。

天眼查App显示,锡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周海江,其同时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本次拍卖标的所有人澄星集团为锡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红豆集团。股权出质信息显示,除质押给东弘园林的3.7亿股权外,澄星集团在2020年4月质押给兴达投资集团锡商银行股权1.1亿股。

作为江苏无锡的石化巨头企业,澄星集团创立于1984年,产品涉及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等领域,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员工一万多名,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澄星股份(600078,SH)。

目前,澄星集团正陷入困境中,除了不得不拍卖持有的银行股权外,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澄星股份的全部股权也遭到司法冻结。9月25日,澄星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所持澄星股份占总股本25%股权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冻结原因包括仓储合同纠纷、合同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

今年4月16日,锡商银行正式开业,成为我国第19家、江苏省内第二家民营银行。开业仪式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以及各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无锡市和锡山区领导、各兄弟银行行长均到场祝贺。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锡商银行还与朝阳集团、泰信机械、华精新材、大经供应链、中恒大耀等企业举行授信签约。

根据相应转让规定,锡商银行对接盘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股权的股东提出了至少7大要求,具体为:

1、发起人注册地必须在江苏省内;

2、资本属性要求必须为纯民营企业,股东中不得有国资和外资成分;

3、发起人主要业务要求:不能为限制性行业和企业的投资人;

4、发起人财务指标要求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资产负债率低于7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

5、实控人为中国公民,不得有绿卡或外国永久居留权;

6、发起人及实际控制人最近3年未出现违法违规情况,也没有出现证券市场相关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涉及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纠纷;

7、符合“两参一控”监管要求,即同一发起人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超过2家,如取得控制权只能投1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