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宠物吃香波奇却遭滑铁卢:IPO破发三日股价暴跌38%

宠物电商本该是今年难得的风口之一,然而波奇宠物赴美上市的开篇却并不顺利。

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国宠物平台波奇宠物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Q,首次公开发行7百万股ADS,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本次公开发行募资总金额为7,000万美元。

然而,波奇宠物刚上市即跌破发行价,IPO首日大跌28%,此后又连跌两天。截至10月2日收盘时,波奇股价三日暴跌约38%,市值滑落至4.22亿美元左右。

宠物电商的模式本该让人充满想象。波奇宠物的业务模式类似于美国的知名宠物电商Chewy。Chewy是2019年6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交易代码为CHWY,目前市值超过230亿美元,今年在美股市场表现亮眼。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居家隔离的人们对宠物的需求剧增,宠物行业成为了美国经济少数出现增长的亮点之一。美国一度出现“重金求狗”的火爆局面,不论品种的任一一只宠物狗可卖到5000美元的高价,今年以来,宠物护理领域的ETF ProShares Pet Care(PAWZ)已经涨了33%,显著跑赢同期股市大盘。PAWZ是同类中第一个迎合宠物护理行业的ETF。宠物护理服务甚至成为了全美目前少数几个出现价格上涨的行业。电商模式更是在今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取代了绝大多数实体店的角色。

在利好背景下,二季度Chewy的营收实现了同比增长47%至17亿美元,公司的毛利率同比增长了190个基点至25.5%。出色的营收增长和改善的利润率帮助该公司将调整后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53%,达到1,550万美元。

在出色的财报数据支撑下,Chewy的股价已经由年初的29美元上涨至56美元左右,市值几乎翻倍。

因此,波奇宠物的宠物电商模式可以说一下子“蹭”上了两个风口,本该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然而,波奇面对的现实并不乐观。

首先,波奇的市场份额就与Chewy有巨大的差距。Chewy在美国宠物电商市场占据了超过50%的份额,波奇的GMV虽然在中国宠物在线零售平台中排名第三,但是市占率仅为1.9%。相比于波奇,淘宝、京东两大全品类销售平台占尽优势,想要从两大巨头中抢占市场份额太过困难。2019年,波奇13亿元的GMV只有淘宝420亿元GMV的2.9%左右。

其次,波奇的毛利率远逊色于Chewy。Chewy今年的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9%达到25.5%,相比于去年有所增长;波奇今年的毛利率却滑落了至18.1%,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了5.1%。

第三,Chewy通过会员订阅制找到了提高用户黏性的重要手段,Chewy的会员订阅制取得了巨大成功,自动订阅业务的销售额在二季度增长了45%,占到总营收68%的比重。波奇对于提高用户留存度目前没有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波奇现在仍主要通过微信群、第三方电商引流等方式招揽用户,可持续性较差。波奇旗下线上社交社区虽然注册用户达到数千万,但在变现方面效果并不好,效仿Chewy推出的会员制效果如何还需要经受考验。

Chewy用户界面Chewy用户界面

最后,从产业体量来看,美国的宠物市场相对于中国较为成熟,也更加广阔,人均消费实力也更强。

作为一个宠物大国,美国2019年整个宠物市场体量达到957亿美元,居全球第一。美国平均每位养狗人士每年的花费在1270美元左右,养猫人士的花费略低,在1070美元左右,此后每年的花费在500美元左右。哪怕是在2008、09年经济危机期间,宠物行业都仍然实现了稳定的增长。

而中国的宠物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整体宠物体量只有2049亿人民币(折合302亿美元)左右,预计2024年能达到4495亿人民币(折合662亿美元),距离美国的体量还有较大差距。虽然人均宠物主消费能力有赶超美国的趋势,但是养宠人士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同为宠物电商的热门概念股,波奇与Chewy在美国资本市场所受的“礼遇”却截然不同。宠物市场在中国充满前景,但跑通这条路的却未必是波奇。赴美上市只是第一步,面对控制成本、提高毛利率、留存用户等等问题,波奇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文/魏天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