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泰资管:外资抛售A股?看谁在撤得先分类

今日直播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 基金经理马韬:如何选沪深300里的优秀生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投资经理夏浩洋:震荡加剧的市场, 该如何投?

华宝基金 海外大类资产分析师王洋阳:领跌全球的港股,四季度还有机会吗?

易方达纳斯纳克100指数基金经理范冰、纳斯达克指数亚太区主管叶致慧:深度解析纳斯达克100指数

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兼证券投资部负责人杨如意:那些优秀的股票多头

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经理 胡昕炜:坚信价值 布局长期 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运作回顾及投资展望

读研报 | 外资抛售A股?看谁在撤,得先分类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今年7月中旬以来,与“北上资金抛售A股”相关的资讯似乎正以更高的频率见诸媒体。

更令人费解的是,和过去几轮阶段性的资金撤离不同,本轮外资的流出,其实发生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之下。要知道,在更多情况下,汇率升贬值预期与海外权益资本流入之间存在同向的相关关系。

那么,短期流出的外资,是否正向市场传递着什么信号?

看谁在撤,得先分类

参考国盛证券的策略报告,如果对外资进行分类,就会发现7月以来外资的大进大出,更多是由外资交易盘(而非外资配置盘)所主导。

这一点在国泰君安的报告中也有提及,其在报告中提到,海外投资者当中对风险和流动性更为敏感的热钱/博弈型投资者是近两个月以来北上资金“大进大出”的主要边际力量。同时,虽然博弈型投资者“大进大出”,但配置型的投资者仍在持续不断的买入A股。

不过,一个令人意外的是发现是,嗅觉“灵敏”、经常“大进大出”的外资交易盘,却并没有比外资配置盘更聪明。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发现,在择时能力方面,外资配置盘长期表现要明显优于外资交易盘,具体表现为外资配置盘择时收益贡献显著,而外资交易盘择时收益却持续偏负。在调仓选股方面,配置盘与交易盘的调仓选股表现基本一致,并不占优;此外,若以周度净增持构建行业配置策略,外资配置盘的有效性也明显优于外资交易盘。

外资为何卖A股

国泰君安的策略报告中,将“海外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和“海外投资者重仓股高估值隐含的预期收益与风险溢价低,风险预期下补偿不足”视为当下外资减持A股的主要原因。而作为例证,其认为以下几个事实值得关注。

一是外资在净抛售具有风险特征属性的股票的同时,还在大幅净增持风险度接近于0的中国利率债券。

二是参考其整理的外资偏好组合数据,外资重仓股估值已达到沪港通开通以来的新高,重仓股高估值隐含的预期收益下降,风险溢价接近历史低点,尚不足以在中美关系尚且紧张时期提供足够的补偿。

事实上,上述高估值隐含的预期收益下降,也体现在7月以来外资配置思路转变上。参考方正证券的策略报告,7月中旬以来外资大幅流出超过800亿,主要集中在估值偏高的行业;但与此同时流入了与低估值顺周期相关的化工、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

此外,参考浙商证券的报告观点,海外市场行情与外资流入流出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即A股市场的外资流入流出,本质上和海外机构全球资产配置决策有着紧密关联。当全球市场出现一定风险的时候,往往外资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以美股为例,陆股通净流入20日均值大幅下降(上升)后,往往全球市场也会迎来一轮下跌(上涨)。外资的流入流出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机构对海外市场表现的预期。

来源:浙商证券研究所

所以,北上资金的流入流出,可以作为观察指标,不必当作预测指标来下结论,在择时这件事儿上,谁也没比谁聪明。最简单的例子是,回想疫情蔓延的一季度,外资也曾大幅流出,十个交易日累计800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