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信证券:聪明资金又要加速流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信证券

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简称《QFII、RQFII办法》),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

作为在A股市场投资规模超两万亿,且投资体量超过保险、社保、私募等机构的主体,外资的一举一动向来都被不少人所关注。新规的发布,自然又让外资成为了焦点。

那《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有何变化?将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近期外资持股又有哪些异动?今天借此机会,就为大家带来相关分享。

新规速读

———

熟悉市场的朋友都知道,QFII/RQFII、陆股通是外资投资A股的最主要渠道。

QFII/RQFII、陆股通,作为外资入场A股的主要渠道,让我们来依次认识下。

QFII,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简称。QFII机制下,外国机构投资者若要A股市场,必须符合相应的条件,并将外汇资金转换为人民币,进而通过专门账户进行A股投资。2002年11月我国正式推出QFII制度,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开启了国际化进程。

RQFII则相对好理解,R是人民币的缩写,所以RQFII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2011年12月RQFII试点推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运用其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

陆股通大家则比较熟悉,我们常说的北向外资就是通过这个渠道进入A股的,具体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启动。陆股通制度下,允许香港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股票。

此次发布的《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取消委托中介机构数量限制,优化备案事项管理,减少数据报送要求。

二是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QFII、RQFII可参与金融衍生品等的具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将本着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开放,由中国证监会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后公布。

三是加强持续监管。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此次新规落地将长期促进境外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便利海外机构配置A股。

也就是说,此次发布《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是件好事,长期来看有利于外资增配A股。

外资行为画像

———

目前,上市公司中报季已落下帷幕,所以QFII/ RQFII的持仓数据也浮出水面。我们基于相关数据,为你绘制外资的行为画像。

PART01丨持股数量

最新数据显示,QFII/ RQFII累计持股数量为357家,占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不足10%。且以月度作为调仓观察时点,这部分外资看起来很有耐性,很少换股。有点任由股市震荡,我自岿然不动的意思。

另外,与陆股通外资的1380家持股数量相比,QFII/ RQFII的持股范围较小,显得更加聚焦。

2020年以来外资每月持股家数变化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PART02丨持股规模

从持仓规模来看, QFII/ RQFII最新持仓市值为2151亿元,平均每股的持仓市值为6亿元,相较陆股通仍有有一定的差距。

2020年以来外资每月持仓市值变化

(亿元)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PART03丨重仓行业变化

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QFII/ RQFII重仓的前三行业一直是银行、医药和家电,可谓是偏爱有加;第四重仓行业,则在电子和非银金融间变化;第五重仓行业则变化较多,分别出现了机械、计算机、食品饮料等。

2020年以来QFII/RQFII重仓行业变迁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与陆股通相比,在前5大重仓行业中,QFII/RQFII除了对银行股的态度有所区别外,其他重仓行业则高度重合。

2020年以来陆股通重仓行业变迁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PART04丨投资表现

万得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QFII重仓指数累计涨幅为39.06%,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指数;于此同时,陆股通重仓指数累计涨幅23.69%。

由此看来,外资重仓股整体有不错表现。

2020年以来主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8日

9月外资异动股

———

9月以来,市场震荡调整,仅14.49%的个股实现上涨。期间哪些个股受外资青睐?哪些个股被外资减仓呢?

我们以9月以来外资增减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进行排名,分别计算而得外资增减持力度前30大个股,具体如下所示,供大家投资参考。

外资增持比例Top30个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外资减持比例Top 30个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5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