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海思科研发投入超3亿 募资8亿布局创新药提升竞争力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产品是制药企业的生命线,海思科正在加大新药研发与储备。

9月14日,海思科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8.21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投资于长效口服降血糖新药HSK-7653的中国III期临床研究及上市注册项目、新型周围神经痛治疗药物HSK-16149胶囊的中国II/III期临床研究及上市注册项目、盐酸乙酰左卡尼汀片的中国上市后再评价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海思科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加速公司的新药研发进程、推动公司创新药业务的布局,有效扩充现有产品线,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加大新药储备,有效扩充产品线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海思科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新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专业化医药集团上市公司。公司的研发实力在化学制药行业中名列前茅,在肠外营养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是全国排名靠前的肝病用药生产企业。

近年来,海思科的主营业务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据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20%。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随之增加。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海思科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21亿元(含本数)。

通过本次发行,海思科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有效填补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营运资金缺口、缓解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同时资金也将用于长效口服降血糖新药HSK-7653的中国III期临床研究、原料药及制剂的工艺开发和临床试验所需制剂生产等。

据悉,HSK-7653是海思科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化合物为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系国内外首创,公司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HSK-7653在中国已经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正在按计划启动III期临床试验。HSK-7653若上市,将会是对公司糖尿病产品线的重要补充,分享较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此外,资料显示,在2018年全球最畅销的十个糖尿病药物中,DPP-IV抑制剂西格列汀和维格列汀是其中仅有的两个口服糖尿病药物,其中西格列汀及其复方2017年的全球销售额为59亿美元,均为需要每日服用的降糖药物。而HSK-7653与上述药物同属于DPP-IV抑制剂,可以实现每周一次的给药间隔,优于现有同靶点药物。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本项目开发,能够有效扩充公司的新产品管线,为海思科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本项目可以增强海思科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深度,符合仿制药转创新药的研发战略,能够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三成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均有较大下滑,海思科多数产品为注射剂剂型,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今年上半年,海思科实现营业收入14.51亿元,同比减少22.33%,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减少2.69%。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公司各项业务也恢复增长,二季度海思科实现收入8.63亿元,同比下滑16.22%,相比一季度29.83%的下滑,幅度明显缩小。受益于毛利率提升和营销改革推进,公司利润端表现好于收入端,二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8386万元,同比增长12.99%。

疫情之下,海思科继续保持研发投入力度,上半年研发投入3.04亿元,同比增长32.82%,占营收比重达20.91%。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海思科研发中心现有人员近600人,其中博士占比约6%、硕士占比约35%,公司的创新药研发人员目前有200余人。

同时,2020年上半年,海思科在研制剂项目79个,其中仿制药59个,创新药1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6个,医疗器械1个。截至上半年,公司新临床申报项目1个,且已取得临床批件;另有新上市申报项目1个、新一致性评价申报项目1个。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14日,海思科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10.02亿元用于多个创新药临床试验的推进,将进一步稳固和加快公司创新药的研发进度,扩充公司的新产品管线,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海思科不断投入创新药的研发工作还与近几年国家相关产业政策鼓励相关,2015年以来,国务院、卫计委、食药监局、发改委等多个国家级部门密集发布医药研发相关政策。政策主要从临床试验数据核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鼓励优质创新药品与国际接轨,配套政策提质量、促创新等五个方向推进以创新力为核心的医药研发进程。

2017年10月,CFDA发布《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大力支持国内创新药物发展。同年12月,再次补充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不断推动创新药物发展。

鉴于行业发展前景,中泰证券预计,海思科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8.02亿元、10.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39.87%和36.83%,另外考虑到公司创新管线丰富,首个创新药HSK3486即将获批,上市后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