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重要突破!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中国黄金网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支持具有一定规模、运营稳健的在京外资法人银行申请参与公开市场交易。允许外资银行获得人民银行黄金进口许可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资格。

黄金市场将迎来重要突破。

对于黄金行业来说,2020年上半年可谓喜忧参半。高金价利好使得黄金矿企喜笑颜开,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和金价的高企,下游的黄金珠宝消费品和金融市场稍显暗淡。

对于黄金金融市场来说,虽然业内近年来一直努力增加金融产品的种类以满足市场需求,但显然与消费者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差距。尽管金融市场这些年稍显沉寂,但沉寂的表象下却一直在蕴蓄着突破的力量,但突破点的“东风”啥时能来呢?

现在,“东风”终于来了——在2020年9月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传出中央将支持北京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大利好消息。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还同时发布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自贸试验区建立与黄金行业直接相关

北京终于要建自贸试验区了,而且是全国第一个以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为核心主题的自贸区。北京建立自贸试验区似乎有点超出大家的想象。过去几十年里,尽管20个国家级自贸区在全国各地陆续开花,但一直都与北京无缘。

不过有句俗话:主角往往最后登场!以服务贸易为主的自贸试验区,就要落户北京了!全国四个特大城市北、上、广、深中,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83.5%、72.7%、71.6%、60.9%。

从这组数据里我们可以看出,依托悠久的历史沉淀和全中国最优秀的全球人才集群,北京的服务业可谓独占鳌头。这种强大的服务业也为发展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提供了稳固支撑。

该《方案》的主要任务包括四个大的方面:一是推进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二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园区示范发展;三是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体系;四是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要素供给。

这四个方面通俗地说就是“谁来做?在哪里?谁来保证?如何保证?”

第一个大的方面包含9项子任务,其中第三项子任务“加强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里与黄金直接相关的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支持具有一定规模、运营稳健的在京外资法人银行申请参与公开市场交易。允许外资银行获得人民银行黄金进口许可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资格。”

外资银行的加入将激起一潭活水

2002年中国黄金市场化以后,发展黄金市场的棋子落地上海。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国际板、“上海银”集中定价合约等发展的风生水起,黄金交易量居全球交易所市场第三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量也连年攀升。上海不负众望,与伦敦、纽约三足鼎立,成为全球三大黄金交易中心。

但客观地说,黄金金融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可挖,这其中当然有体制性因素。现在,体制性破冰之旅终于开始,外资银行的加入将激起一潭活水!

未来,加入北京后的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走向将呈现什么特征?北京自贸试验区黄金业务与上海黄金市场如何交互?请继续关注中国黄金网的后续报道。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