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在线知识问答行业市场超千亿:8成用户月收入超5000元

原标题:在线知识问答行业市场超千亿:男性用户为主,8成用户月收入超5000元

来源:21综合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知识问答行业白皮书》,2020年中国泛知识内容行业成长为千亿级别的市场,移动端网民渗透率平均已达到86%以上,81.4%的知识问答用户月收入超过了5000元。

中国在线泛知识内容行业产业链图谱

搜索引擎和在线知识问答产品具有更高用户使用渗透率

根据调研数据的结果显示,在不同种类获取知识行为所对应的产品中,搜索引擎与在线知识问答具有明显更高的用户渗透率,使用占比均超过80%。而从使用时间分布来看,这两类功能的使用率在上午和下午时段达到峰值,在线知识问答在夜间亦具有一次峰值。

从用户使用年限来看,搜索引擎和在线知识问答的用户具有相对更长的生命力,平均使用年限分别在5.2年和3.9年。

从用户画像来看,在线知识问答的30岁及以下用户占比最高,达到60.4%,用户的平均年龄也相对更低。更加年轻的用户群体意味着更加旺盛的消费力和更加高效的信息接受度,这对于平台商业价值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在线知识问答用户性别分布较为均衡,男性稍多,占比55.8%。相较于女性来说,男性对在线知识问答的热衷度更强;从年龄分布来看,以24-35岁年龄段为主,此阶段人群多为处在事业上升阶段的中青年,从学历分布上来看,用户学历普遍较高,本科以上学历用户达78.2%。

根据艾瑞调研数据结果来看,在线知识问答用户具有相对可观的收入水平,其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者占比达到81.4%。在消费力方面,在线知识问答用户月消费在2000元以上者占比达75.9%,其消费力也相对较高。通过交叉分析可以发现,尽管28岁及以下的年轻用户收入水平低于平均值,但由于此年龄段内用户家庭负担相对较小,因此月消费金额高于平均值,从TGI来看,尤其是月消费金额在3000-5000元区间内,年轻用户群体的比例明显更多。

搜索和浏览是最常用形式,主/被动获取关注内容类型不同

从使用形式上来看,搜索和浏览是在线知识问答用户最常用的使用形式,占比分别为82.3%和77.7%;从关注内容类型上来看,不同使用形式下用户的关注内容类型不同。用户在提问、搜索之时,由于主动获取的关系,普遍会从自己的经历入手,关注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或者是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但在被动浏览和答题过程中普遍会关注自己擅长领域的问题与自己感兴趣领域相关的话题。

用户付费意愿较好,更偏好单次付费形式

调研结果显示,共有62.5%的用户愿意为在线知识问答进行付费,而其中,多数用户偏好的付费模式为包含打赏、悬赏提问在内的单次付费,另有超过半数的用户愿意以增值服务会员形式付费,仅有38.3%的用户选择在平台充值虚拟币进行消耗的形式进行充值付费。付费场景方面,解决专业领域问题和解决棘手的难题是用户付费的两大主要原因,而部分用户也愿意为了收到更加高质量的回答进行会员付费。

在线知识问答产业链图谱

随着问答平台的发展及商业化进程加快,上游权威内容提供方愈加重视这一信息传播渠道。而上游权威机构的加入直接带动问答内容的质量与专业性提升,提升了用户分享、转发的意愿,更易通过社交、资讯等平台形成二次传播,进一步提升专业问答内容的影响力和曝光性,反向推动权威机构的解答热情,从而形成在线知识问答内容生产的正向循环。

综合自艾瑞咨询报告。

(编辑:谢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