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威马有望进驻科创板 特斯拉模式人人都能复制?

一号汽车网

原标题:威马有望进驻科创板 特斯拉模式人人都能复制?

疫情之下,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市占率的大幅提升,让资本市场再一次对新能源行业产生了信心。这对于近两年面对融资困难的造车新势力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8月初,理想汽车成功赴美IPO,而小鹏汽车也已经完成美股存托凭证上市在即,头部新势力似乎约定成俗般的在加紧IPO步伐。

近期,坊间传出威马汽车准备登陆科创板的消息,尽管具体融资金额与时间信息还不能确定,威马汽车官方也表示“关于市场传言,公司不予置评”,但威马的确有实力并且也处在IPO的最佳时期。

首先和理想、蔚来、小鹏不同的是,相较于前三者,威马的入门级产品定位在市场中注定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尤其在国内,威马首款车型EX5补贴后15万元级的售价,正处在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当中。这也奠定了威马在市场端的数据,要比定位偏高的竞争对手们更为华丽。更重要的是,威马的产品定位虽然走亲民路线,但技术研发却并未落得下风,其在5G、自动驾驶、V2G反向充电领域均有布局,并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另一点不同之处,在于威马在资金链上的底气。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威马目前共完成7轮融资,其中有三轮融资公开披露了融资金额,合计约为170亿元。威马创始人沈辉更是公开表示威马拥有稳定的现金流管理,凭借累计融资的近230亿元,即使D轮融资不如意,也可以稳健运营很多年。

所以如果威马投身科创板,融资或许仅仅是威马为了在头部新势力的IPO竞争中不落下风,科创板的更大意义,或许是为威马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按照科创板的企业分布状况,其准入对象基本为国内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方面均有有着不错成果的新势力企业,显然也符合这一发展方向,若威马能够成为汽车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的“第一人”,其走势也将对整个行业起到示范作用。

蔚来创始人 李斌

从另一方面来说,尽管威马“不差钱”,但新势力造车烧钱几乎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公开表示200亿元只是造车门槛,如此来看威马的230亿账户就算再如何运营,也很难有突破性的规模变化。竞争对手的IPO、恒大恒驰这种重资搅局者的出现,迫使威马也需要IPO来保持在规模上不掉队。

如果说7月份相继出现重大危机甚至是倒闭的二线品牌博郡、拜腾、赛麟,是迫使头部造车新势力们不得不IPO的负面例证。那么当下在股市中如日中天的特斯拉,或许称得上是推动理想、小鹏上市的最大积极因素了。

就在上周四的8月20日,特斯拉在美股盘中价格超过美股2000美元,相比去年最低点的211美元,特斯拉完成了一年内飙升9倍的令人夸张的股价上涨。尽管今年面对疫情有过不小的波动,但从整体趋势来看,特斯拉飙升的增长势头仍未有停下的迹象。而在此前两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身价也已经随着股价水涨船高,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同为以技术创新为主要产品力,尤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上有着高度一致性的国内新势力们,显然无法忽视这种诱人的资本注入。

新势力们扎堆IPO,说其中没有效仿特斯拉的原因,恐怕没人相信,但是否做了IPO就能成功,这背后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经过十多年在市场中的摸爬滚打,特斯拉的技术储备与其对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判断远高于其他新势力车企。或者说马斯克在创立特斯拉时便已经抱着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思维,才让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还未完全打开时,便拥有了可以媲美燃油车的销量。也正因为此,特斯拉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为特斯拉一年内的股价大涨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市值攀升,不仅源于其汽车板块业务,兄弟企业SpaceX、Boring Company等同样为马斯克打造的出行生态链同样做出了重要铺垫,其技术含量与覆盖广度,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而特斯拉作为整套出行链中的核心元素,其股价的攀升也早已不局限于单车产品本身,反而更像是一种投资市场对于未来出行板块的现象级的押宝。毕竟2010年上市的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中从未遇到过真正的对手,这也意味着直到真正具有竞争意义的蔚来上市的8年间,特斯拉和马斯克都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在自身的产品与营销层面。

回头看看国内,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今年5月以来,蔚来的股价从3.18美元一路涨至14.30美元,大涨350%。今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1.50美元,首日开盘价直线上涨37%至16美元,盘中涨幅曾一度超过50%。特斯拉所带来的行业利好,的确为新势力们打开了最佳上市窗口期,却也把国内新势力带入了全新的资本竞争当中。蔚来、理想在上市初都有着快速攀升,但如何保持上升势头,并持续吸引投资人注资,国内新势力企业似乎还没有找到好方法。如何打造自身的营销特色和生态圈将成为新势力在更大的资本市场中最大的课题。

如今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局面日益明朗,以蔚来、威马、小鹏和理想组成的新时代“F4”已经实现了稳定的量产与交付,同时,新产品的规划与兑现也基本能够完成。至此,当年混乱的新势力百强争霸也基本落下了第一阶段的帷幕。随着几家车企的IPO,新阶段的竞争也将不单限于产品的“掐架”,而是将转入更多维度的决策当中:诸如蔚来赖以生存的专属服务,在更大的市场中需要如何实现成本与满意度间的均衡;新势力间的差异化将要如何打造;营销与渠道决策上将出现怎样的改变。至于群雄逐鹿下,混乱的新能源市场最终将一家独大,还是多点开花,就让我们在这些新势力全部上市后,进一步观察吧。

注: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若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