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券商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放开 或允许租用银行保险平台展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14日,为规范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规定》共含21条规定,主要明确了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的责任边界、行为规范、程序性要求、禁止性规定等事项。《管理规定》希望,在防范和控制互联网与证券业务结合产生风险的前提下,鼓励证券公司与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相结合,引导证券行业业务的有序创新。

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是指证券公司将承载证券服务功能的网络页面以“浮动窗口”等方式链接至第三方网络平台,而后台系统部署在证券公司端。

《管理规定》的政策思路主要有三点:

第一,引导行业机构有序创新。既要创新,又要有序。证券行业既要充分借助科技发展,不断提升中介服务能力;又要构建可行、合理的操作模式,明确监管底线,将相关合作纳入规范、健康运行的轨道。

第二,厘清证券公司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边界。第三方机构可提供网络空间经营场所等信息技术服务,不得介入证券公司向投资者提供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等相关服务的任何环节。

第三,建立适应互联网特点的风险防范机制。《管理规定》在证券公司属地监管的基础上,依据《证券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将第三方机构作为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实施备案管理。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新政是在原来政策基础上对证券公司业务开展规定的进一步放松,金融科技创新周期已经开启。

相较于之前的规定,这次政策变化最大的点在于允许证券公司租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券商和银行虽然都属于金融机构,但在业务体量、网络平台活跃用户方面,券商与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银行拥有强大的网络流量资源,这是券商可以利用的潜在资源。

据统计,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2020年6月移动APP活跃人数分别为7171.7万人、6669.6万人和5446.0万人,而证券公司在2020年7月活跃人数排名前三的APP是涨乐财富通(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君弘(国泰君安)、平安证券,这3个APP在7月的活跃人数分别有1007.55万人、563.55万人和538.78万人。可供对比的还有,微信与支付宝在6月的移动APP活跃人数分别为99836.1万人和74525.1万人。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原来券商与银行、保险中断的业务合作将重新打开。这次政策相当于把之前的这些合作给进一步规范化、合法化。从政策演化方向来看,其实是有利于这些互联网流量变现商业模式的规范和成熟。因此,这次受益比较大的对象,是那些之前与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业务关系比较好的券商。

例如,2017年12月11日,东方财富与工商银行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平台引流、资讯互通、零售金融产品销售合作、信用卡及消费信用贷款合作、基金代销业务合作、私人银行业务合作、证券业务合作、托管业务合作。后来因为政策原因,2018年1月13日,东方财富证券暂停其在工商银行手机APP平台上的证券业务。前后业务合作开展仅一个多月的时间。

机构判断,本次政策演化的方向是边际放松、鼓励创新。从2015年3月13日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到2018年5月2日的《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网上开户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指导意见》,再到2018年12月21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可以认为,政策对证券公司业务与第三方平台(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等,也包括第三方互联网流量平台)的业务关系以及IT技术在证券公司业务中的应用处于逐步宽松的状态。

对于金融IT的需求正在放大。未来,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或将更加紧密。金融IT有望逐步从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原来券商基金公司更多的需要IT支撑业务操作和流程,现在更多是希望利用IT工具来规避潜在风险,挖掘潜在收益。金融科技创新周期逐步确立、强化。机构普遍看好,利用流量平台和金融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文/刘欣婕 陈矿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