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伟:数字经济赋予整个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建设”平行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本场论坛围绕数字化创新和智能化运营,结合浪潮QID、云ERP、智算中心助力企业成功实践,揭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赋能智慧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何伟表示,“在过去几千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不管是从工业革命或者是从我们今天看到的信息革命这个过程当中新技术带来对于原有生产边界突破。全球47个主要国家ICT技术对经济的贡献做一个测算的话可以看到主要的经济体数字经济增长率都是处于GDP增长的上方,数字经济对于整个经济所赋予新的增长动力或是带来的新增长。”

全文实录如下:

何伟: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以及浪潮集团的邀请,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到我们河南郑州来参加500强的平行分论坛。

今天我想主要针对数字经济与企业机遇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和分享,大家都知道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持续放缓的过程,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虽然各个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都在极力实现经济的复苏,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GDP业绩处于下行的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个趋势?大家不是不愿意去恢复增长和投入,而是我们看到背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处于一个持续下滑,也就是说我们在原有各种要素的投入边际产出是在持续的下降。其实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新冠疫情,我们可以看到新冠疫情从今年各方数据可以看到不管是发达国家或者是新兴国家都处于经济负增长下滑的态势。实际上我们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经济增长来看,其实这一轮对经济的影响甚至是超过了我们10年前经济的影响。

近期我们看到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个数,在主要经济里面除了中国是处于正增长以外,其他都是处于不乐观的态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新希望,新的希望是看到了这种新一代信息技术,ICT技术在这种经济投入当中所带来的效率增长。从人类技术的进步是可以拓宽生产可能性的边界去提升增长的效率或者是增长的速率,我们会看到在过去几千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不管是从工业革命或者是从我们今天看到的信息革命这个过程当中新技术带来对于原有生产边界突破。我们会看到在2008年以后虽然说我们看到整个ICT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一段时间处于下滑趋势,我们看到2015年以来整个ICT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开始回升了,我们对全球47个主要国家ICT技术对经济的贡献做一个测算的话可以看到主要的经济体数字经济增长率都是处于GDP增长的上方,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对于整个经济所赋予新的增长动力或者是带来的新增长。

大家都知道现在数字经济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们信息院这边也对数字经济做跟踪性的研究,我们从2005年到今天已经发布了数字经济的白皮书,我们也对数字经济进行一个测算。从测算当中可以看到整个数字经济不管是从规模、增长或者结构来看都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说从规模来看,我们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在2019年达到38.5万亿,占GDP比重达到36.2%这是处于相当高的比重。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整个数字经济对GDP或者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是一直处于一个上升通道和上升空间里面,虽然中间也有所波动,但是2014年GDP的经济贡献率一直是在50%-67%的贡献率,可以看到增长的推动作用是相当明显的。更有意思的是他的结构,我们说数字经济这个概念本身没有一个全球统一的概念,大家对他的认识是不太一样的,我觉得其中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观点。

刚才魏总提到有一些是数字原生的企业,我们是基于数据采集、传输、加工等等我们是对数字本身从供给角度进行加工和生产,我们把这些东西认为数字产业化。从数字产业化角度来看更多是放在ICT产业都是占到5%-8%的区间里面,我们中国在ICT当中的占比是在7%的区间。另外现在大家都在谈数字化转型,为什么谈数字化转型?就像前面所说的需要利用新的技术使我们原来的生产边界得到改善和改变,所以我们看到在十九大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融合如何利用新技术实现经济的增长。我们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也是产业数字化的部分,从测算来看是数字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产业数字化这部分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传统产业利用了ICT的新技术以后要实现效率的提升和产出的增长,这部分我们会看到是我们未来去发展数字经济或者去实现传统产业的很重要的内容。

我可以看到在数字经济的比重里面是20:80的比重,20%还是在数字产业化的部分,而80%是来自于产业数字化的部分。从未来增长态势来看,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未来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家都在提数字化转型,有时候转型是需要有一些机遇在里面的,我们今年一直在观察新冠疫情虽然对整个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麻烦,我们对经济增长确实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但是我们针对数字化转型来看,这种新疫情其实为我们原来没有得到应用或者没有得到推广的一些场景出现的,使得我们原来经济上面不可行的场景也变得经济可行。我们可以看到新冠疫情外部因素的推动下面,数字化转型步入了加速的道路。我们可以在今年远程办公和远程医疗,以及网络购物、直播和短视频今年都是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也就是说线上业务的增速都处于加速的轨道里面。

比如说Zoom这种远程会议视频系统以前活跃用户就是一千万左右的水平,但是今年可以看到上半年在3个月用户增长就达到了2个亿,用户增长过亿的速度在外部推动下面比我们看到之前重量级的应用增长来得都更快一些。另外在传统产业里面,正是依托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的手段,不管疫情防控当中或者是复工复产的过程当中可以看到新技术的手段,不管我们实现供需对接或者供应链的畅通,或者是实现远程制造等等可以看到这种需求的推动之下使得我们很多这种应用得到快速的发展。今年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工业互联网或者是5G绽放杯当中今年上半年看到新增长的应用场景是特别多的,刚才我们看到浪潮领导也提到浪潮云洲在工业互联网当中在前面举到非常多的应用案例,可以说外在的这种变化会极大的刺激我们一些新的场景或者是转型的步伐。

那在这次转型过程当中要去看一些机遇在那里,我们会看哪些行业增长更快。往往实现数字化转型服务业天生是这种信息密度比较高的行业,那在这些行业里面我们会率先实现数字化的转型,我们用这种信息技术比较多的像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一个典型。2003年非典之后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呈现出来一个快速的发展,那到今天我们看到在数字化转型的里面服务业仍然是一个大家平时用得最多的或者是市场空间最大的一块领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已经从高速增长向着中高速增长这个方向在实现增速和换挡。比如说2003年到2010年这个区间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平均的增速是在100%左右,我们以可以看到从2010-2017年的阶段维持在50%左右的一个增长,到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他是在20%-30%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在人口红利慢慢释放的背景下面,包括我们看到服务业里面会出现增长,反过来我们去看制造业,其实我们去看一看主要的国家不管是美国、德国、英国这样一些国家在过去的2-3年里面从我们数据测算里面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数字化渗透率其实是普遍超过了服务业的数字化渗透率,这是我们总体上面来看的。

另外我们从一些企业的行为来看,在过去5-8年之间或者从2012年开始到今天,我们在全球主要的工业企业或者是龙头企业的并购行为里面可以看到数字化力度比较高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并购不管在行业分布或者数量里面都出现了集聚的增长,我们从标的里面像软件和数据分析这样的一些企业可以看到在过去5-8年之间是制造业领域并购案发生最多的一个领域。比如说龙头制造业企业一方面要去搭建一些工业4.0或者是工业互联网也好,通过这样一些新的体系去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空间的转换,也就是数字化的过程。同时我们也需要去利用一些新的技术实现这种从数字空间向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从数字空间反馈到物理世界之间,实现两者的映射和完全数据闭环优化过程,我们会看到主导的逻辑会是数据驱动,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的流程方向转变的商业模式出现。

因为工业互联网是大家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行业,刚才前面魏总也提到了实现了人与物之间的连接,过去我们关注的连接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到今天我们更关注的是人与物或者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成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路径。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看到不同的行业实际上利用工业互联网去实现这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是有一些不同路径的探索。他有共性的需求,类似于对质量管控、供应链或者是营销有一些共性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有另外一些需求是具有典型的行业特色。比如说我们看到石化、钢铁等等这样一些流程型的行业,在这些行业里面更多是关注流程的控制,包括是一个成本的压降、环保和安全生产等等,他更多是关注于流程的。比如说我们看到小品种和大批量行业里面,比如说家电这样一些领域更关心的是一个对市场敏捷性的反馈,我需要对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做出实时的反馈,对这种产品的更新、设计到生产,我对于产品实时的更新以及我们说后面库存流通等等快速的反映,所以他是有不同的需求存在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工业互联网不同行业变革当中需要跟不同行业的需求去实现一个紧密的对接,不管在通用技术层或者我们今天说的浪潮前面提到了很多都是一个通用技术的平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级的平台以及行业级等等,不同的平台未来实现驱动数据驱动工业的体现是反映不同行业的特色。其实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有不同的路径探索,比如说我们会看到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这种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是有很大的差异性存在。比如说大型企业一般来说IT基础和IT能力比较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多是利用工业互联网的手段去提升数据分析决策能力实现一个全局的优化。最近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关注这个疫情,我们到几个省围绕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做了一些调研,前一段我们去了山东有一个是做水泥的厂,对于水泥厂来说最大的诉求是煤电的能耗是他最主要的成本,他希望控制住这种煤电成本的压降,他通过引入工业大数据平台,对设备健康的管理以及能源消耗的大数据分析去实现这种能源消耗的优化。他们当时给我一个数据是在改造之前煤电占总成本的55%-60%的区间,那实现这样一个改造之后现在基本上能够压降到40%左右的成本,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其中为他带来成本控制的影响。

大企业有很多,我们看到案例都是大企业居多,我们前面看到案例可以实现各个环节的协同优化。其实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一些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当中面临着更大的痛点或者更加困难,这种跟中小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企业特点有关系。比如说我企业规模比较小,IT能力也不足,同时IT的投入和产出之间如何去实现一个匹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多是抓资源和补能力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看,我们不可能一上来就去实现全局的优化实现数字化转型或者是实现这种技术上面的改造。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是需要有一些轻量级或者低成本信息化的应用,上周我正好到重庆那边看了园区的改造,比如说他做园区级的平台,有些企业要解决物流问题。比如说我去看了五金板材的厂,对于他们来说要把板材生产为管材,管材的重量不重,但是很占空间,所以对于他们来说物流成本对他们影响非常大。有些企业觉得订单对他来说整个宏观经济形式不稳定因素比较多,他订单不稳定需要有订单。

所以,我们会看到面向中小企业低成本的服务平台,这是一种。第二种是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由于自身的信息化能力不足以后希望融入社会化的生产体系获得更多的订单和供应链金融的服务等等,像这样一些企业可以应运而生出台共享制造的平台,一个平台拿过来订单之后通过拆解订单上一些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我们可以看到大企业或者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需要有不同的探索路径。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会看到在转型过程当中有一些共性的因素在这个里面,我们会看到实现数字化转型转得比较好的企业:一是整个周围宏观经济环境比较好,比如说我们区域类的工业基础比较好,包括基础设施或者是整个扶持政策等等,我们说宏观环境比较好。二是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一把手工程,如果没有一把手的重视或者主动变革的意识很难实现数字化转型。三是这张图是引用国外研究机构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分析,他这个里面除了共性的基准水平以外,他特别强调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大企业才具有这种网络去实现多样化改造的基础。包括IT能力或者学习能力等等,我们更多会看到大企业具有这样一些更好的基础。

其实这个里面隐藏一个因素是什么?中小企业如果单靠自身的能力这几条很难获取这样的优势,我们说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过程里面不仅仅要关注大企业,我们怎么样让中小企业受到规模经济以及IT服务的能力对数字化转型来得更加重要。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